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69家财险公司上半年业绩揭晓:TOP 10公司拿走近94%利润,中小公司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来源:未央网 2023-08-02 09:3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9家财险公司上半年业绩揭晓:TOP 10公司拿走近94%利润,中小公司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69家非上市财险公司披露上半年业务情况。数据上来看,这69家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为2214.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2%,总利润为57.54亿元,同比增长18.7%。

纵观这69家的保费端和利润端,我们发现了巨大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小财险公司生存空间有被进一步压缩的趋势。同时伴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上半年行业投资收益情况较去年同期出现改善。

接下来我们将用数据来详解。

保费端: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华安财险位列前三

保险业务收入上来看,国寿财险占据上半年非上市财险公司中的头把交椅,收入达到558.99亿元,同比增长6.41%,排名第二的为中华联合财险,收入达到394.67亿元,同比增长7.12%,同时这两家财险公司在去年的同期非上市财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中同样排名前二。华安财险则是凭借着上半年13.87%的强劲增长超越英大泰和财险,成为今年上半年非上市财险公司保费第三的公司。华安财险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车险市场,其增长主要来自于车险和非车险的双双放量。

上半年财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排行榜

从保费收入分布情况来看,百亿级别的非上市财险公司仅有国寿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两家,50-100亿级别的共有7家,其余60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则都在50亿以下。

统计来看,前十家非上市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已经占据了全部非上市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接近70%,不难发现,财险行业的市场聚集度较高,相较寿险行业更为成熟。

利润端:前十家公司拿走近94%利润

净利润方面,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国寿财险同样创造了最大的利润,利润达到20.82亿元,同比大增76.89%。英大泰和财险以7.79亿的利润位居第二,但较去年同期出现了4.18%的下滑,鼎和财险6.94亿利润排名第三。

总体来看,这69家公司中共有49家公司实现盈利,20家公司亏损,去年则为49家公司盈利,两家公司盈亏平衡,剩余18家公司亏损,所以事实上,有部分小财险公司的盈利情况在恶化。

上半年财险公司净利润排行榜

数据上来看,国寿财险利润增长的绝对值排名第一,利润同比大增9.05亿;增长幅度最大的为京东安联财险,利润同比大增163.33%,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去年基数较低,业务稍有改善利润侧同比增长幅度就会非常大。

如果说在收入端我们已经看到了财险行业比较强的马太效应,那么在利润端,这种马太效应则是被放大到了极致。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总利润占据了全部利润的93.9%,而这背后则是财险市场政策与公司经营双重因素导致的结果。如2020年施行的车险综改引导车险产品附加费用率下行、预期赔付率上行,这对行业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头部险企凭借较强的直销直控渠道建设能力,转型效果突出。中小险企由于议价能力较弱,在承保和盈利的双重压力之下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未来这样的趋势可能会演变的更加剧烈。

成本侧:43家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高于100%,管理还需精细化

综合成本率是衡量产险业承保盈利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准,综合成本率越低说明产险公司盈利能力越强。从综合成本率来看,本次统计的公司中有43家公司综合成本率超过100%,这也就意味着这部分公司在承保业务方面出现了相应的亏损。其中东海航运保险、合众财险、现代财险、太平科技保险、瑞再企商保险、广东能源保险综合成本率更是超过了130%。

上半年财险公司成本率排行榜

另外,国寿财险、中华联合保险这两家保险业务收入最高的公司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8.83%、99.82%,经营相对稳定。

综合赔付率方面,中原农业保险以96.55%居于首位,也是被统计公司中唯一一家综合赔付率高于90%的公司。实际上,财险公司的赔付率过低过高都不是好现象,赔付率太低意味着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只有较少用于向被保险人赔付,更多变成了保险公司的经营利润,这样的产品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承保盈利难以持续。赔付率过高,意味着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主要用于赔付,甚至保险公司还需要补贴,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往往出现承保亏损,长期的持续承保亏损又会侵蚀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最终损害被保险人的利益。

整体来看,综合赔付率在70%左右是相对较为均衡的位置。

综合费用率方面,瑞再企商保险以209.02%居于首位,中海航运保险以184.14%位居次席,财险公司综合费用率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销售费用,主要是佣金支付过高,一般是因为保险公司交易时缺乏话语权。二是保险公司内部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够,导致管理费用过高。国内大型财险公司的费用率主要集中在30%上下。

投资端:宏观经济复苏,六成公司投资情况同比改善

投资收益率方面,上半年非上市财险公司中,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为黄河财险,其投资收益率达到了6.08%,较去年同期的1.65%上升4.43个百分点,排名二三的分别为广东能源财险4.67%、国元农业保险2.59%。

上半年财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排行榜

整体来看,受益于上半年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在统计的69家公司中,其中40家公司投资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即投资收益率出现正增长,其余29家则出现了下滑。

从投资收益率的分布区间来看,今年有更多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来到了1%到3%这个区间内,而去年则是更多的分布在0%到2%的区间,说明投资端确实出现了一定的改善。

偿付能力比较:安心财险踩红线,行业整体继续稳健运营

再来看偿付能力,根据《管理规定》,对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5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保险公司,监管应当采取监管谈话、要求保险公司提交预防偿付能力充足率恶化或完善风险管理的计划、限制董监高人员薪酬水平、限制向股东分红等措施。目前来看,安心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为-1019.21%,综合偿付能力为为-1019.21%,已经双双触及监管红线,该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为四级。这是《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办法》中设置的最低级别。

上半年财险公司偿付能力排行榜

具体来看,69家保险公司中有24家核心偿付能力上升,剩余的45家公司都出现了下滑,但除去安心财险,其他公司的偿付能力均在监管红线要求以上,也能够看出目前我国财险行业细分公司的偿付能力都较为充足,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础,行业处于平稳运行中。

尾语: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3年6月保险业经营情况表显示,今年上半年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206亿元,同比增长9.75%。整体来看,财险市场延续了稳定的复苏态势,在保费端和利润端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展望下半年,考虑到财险行业精细化管理成效显现,叠加2022年充分计提了未决赔款准备金,财险承保端具有较高的盈利安全垫,我们依旧看好行业在下半年的复苏。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保观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