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牛”再获新抓手 科创100指数将于下周一正式发布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8-04 2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牛”再获新抓手 科创100指数将于下周一正式发布)

科创板第2个规模指数将于8月7日发布。今年7月21日晚,上交所与中证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多维度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将于2023年8月7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100指数。实际上,科创板诞生以来,上交所与中证公司已发布了11条与科创板相关的指数,初步构建了覆盖规模、主题、策略等类型的科创板指数体系。但其中,只有“科创50”属于规模型指数,也就是“大盘指数”。这意味着,8月7日问世的“科创100”,将成为科创板的第2个规模型大盘指数。

与科创50指数定位差异

据悉,科创100指数从科创50样本以外,选取市值中等且流动性较好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主要编制方案要素与科创50指数保持一致,与科创50指数共同构成上证科创板规模指数系列,反映科创板市场不同市值规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上交所介绍,科创100指数特征鲜明,与定位反映科创板大市值证券表现的科创50指数形成差异化。

以最新一期样本为例,市值规模方面,科创100指数样本过去一年日均市值中位数为153亿元,市值规模在200亿元以下样本占比约为74%,与科创50指数样本424亿元的市值中位数形成定位差异。

行业分布方面,科创100指数成份股超过半数分布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合计权重54.1%)。相较于科创50指数,科创100超配机械制造、医药、医疗、化工、航空航天与国防等行业,低配半导体、电力设备、计算机等行业,行业分布上与科创50指数形成较好互补。

创新能力与业绩成长性方面,科创100指数样本公司2022年度合计研发投入28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达到19%,样本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8.9%,研发强度与营收增速均高于科创板市场平均水平。

自2020年首条科创指数科创50发布以来,上交所陆续发布科创生物、科创芯片、科创成长等共计11条指数,待科创100指数正式发布后,初步建成“2+7+2+1”的宽基、主题、区域、策略指数体系。科创指数体系中“2”指以科创50指数和科创100指数为代表的宽基,“7”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芯片、工业机械等为代表的行业主题指数,“2”指以长三角、大湾区为代表的区域主题指数,“1”指以科创成长为代表的策略指数。

引导中长期资金优化配置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上证科创板100指数总市值1.55万亿元,总自由流通市值接近7000亿元。指数样本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分布在70亿元与360亿元之间,中位数约为153亿元,介于中证500与中证1000之间;而科创100市值中位数相当于科创50的36%。同时,最新一期上证科创板100指数总市值覆盖度约为24%,科创50指数样本对科创板的市值覆盖率约为65%,与科创50形成较好互补,有助于提升科创板宽基指数对科创板市场的整体表征性。

历史收益方面,至今年6月30日,科创100指数历史年化收益为4.8%。分年度收益表现呈显著中盘风格,与中证500相对沪深300表现类似。指数与科创50历史走势相关性仅0.84,与沪深300、中证500的相关性较为接近。

此外,截至2023年上半年上证、中证指数境内外产品规模1.84万亿元,沪市ETF规模约1.36万亿元,份额同比增长48%。增量资金通过指数产品持续流入市场,2023年上半年引导1500多亿元增量资金入市。其中,科创板指数方面,科创50指数自2022年以来引导超760亿元增量资金流入科创板市场,居境内宽基指数之首。持续的资金流入显示科创指数较好的契合了投资者对于高科技企业的投资需求。指数化投资有效降低了组合波动,同时通过定期调样持续优中选优、优胜劣汰,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分享科创板公司的成长红利。

上交所表示,科创100指数的推出进一步提升了科创板宽基系列指数的代表性。后续相关ETF指数产品的推出预计将引导投资者交易观念及风格更加趋于价值型和长期化,有助于投资者分享创新发展红利,引导中长期资金优化配置,为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认为:“近期上交所推出对应代表科创板中小企业的科创100指数用以丰富投资者的投资工具,提升指数对科创板中小企业的覆盖度。由此,‘科技牛’再获新抓手。科创100当前PE在40倍中枢震荡,分位数仅24%。分行业,绝对水平看,计算机、电子PE超60倍领跑,化工PE仅24倍最低;分位数看,医药超50%最高,机械、化工低于10%最低。对比科创板,科创100中化工、计算机的估值为70倍、24倍,对应科创50低40%。” 记者 刘扬

科创100的ROE在10%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财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