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政策利率再度下调 货币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加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8-15 21: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政策利率再度下调 货币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加大)

本报讯(记者 刘扬) 8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金融机构需求。

其中,1年期MLF中标利率从2.65%下调至2.5%,7天逆回购利率从1.9%下调至1.8%,这也意味着本次MLF操作利率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分别下降0.15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二次政策利率下调,上次政策利率下调是在今年6月15日,1年期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分别下调10个基点。

根据Wind统计,2017年以来,央行曾四次上调、六次下调MLF和逆回购利率,但均为对称调整。此次MLF下调15个基点,而逆回购下调10个基点,是首次出现非对称下调。

“一方面,MLF下调幅度相对更大,LPR下调幅度也相应较大,给实体融资降低成本;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10年国债和1年国债利差平均值约70个基点,1年同业存单和DR007利差平均值约58个基点,而非对称下调前MLF和逆回购的利差为75个基点。因而非对称下调可能也是向着市场利差靠拢。”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15日分析认为,“政策利率下调后,市场可能重点关注地产政策,重点在于一线城市是否出台超预期的放松政策。相比于去年8月降息后长端利率快速见底,这次可能不一样,市场更重视政策落地后的效果而非预期。”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则认为,8月MLF操作利率再度下调15个基点,下调幅度与操作时点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加大。“一是7月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与季节性表现,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十分疲弱,稳定企业和居民预期必要且急迫;二是居民购房需求持续走弱,叠加存量房贷利率偏高下居民提前还贷意愿较强,居民部门信用收缩较为明显;三是经济修复动能仍显疲弱,促内需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降息也是对政治局会议‘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的具体落实。”

实际上,从近年来历次降息的效果来看,其对信贷需求拉动的效果是十分显著的。一般而言,降息的当月或次月会形成社融和信贷同比多增的大月。例如2022年8月降息后,社会融资规模就在9月形成了大幅同比多增的局面。

“理论上讲,降息无论对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均有利好。从历次降息公告公布后市场反应来看,股票市场的收益率通常在一段时间内趋于上行;债券市场的收益率通常在一段时间内趋于下行。对于股票市场来讲,降息可以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同时低利率环境还可以刺激公司投资和市场活动,改善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会对股市产生提振效应。但从中长期来看,降息对股市的影响,还是取决于降息落地后,实体经济景气的改善程度。”高瑞东进一步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