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三位教授集体做VC

来源:投资界 2023-08-14 1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位教授集体做VC)

三位教授意外打破VC圈的宁静。

先从一笔最新投资说起日前,不停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由光远投资领投,神骐资本、五源资本、大米创投等机构跟投,老股东李泽湘教授旗下清水湾基金、高秉强教授个人及旗下Brizan基金、甘洁教授旗下知行一号基金均超额加持。

至此,李泽湘、高秉强、甘洁三位教授及旗下基金,久违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平常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李泽湘教授、高秉强教授、甘洁教授,三位多年好友组成一个“黄金铁三角”,孵化并投资一众知名创业项目。在这里,他们深入创业一线,引导学生走过科研成果转化最难的节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位教授联手

刚投了一位90后女生

三位教授最新联手投了一位女创始人。

成立于2021年,不停科技是一家位于深圳的烹饪机器人制造商,背后站着一位90后女生陈锐。资料显示,陈锐拥有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本科学位和香港科技大学MBA学位,曾做过毕马威高级战略咨询顾问,浸润餐饮行业多年,有着10年的连续创业经验。

众所周知,餐饮是一个重人力的行业,其中厨师更是至关重要,往往也是一家餐饮店的重要成本支出。但随着连锁化趋势,机会涌现了。“机器人替代人工以降本增效仅仅是起点,在新的软硬件终端上,将会诞生崭新且颠覆式的饮食场景,这场饮食行业的变革,将不亚于当年的新能源车和电子烟。“陈锐曾如此判断。

为此,她瞄准了“硬件+内容”的产品路线。目前,不停科技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全球七个国家地区,有了一整套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客户覆盖多家世界 500 强企业。

这里不得不提公司的核心团队内,成员主要来自港科大、Georgia Tech、RPI、清华大学、华中科大等世界知名大学,还有KPMG、美团、Intel、魔笛等高管,且过半数为相关行业连续创业者,在机器人、餐饮、互联网等行业经验丰富。

2022年,不停科技先后完成两轮融资。其中2月,不停科技完成由惟一资本领投,汉能创投、九派资本跟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11月,公司完成近千万美金Pre-A轮融资,由德韬资本与清水湾创投领投,知行研习院直属的知行一号基金、高秉强教授、老股东零以创投、汉能创投等跟投。

直至这次,三位教授再次联手。“不停创始人陈锐很有悟性,思维活跃、富有创造性,且执行力强。我看了很多美食机器人,不停的产品定义是最靠谱的。“谈及出手原因,甘洁教授表示,餐饮自动化和标准化的需求真实、市场广阔,toC亦有很好的想象空间,但是如何直击早期采纳者痛点并借此实现短期和长期的良性增长,还需要探索。

高秉强教授也透露:“我们不仅让客户能够烹饪他们最喜欢的本土菜肴,还为他们提供了许多尝试烹饪国际菜肴的选项。我们通过在客户的指尖提供关键的营养数据,赋予客户健康美味餐点的能力。”

事实上,甘洁教授关注服务机器人赛道已久,“家庭或服务类机器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在云鲸这些家用扫地机器人普及后,新一代家庭用户更能接受由机器人完成很多重复性的任务。美食机器人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并且我们观察到,不停科技有一些好的产品正在逐步落地的过程中,未来有大量的产业空间可以探索。”

他们,创投圈最佳拍档

放眼粤港澳大湾区,由李泽湘、甘洁、高秉强三位组成的 “黄金铁三角”,正在渐渐为创投圈所熟知。

先说说李泽湘教授,一位创业教父级的人物。1961年出生的李泽湘在高考恢复的第二年考上了大学。成绩优异的他赴美留学,直到博士毕业。1992年,李泽湘加入香港科技大学。

在圈内,李泽湘开创了“导师+学生”的天使投资模式,并深入实践了新工科教育理念。多年来,李泽湘深耕机器人领域,出资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成为创投圈一道另类风景线。

李泽湘的拍档之一高秉强,是芯片领域的标杆人物。1982年,高秉强在美国加州大学博士毕业,先后在贝尔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职,期间还领导建立了CMOS器件的晶体管模,至今仍是业界标准。1993年,高秉强进入香港科技大学并担任工学院院长。2000年,他发起成立了翱科风险投资公司,作为天使投资人成功投出多家芯片上市公司。

两人相识多年,之间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渊源。那是1999年,李泽湘加入深圳深港产学研基地,与高秉强、吴宏教授联手创办了固高科技。固高科技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可以推动“产学研”更高效的转化,让更多的创意变成创业,进而带动和改变整个产业链。8月15日,固高科技将在创业板敲钟上市。

而他们的另一位好搭档则是被誉为创投圈“铁娘子”的甘洁教授。她是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曾任香港科技大学(HKUST)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现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的优势在于高端制造领域,她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是每一季度定期对工业企业进行大规模调查,基于此编制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

过去近十年,三位教授联手投资、孵化的创业项目数不胜数。2014年,李泽湘教授决定在东莞松山湖建一个机器人产业基地。彼时,李泽湘几乎问遍所有熟悉的商学院老师,但最终只有邻居甘洁教授决定加入。最后二人联合好友高秉强教授,一众优秀创业导师联合发起了XbotPark松山湖机器人基地,以此建立了创业孵化基金“XBOT PARK基金”。

此后,三位默契搭档在大湾区孵化并投资了一支硬科技创业军团。云鲸智能、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卧安科技、EcoFlow正浩、希迪智驾等诸多知名科技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从这里走出。

VC圈出现一个“学院派”

躬身孵化

用VC同行的话来说,这是一支罕见的“学院派”。

李泽湘教授旗下清水湾基金,专注于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相关领域投资,重点布局工业4.0、交通/物流、智能家居、消费类硬件等方向,投资阶段以种子轮、天使轮为主。

2022年8月,东莞清水湾二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身后出资人阵容豪华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红杉璟尧(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莞市产业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等等。换言之,腾讯和红杉继续成为李泽湘基金的LP。

而高秉强教授,则与邝宇开律师联合创办了一支Brizan Ventures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全球芯片领域、人工智能以及智能消费电子等行业。资料显示,该基金从2018年开始出资,投资项目已达到十余个,其中数次与甘洁、李泽湘教授个人合作出手,如对远铸智能、睿魔智能、欧卡智舶等企业的投资。

甘洁教授也开启了新的产学研孵化之路。2022年,她成立知行研习院,依旧与李泽湘、高秉强教授共同担任创业导师,旨在通过教练式课程、创业孵化以及融资支持全面赋能创业企业。此次的不停科技正是知行研习院一号基金出手的第一个项目。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需要教授孵化科技项目?

“在没有找到市场方向之前,很多开始创业的高科技人才就像拿着金饭碗讨饭。”甘洁教授曾在采访中形象地比喻道,“但是创始人要真的找到一口饭,是需要有这种学习能力和意愿的,然后也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此外,科技创新周期很长,科技创业需要的要素很多。这不像互联网商业模式,搞定BAT就可以,他们更需要生态体系的支持。“正因如此,我们建立一个真正的生态体系,才可以系统地帮到创业团队。”

历史经验证明,硬科技创业好比是一场接力赛,人才、资金成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源头。然而仅仅有想法和Demo还不够,如何实现基础研究成果转化,还需要强大的供应链优势,而这正是以深圳、东莞为代表的大湾区城市的优势。

更深远的意义是,这是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尝试。

众所周知,高校里的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一直是学界和产业界的痛点,学生老师手握前沿科研成果,却不知如何进行市场化,最终让科研成果束之高阁。而“导师+学生”,再配套风投基金,不失为一个崭新的孵化模式。

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