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本周持续放量 银行间流动性宽松格局或将持续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7-26 2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本周持续放量 银行间流动性宽松格局或将持续)

临近月末,逆回购放量至千亿元水平。根据7月26日央行公告,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9%。Wind数据显示,当日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790亿元。

本周以来,逆回购规模持续放量。本周一开展1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二开展4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本周三则升至千亿元。而上周资金面在税期扰动下略有收紧,DR007利率一度冲高至1.9%,为7月以来最高,随着上周的下半周税期扰动消退,叠加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资金面趋于平稳,DR007利率26日收盘维持在1.9%以下。

“从微观数据来看,尽管7月传统上的缴税规模较大,银行净融出也确实有所下降,这与5月平稳的状态有所不同,但其从税期前7月11日的高点5.4万亿元到7月19日的低点4.64万亿元,降幅仅7500亿元左右,远低于4月和6月的1.3万亿元左右,叠加资金缺口指数在税期前的水平相对4月也是偏低的,因此税期期间资金面并未显著收紧。”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分析认为,“考虑当前资金缺口指数仍显著低于中性水平,预计资金利率中枢大幅上行的概率仍然不高。”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则表示,月末临近,银行间市场跨月需求逐渐升温,不过流动性总量充裕之下,供需尚属平稳。政治局会议对于货币政策总体定调偏松,另外稳增长政策可能加码,也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护航,资金面预期暂时仍无忧。

“7月份是增值税缴纳大月,市场对于7月税期资金收紧有一定预期,然而实际情况是税期不紧,强化资金宽松逻辑。”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联席首席分析师王佳雯指出,信贷投放方面,6月信贷总量结构均好于预期或更多为季末因素,长期限票据利率仍处绝对低位,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预期中性,客观上提高了银行在回购市场的融出能力、减轻了月末季末指标考核带来的流动性摩擦和商业银行同业存单的募集压力。

此外,王佳雯判断,基于信贷投放预期中性和政策偏宽,银行间流动性宽松格局或将持续,但2023年重回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货币政策分析认为,7天期回购利率中枢或在央行政策利率1.9%附近。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达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