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如何认识我们这个时代的消费主义

来源:未央网 2023-08-04 09:3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如何认识我们这个时代的消费主义)

我们应该明白,消费是以工作生产为前提的,即工作生产出有价值的社会商品,转化为等价的工资货币,然后满足自我消费需求。今天出现了一种新的消费形式——消费信贷,它将消费提前在工作生产之前了,这种消费形式使得劳动的驱使性更强了,因为先生产后消费模式,还可以掌握一定的主动性,比如储蓄、离职休息、择业自由。而先消费后工作,则无主动性,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活动中,工作生产会更有动力,经济活动更强劲,你所花的每一分钱,都驱使你强制完成等价的工作生产,偿还债务,否则,社会契约的规则就会惩罚你。

这是一种消费的异化,就像人从游牧、农耕时代的主动劳动生产,到机器流水线、系统派单时代的被动劳动生产异化一样,一种人被物奴役的劳动。它们也有区别,流水线是机器、系统程序的物奴役,而消费异化的奴役是一种行为的奴役,但其行为的本质仍是商品这一“物”。

那么,如何认识我们这个时代的消费主义?

从形而上来说,消费是一种自由时代里的诱惑。症结在于怎样让自己享受自由,而非接受诱惑。

消费主义的原因之一是诱惑,受诱惑是自由社会里一种逃避自由、逃避孤独的形式,人们借由消费和其他个体相连,当今这种以商品将个体和个体相连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手机,没有手机的现代年轻人,几乎没有社交、娱乐、讯息、消费等大多数和社会连接的手段,这是因为现代文明将社会规范中许多行为都上移到线上去了。

我们再举一个不那么极端的例子——追星,追星的行为过程,是个人的在其他人身上照见自己的兴趣和价值的过程,在呐喊中感受明星被自己需要的价值,和自己需要偶像的兴趣爱好,并以此连接千千万万个和自己一样的同类,这是现代各种部落主义里的一个“部落”,它的商品消费表现形式就是门票、明星周边消费。

实际上,追星等消费主义行为,是现代社会里逃避自由的一种形式。在《逃避自由》一书里,艾里希·弗洛姆说明了中世纪之后的欧洲文艺复兴、工业革命给人带来的深深的孤独感,那就是,人在剧烈的社会变革后,思想解放和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后,人在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巨大自由的背景下,那种找不到方向和行为模式的空虚、孤独感。

比如,中世纪的欧洲人终其一生困于土地,也在土地上休闲。工业革命后,人在机器厂房里一天12小时地劳动,而劳动结束后,人没有了过去农耕时代的休闲方式和条件,取而代之的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形形色色的诱惑,人们开始无所适从,于是开始以消费为解决空虚的方式。

今天,一个中国农村老人进城,也无法适应没有土地的生活,过去土地教他们的是,先劳动后生产,勤俭节约,现代城市生活却在诱惑他们不停地消费、消费再消费。这本身是一种巨大的“自由跨越”,也是一种巨大的“空虚侵袭”,是,他们瞬间变得更自由了,但是他们过去一辈子所学到的社会规范,一下子被击溃,子女告诉他们,不要再像过去那样生活。如果他们抛弃以前的社会规范,新的社会规范他们又无法适应,他们将变得无比空虚、孤独,这就是他们进城后时时感到无趣的原因。

并不仅仅是农民进城,我们今天的年轻人,也无时无刻不受这种空虚、孤独的威胁,这是因为社会变革得太快,学习能力和跟进的能力已经难以为继,今天层出不穷的新事物如AI、元宇宙、大模型,年轻人嘴里蹦出来的新词汇、新概念,过去一个农耕时代的人一辈子无需更迭的环境,今天一个年轻人一年不和社会接轨,就会被他社交圈子抛弃,无法跟上这个圈子的表达、行为和能力。

所以,现代社会,跟上时代是一件很累很难的事情,绝大多数人是无法跟上时代的,就像某位社会学家所说的,现代社会里绝大多数人落后于社会学研究成果50年,一本出版于上世纪70年代的关于研究民粹主义的书,今天的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一概念的为何物,不知道其危害,再往前推到纳粹时代,今天又有多少人了解纳粹主义、斯大林主义为何物,其危害是什么?

既然普通人无法跟上时代,特别是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逃避成了主要方式,它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消费、权威崇拜、偶像崇拜等等……

权威崇拜、偶像崇拜是将自己的行为与思想托付给权威、偶像,放弃个人自我的思考与决断,以集体行为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以权威发声作为自己的思考,以偶像的声音作为自己的思想。

消费主义也类似,商品中,特别是虚拟商品中,包含着权威崇拜、社会关系、社会规范等等要素,前面举例的手机不再多说,一件奢侈品衣服,其中包含着金钱崇拜、商品营销的关系、资本运作的逻辑、剩余价值压榨和国际供应链关系、生产资料制度安排等等复杂要素。一张电子演唱会门票,包含的要素就典型了,它包含偶像崇拜、自我认同、自我逃避、社交需求等。

手机仍是最极致的例子,一个手机中包含社会规范、技术权威、数据归集、驯化等等要素,甚至在现实社会中难以实现的监管,在手机中就容易的多了,比如信息监管、数据收集。就像过去农村分散的居住环境难以监管,现代城市里的盒子房就容易的多,2020年到2022年防疫的行为实践,就充分说明了这点。

实际上,和社会相连的方式由很多种,也就是说逃避孤独,拥抱自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他们都艰难、需要毅力,而逃避自由,拥抱权威、偶像却是简单而轻松的。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今天网上喊着支持乌克兰、俄罗斯的两派相互骂着美狗、俄粉是容易的。但你要问他们反对谁,为什么反对,要回答得上来却是难的。崇拜权威容易,自由思考难。

在让·鲍德里亚的眼里,消费是统治阶层驯化大众的工具,大众也以消费来连接与社会的紧密关系,归顺群体。依据艾里希·弗洛姆《逃避自由》的方式来理解,消费是达成权威崇拜的最佳路径。

我们今天所花的每一分钱,都会使我们更加难以离开社会规则的制定者,都会使我们卖力的工作生产,更卯定地臣服于权威。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新金融洛书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