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央行超额平价续作MLF 连续第7个月加量续作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7-17 2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央行超额平价续作MLF 连续第7个月加量续作)

本报讯(记者 刘扬)央行7月超额平价续作MLF。7月17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103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33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65%、1.90%,均与此前持平。当日有1000亿元1年期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这意味着本月实施了30亿元MLF净投放,为连续第7个月加量续作,但加量规模较小,延续了此前三个月的地量水平。

“7月MLF延续小幅超量续作,既弥补流动性缺口,稳定市场预期,也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17日分析认为,“7月作为季初月份,通常财政收入会超过支出,将向市场回笼部分资金,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为此,7月MLF延续小幅超量续作,有助于减缓税期缴款和政府债发行加快带来的扰动,平稳资金面压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7月MLF延续加量操作,仍然释放了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支持银行加大三季度信贷投放力度的政策信号。“6月信贷投放规模再度回升后,着眼于推动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转强,接下来宽信用过程还将延续。其中,7月新增人民贷款规模有望延续同比多增,且多增规模或将有所扩大。金融数据往往领先于经济数据,6月开启并有望延续宽信用过程,预示着三季度及下半年实际经济增长动能将有显著改善。”

回顾MLF操作利率调整历史可以看到,除2020年初疫情突袭,MLF操作利率曾在2月和4月连续两次下调外,其它调整间隔时间至少为5个月。由此,结合当前整体经济形势,6月MLF操作利率下调后,7月保持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此外,王青进一步表示,接下来降准落地的可能性上升。“MLF操作和降准都能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后者还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释放较为明显的稳增长信号。综合考虑三季度宽信用提速的资金需求、未来MLF操作规模,以及提振市场信心的需要,接下来在MLF持续加量续作的同时,三季度有可能实施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最早有望在7月落地,估计降准幅度为0.25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亦表示,今年下半年央行大概率会再度运用降准工具向银行体系提供低成本的长期流动性。“在诸多工具中,降准所提供的流动性期限最长、成本最低,可有效缓解货币创造过程中的流动性约束,因此政策效果颇为明显。如此高效且珍贵的工具应在关键的时候使用,如信贷增长动能明显边际回落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