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蚂蚁消金今年都有哪些新动作?

来源:未央网 2023-07-31 12:5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蚂蚁消金今年都有哪些新动作?)

文/徐兴强 徐英霞

7月26日,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其中披露了其联营企业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2023年上半年的盈利数据。

根据宁德时代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对蚂蚁消金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4419.98万元。

2023年上半年,蚂蚁消金注册资本金由85亿元增加到185亿元,增资同步还引进了5家新股东。完成增资后,宁德时代的出资比例由8%降为3.46%。

因为上半年股权比例出现较大变动,因此难以精确推算出蚂蚁消金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加之行业比较与分析,其盈利或许并没有媒体所说的那么高。

除了业绩之外,近期蚂蚁消金的高层人员变动,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根据原重庆市银保监局的批复,2023年6月,核准章建光、孙泱、周升学、钱军蚂蚁消金董事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章建光为杭州金投集团副总经理,孙泱为舜宇光学科技CEO,周升学为浙江传化物流集团总裁,钱军则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这一名单也是有缘由的。去年底,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浙江舜宇光学、传化智联投资三家公司被核准入股蚂蚁消金。蚂蚁消金的股东最终确定为12家。因此可以看出,该董事成员名单来自股东和外部专家,可以更好地监督和指导蚂蚁消金的行动。

而在2023年7月14日,原重庆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金晓龙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金晓龙蚂蚁消金的董事长任职资格。

金晓龙是蚂蚁消金的第二任董事长。根据公开信息,金晓龙还是蚂蚁集团副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能全面了解与管理蚂蚁的业务。

此前,监管同意了蚂蚁消金注册资本金由80亿元增加至185亿元。随着增资完成,新任董事长到位,完成整改的蚂蚁消金步入了稳定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以蚂蚁消金体量与规模,业内猜测今年底行业排名前三很可能会洗牌。蚂蚁消金与招联金融的竞争或许是最大看点。而远期看,蚂蚁消金登顶持牌消金只是时间的问题。

观察来看,蚂蚁消金2021年6月4日正式开业,两年多来保持低调的行事风格。

业务方面,其主要工作就是承接“花呗”和“借呗”两大业务。截至2022年底,蚂蚁消金总资产1062.33亿元,负债总额984.57亿元,所有者权益77.76亿元,202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8.41亿元。

宣传方面,蚂蚁消金近期发声主要集中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

消金界了解到,根据监管指导要求,蚂蚁消金完善了投诉管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个人信息保护等多项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将消保要求贯穿业务流程各环节,还和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一起开发运营了金融科普“花花车”公益市集,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另外一个动作就是业内关注的“反灰黑产”。业内近期动作频频的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马上消费等,我们看到,蚂蚁消金也开始有所行动。据媒体报道,在“金融反黑产反欺诈”问题上,蚂蚁消金与知名院校形成产学研合作,利用技术能力,建设了消保领域的凭证识别技术体系,参与阻止了灰黑产套利行为的蔓延趋势。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消金界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