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雷军投了苏州父子:明皜传感即将IPO

来源:投资界 2023-08-18 15: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雷军投了苏州父子:明皜传感即将IPO)

苏州又一个IPO,快了。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明皜传感科创板IPO近日已获上交所受理,计划募资6.2亿元。至此,这家来自苏州的半导体公司,距离IPO敲钟舞台又近了一步。

颇具故事性的是,这家公司身后是一对父子吴念博和吴炆皜。其中,父亲吴念博在30多年前就创办了苏州固锝电子,并将公司带上市。2011年,明皜传感成立,由儿子吴炆皜扛大旗,身后集结一众知名投资人,其中雷军旗下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持股超5%。

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明皜传感只是苏州浩浩荡荡上市大军的当中一员;而每一家上市公司背后,都能隐隐约约看到苏州新兴产业崛起的影子。

父子接力

即将坐拥第二个IPO

一对父子的创业故事徐徐展开。

要了解明皜传感,就无法绕过上市公司“苏州固锝”和背后创始人吴念博。1956年出生,吴念博算是一位创业老兵,曾在苏州市无线电元件十二厂做过车间主任、厂长。1990年,他下海创办了苏州固锝电子,主要生产销售各类半导体芯片、二极管、三极管等产品以及电子元件电镀加工。

创业维艰。苏州固锝成立之初,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三没市场的局面曾被吴念博自嘲为“三无”,为了拉贷款他天天在银行磨负责人,最终凭借十足的韧性拿到贷款,又自己东拼西凑、和朋友借钱,才得凑足资金为公司买设备、买材料。

起步阶段,吴念博有一年多的时间吃住都在厂里,企业没有保险箱,所有支票和公章就都装在一个饭盒里,环境简陋。他曾回忆:“条件非常艰苦……那时,全心投入的我,真感觉一年只有三个月。”

很快,苏州固锝业务有了起色,他们用一年的时间就还清了所有的欠款。2006年,苏州固锝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二极管制造公司。截至目前,苏州固锝市值近100亿元。

时光飞逝,故事很快来到了“企二代”吴炆皜这里。1982年出生的吴炆皜曾在日本留学,毕业后他没有立即进入家族企业,而是在日本阿尔派株式会社做起了项目经理,直到2011年。

那是2010年,苏州固锝以360万美元收购了一家做MEMS传感器的美国公司“Miradia(明锐光电)”,后者拥有当时世界顶尖的MEMS研发团队,并持有超过130项专利技术。2011年,苏州固锝在Miradia基础上投资创建了明皜传感,从事MEMS传感器研发、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是MEMS加速度计,公司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

就在明皜传感筹备之时,吴炆皜回国了,他开始全身心投入新公司新事业。由于资金紧张,吴炆皜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一边从0到1搭建团队,一边马不停蹄规划产品。2012年,明皜传感突破零营收,随后每年营收都在增长,明皜传感逐步走上正轨。

吴炆皜的成绩显然为父亲所满意。2016年9月,吴炆皜入职苏州固锝担任总经理助理,吴念博亲自带把他带在身边教导,四年后,64岁的吴念博选择退居幕后,将苏州固锝的整副担子一并交到了儿子手里,吴炆皜成为苏州固锝董事长,家族事业最终得以顺利接班。

兜兜转转,明皜传感也来到了IPO大门前。根据招股书,截至IPO前夕,苏州固锝是明皜传感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63%,吴念博、吴炆皜、DAVIDDA-WEI WANG为明皜传感的实控人,三人合计控制明皜传感40.65%股份对应表决权。这对苏州父子即将迎来人生第二个IPO。

招股书的秘密

小米重仓,比亚迪也投了

苏州堪称卧虎藏龙,明皜传感究竟成色如何?

先来看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招股书介绍,明皜传感是一家专业从事MEMS传感器研发、设计和销售的芯片设计公司,具备包括芯片设计、制造工艺、封装测试、软件算法在内的完整核心技术架构。

围绕此布局,明皜传感形成了以MEMS加速度计为核心的产品组合,MEMS传感器是智能设备等的重要元器件,所以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以及智能家居、智慧畜牧等物联网、车载应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明皜传感的客户包括荣耀、小米、联想、歌尔、三星、谷歌、Comcast等知名公司,此外,公司车规级MEMS加速度计已向东软集团批量供货,并已导入比亚迪等汽车级客户。

