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迎来开市四周年 未来存在整体估值向上修复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7-21 22: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迎来开市四周年 未来存在整体估值向上修复机会)

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四周年。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546家,总市值达6.95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作为科技创新的代表,将承担更多前沿技术攻坚和制造强国的责任;同时,高端制造的追赶速度或进一步加快,高端制造成色更浓的科创板会受到更多关注。

“硬科技”实力不断提升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自此,科创板这块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正式开启对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路径的探索。四年来,科创板将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一系列的创新制度在此落地生根。统筹推进市场化询价、发行制度改革,率先打破核准制下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不断优化交易机制,吸引专业机构和长线资金流入;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推动形成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等。

此外,科创板可持续发展动力十足。根据数据宝统计,科创板公司过去四年营收增速中位数均超10%,净利增速中位数均为正,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超20%。科创50指数成份股的成长性更为突出,过去三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7.22%、29.54%、36.1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51%、59.02%、37.01%。

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21日,科创板546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21.6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1.8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6.2万余件。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约为397件,有效专利量约为218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14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89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100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41件。

对比来看,截至科创板开市三周年(2022年7月22日),彼时的科创板439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51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84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2件。可见,上述三项专利数据均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且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的增长最为显著,同比增长达28.1%。

相较于开市三周年,科创板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且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中位数的增幅近30%;对比A股各板块,科创板在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等指标上均高于主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从战略性新兴产业来看,生物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约307件,增幅达54.3%,远高于其他产业;从地区来看,广东省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表现突出,约443件,而上海市科创板企业在平均专利申请量增幅上领跑全国,同比增长37.9%。

科创板迎估值上修机会

全面注册制已落地实施,科创板开市即将步入第五个年头,未来科创板前景如何?

“科创板估值水平已经开始自底部企稳反弹,意味着当前市场对于科创板盈利的预期在逐步上修,未来增速或出现趋势性改善。此外,随着AI等产业的发展和逐步兑现,科创板或在相应产业的带动下,迎来新一轮成长浪潮。”长江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包承超分析认为,“随着上市公司逐渐增加,范围逐步扩大,当前科创板在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新能源、化工等行业的配置均较高;相应行业成长性较高,需求前景广阔,并且随着国家对供应链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后续政策或逐步向科创板倾斜,配置价值或进一步提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2023年,科创板有望迎来整体估值向上修复的机会。这一方面是由于科技创新是我国长期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科创板作为科技创新的代表,将承担更多前沿技术攻坚和制造强国的责任;同时,高端制造的追赶速度或进一步加快,高端制造成色更浓的科创板会受到更多关注。此外,流动性宽松+盈利真空期的环境,对成长板块更为友好,科创板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向上弹性较大。

同时,杨德龙指出,关键领域国产化,以及国企估值重塑背景下,国企央企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机会,是另两个值得关注的方向。

实际上,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稳步提升,市场已经认可科创板配置价值。2019年至今,公募基金重仓股对科创板标的配置比例快速提升,当前已经接近10%。随着市场对科创板的关注度上升以及价值挖掘,未来科创板标的势必在市场资金的推动下,得到更高的市场评价。 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