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中报业绩帷幕正式拉开 逆向布局有望获取可观收益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7-28 2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中报业绩帷幕正式拉开 逆向布局有望获取可观收益)

随着本周东威科技披露中报,科创板业绩大幕正式拉开。

7月25日,深耕电镀领域的东威科技(688700)披露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99亿元,同比增长21.16%;归母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9.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741.54万元,同比增长13.18%。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2023年前两个季度中,东威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2.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3%、21.99%;净利润5055.51万元、5166.7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09%、-3.7%;扣非净利润4810.93万元、4930.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87%、-1.12%。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上半年,东威科技研发费用为3941.25万元,同比增长30.86%,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9%,同比增加0.59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共拥有研发人员183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4.14%,报告期内公司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也由上年同期的11.45万元增长至13.54万元,增幅约为18.25%。

东威科技之后,本周威胜信息(688100)和会通股份(688219)亦在7月28日发布中报。

上半年,威胜信息实现营业总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6.8%;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2.9%;归母扣非后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20.3%。此外,从核心数据来看,威胜信息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40.8%,同比提升3.82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率21.2%,同比提升1.16个百分点;经营性净现金流量5011万元,优化4.81倍;资产负债率30.6%;扣非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4%,同比提升1.21个百分点。

主要从事改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会通股份发布半年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0.16%;实现归母净利润6514.25万元,同比增长104.85%。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积极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绿色能源领域等新市场开拓,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持续强化成本管控所致。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38.35%,主要系公司盈利能力改善所致。

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28日,已有64家科创板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显示,预增公司30家、略增12家、扭亏5家、续盈2家,业绩向好公司占已披露公司的76.56%。以业绩预告最大变动幅度来看,阿特斯、晶科能源、复旦张江、微导纳米、博众精工、山大地纬、新致软件、昊海生科、高测股份今年中报业绩增速超过200%。

“结合当前2023年中报业绩预告情况,科创板业绩增速与预喜率明显优于创业板与主板,中报业绩增长的龙头公司大多增长的原因包括国内需求改善带来的销量提升以及新产品开始销售或高价值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方奕分析认为,2021年与2022年,科创50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大多超过其他指数净利润增长。同时,科创板自建立以来,始终保持相较于其他板块和指数更高的研发费用率,彰显了科创板在科技创新和突破方面的优势,契合当前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科创板不仅历史业绩表现优异,展望未来,科创板同样具备良好的业绩表现。

此外,方奕指出,展望未来,半导体周期反转之下科创50业绩有望底部回升。“从Wind一致预期来看,尽管2023年科创50业绩增长在高基数与半导体周期底部压力下小幅承压,但随着半导体周期反转在即,当前逆向布局有望获取可观收益。半导体行业复苏顺序一般顺着产业链从下游向上游传导,依次为设计-制造/封测-设备,而这都是科创板中占比较大的品种。结合市场一致预期,科创50指数2024年业绩预期增速将达到30.4%,大幅领先其他主要板块与指数。”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