靠着传感器,公司营收近年节节攀升。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500万、1.69亿和1.97亿元,在此基础上,公司净利润由-5040.85万元、-2443.05万元转变为2798.77万元。

可以看出,明皜传感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金额较大,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实施股权激励确认高额股份支付费用所致。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明皜传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83%、30.64%和34.24%,明显低于国内同行业可比公司50%左右的平均值。

其中,明皜传感的核心产品MEMS加速度计占据营收比重大头,2020-2022年分别为93.9%、96.7%、98.7%。这也侧面说明公司的产品结构十分单一。此外,明皜传感也对大股东苏州固锝颇为依赖:2020-2022年,公司对苏州固锝的采购金额逐年增长,三年总计近8500万元,占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维持在20-25%上下。

成立至今,明皜传感已完成至少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泰达科投、瀚漾资本、明善资本、中芯聚源投资、尚颀资本、元禾控股、苏州园区科创基金等投资机构,以及小米集团、比亚迪等产业巨头。

根据招股书,除吴念博、吴炆皜父子等实控人外,小米长江持股为5.02%,上汽旗下尚颀资本持股为3%,比亚迪持股为2.48%,中芯聚源持股为1.26%,元禾控股持股为1%。

投资人押注背后,是不断增长的行业速度。根据公开数据,MEMS的全球销售量从2018年的201.68亿颗增加至2021年的303.59亿颗,预计2027年将达到487.08亿颗,全球市场规模也将在2027年达到222.53亿美元。

苏州崛起背后

创投圈对苏州并不陌生。GDP直追北上广深,全国唯一一个跻身经济十强的地级市这里,历来被称为“最强地级市”。

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苏州东傍上海,南接浙江嘉兴、湖州,西抱太湖与无锡相邻,北与南通隔江相望,优越的地理位置带来强劲发展。眼下,苏州正成为中国创投江湖的一股强悍力量,“苏州模式”为人津津乐道。

自去年以来,投资人和创业者集体涌向苏州的画面还历历在目。而今年6月,苏州千亿级基金正式发布,同时将每年的6月18日设立为“苏州创投日”,轰动一时。投资界了解到,苏州千亿基金大致分为四个类别

第一类基金是与国家大基金、央企合作的4支战略性基金,总规模240亿元;

第二类基金是聚焦苏州四大主导产业的2支产业创新集群基金,总规模250亿元;

第三类基金是“一产业一基金”,与苏州相关板块、市属国企围绕各板块优势细分领域合作的专项产业基金,“一龙头一基金”,赋能苏州主要产业龙头,总规模270亿元;

第四类基金是与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合作的子基金47支,总规模超200亿元,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引导优质投资机构,投资苏州的科创型项目。

投资人来了,出手自然多了起来。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苏州投资活跃度跻身全国前四,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此前一位常驻北京的医疗投资人曾向投资界调侃道,每次出差都要来苏州一趟,很多在北京约不上的VC朋友,倒是常常在苏州聚上了。

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更是投资人最常出差地之一。位于苏州市城东,占地278平方公里的苏州工业园区是一个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渐渐崛起为苏州的产业发展引擎之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纳米城、苏州市区块链特色先导产业园等等,在这里拔地而起。

尤其进入硬科技时代,苏州工业园区走出了一群IPO,例如:国内“充电桩芯片第一股”东微半导体、“科创板车规芯片第一股”纳芯微、国内“纳米微球第一股”纳微科技、“辅助生殖基因检测第一股”贝康医疗、国内“RNA疗法第一股”圣诺医药……不约而同扎根于苏州工业园区。

创投聚,则产业兴。截至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拥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800家,注册资本超3500亿元,红杉中国、启明创投、高瓴、礼来亚洲基金、洪泰基金等VC/PE机构都来了。

去年底,清科创新中心与苏州工业园区联手打造了清科集团首个产业园“苏州清科创新中心”,运营至今已经为园区引入了多家优质科创企业,包括欧洲领先的分类技术制造商德国阿格亚亚太中心、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蒂德精机、特格高材、华科半导体、影加医疗科技等。8月16日,苏州清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一方小小工业园区,算是苏州产业崛起的一缕缩影。如今回过头,苏州的发展路径留下了不少值得深思的产业启示。

尤其站在当下,全国各地争抢新兴产业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招商的大潮席卷而来。国内正在进行一场波澜壮阔的产业变迁,逆袭的机会摆在了所有城市面前。

毫无疑问,这将会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城市洗牌大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固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