存储芯片板块走强 供需错配加速周期上行速度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7-06 2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存储芯片板块走强 供需错配加速周期上行速度)

本报讯(记者 刘扬) 7月6日,存储芯片板块走强。截至收盘,香农芯创上涨14.43%,盘中触及涨停再创新高;万润科技、德明利涨停,聚辰股份、佰维存储涨幅超过6%,大为股份、雅创电子、金太阳等涨幅超过4%。

从消息面来看,近期存储器大厂美光科技公布截至今年6月1日的2023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数据显示,美光科技三季度经调整营收37.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6.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6.4亿美元,同比下降57%;经营亏损14.7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6.9亿美元。其中拆分营收来看,第三财季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贡献了71%的营收,闪存设备(NAND)则贡献了27%的收入。此外,公司预计第四财季调整后营收37亿美元-41亿美元,中值高于市场预期的38.7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美光科技是存储行业全球领导供应商之一,业绩代表了存储行业的产业趋势。

“美光科技在受到‘安全审查’事件后,业绩依旧超预期。存储价格上行趋势明显,以DDR颗粒为例,截至2023年6月28日,DRAM:DDR416Gb 1Gx163200价格已经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存储价格打开上行空间。”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庄宇分析认为,“人工智能的兴起带来全球算力需求增加,数据存力是算力价值的前提和基础,人工智能发展促存储需求增加。同时存储巨头削减资本开支,供给收紧。美光科技在财报中表示DRAM和NAND将减产三成,预计减产持续至2024年。供需错配下,加速存储周期上行的速度。”

从行业数据来看,2022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稍微有增长。庄宇预计,2023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将达1658亿美元。在国内市场,存储芯片一直都是集成电路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产品类别,特别是在存储芯片价格上涨的影响下,存储芯片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2022年国内市场销售额达5938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存储芯片市场规模将逼近6500亿元。

中信证券则表示,海外大厂稼动控制之下存储供需改善,预计主流存储价格有望回暖,看好产业链公司上半年业绩底部复苏。此外,美光科技近期将国内审查对其全球营收影响比例的预测由个位数调升到低两位数,或有望加速存储芯片国产化趋势,同时龙头外延布局竞争壁垒进一步提升,成长潜力大,建议关注存储模组、存储芯片设计、存储配套芯片三大环节。

近期亦有部分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相关信息。拓维信息7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和华为存储产品有合作,公司目前采购供货一切正常。万润科技7月5日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长江万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聚焦存储半导体的闪存封装和闪存测试、存储模组和嵌入式存储的研发生产销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明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