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三周年:打造“三大高地”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深交所 2023-08-24 1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三周年:打造“三大高地”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三周年。三年来,创业板坚守定位,板块成长特色凸显,创新属性鲜明,行业类型丰富,市场发展迅速,有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积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结构、规模、生态和功能迈上新台阶。

打造“三大高地”

高成长优质企业上市聚集地。创业板上市公司1311家,总市值近12万亿,2022年平均每家公司实现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20%、11%,近8成公司实现盈利,开板以来单家公司实现收入、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19%、12%,总资产、净资产年均增长22%、21%;注册制下新公司平均收入由2020年15.1亿元增长至2022年21.3亿元,复合增长率近20%,盈利能力和成长性良好,发展潜力足。创业板公司积极回报股东,2020年至2022年现金分红总额分别达522亿元、690亿元、848亿元,2022年430家公司分红比例超30%,现金分红力度大。

高水平创新创业动能策源地。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近9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超5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吸引华大九天、蓝盾光电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上市,创新特色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五大产业成为创业板新上市公司主力军,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三大重点领域公司近900家,优势产业呈集群化发展态势。创业板公司研发人员合计超53万人,拥有专利31万余项,2020年至2022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平均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25%。

高质量民营企业发展主阵地。创业板民企突破1000家,占板块公司家数比例超8成,占A股民企家数比例超3成,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中的民企家数占比超9成。创业板积极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培育出10家千亿市值民企,成长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新经济标杆企业。2022年创业板民企实现营业收入2.7万亿元,净利润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21.8%和12.1%,研发投入近1400亿元,同比增长22.2%。支持已上市民企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制度,首家再融资分类审核、第二类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均为民营企业。

“三阳光两促进”着力提升监管服务

扎实推进“三个阳光”工程。一是深化阳光审核,持续推进透明度建设,制订发布200余项审核关注要点,让审核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审核咨询沟通机制,细化完善申报前预沟通制度流程,简化沟通程序,便利企业做好申报前准备,今年以来完成137次预沟通,同比增长近3倍;坚持“应见尽见”,增强审核环节沟通质效,提高疑难复杂问题沟通层级,今年以来接待在审企业来访沟通130余次,平均每个工作日接待1家。二是深化阳光监管,推动多渠道公开,破除督导神秘感,以审核动态等方式持续公开督导典型案例,以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板块定位要求,以集中约谈保荐机构、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压实看门人责任;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监管机制,深化“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全面公开自律监管规则,构建简明清晰、易懂管用的规则体系,推进日常监管业务手册体系建设,推动日常监管工作流程规范化、标准化。三是深化阳光服务,建立阳光服务卡机制,完善服务回访制度,深化行业区域双驱工作机制、股债协同一体培育机制,推出系列阳光服务手册,开展“阳光服务行”等培育活动,提升市场服务透明度和覆盖面。

促进审核质效、廉洁文化提升。实施“审核质量效能双提升”行动方案,在严把市场入口关的基础上增强审核问询重大性、必要性、针对性,通过审核问询质效的提升,带动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和中介机构把关质量的提升;积极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项目落地,切实发挥小额快速再融资的功能优势,相关项目从受理到注册生效平均用时10个工作日。实施“廉洁文化提升”行动方案,发起“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倡议,严格防范“围猎”行为,认真执行发行人及保荐人廉洁承诺制度,对涉及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在审项目依法从严处理,为全面实行注册制营造风清气正市场生态。

推动构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生态体系

板块定位更清晰。创业板设置多元化上市标准,简化发行条件,优化完善“三创四新”量化评价标准,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允许优质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持续提升板块包容性和吸引力,更好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市场机制更健全。完善市场化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新股发行“优企优价”特征明显,市场定价能力持续提升。再融资、并购重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530家公司再融资注册生效,49家公司完成重组,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推动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常态化退市格局。

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创业板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由注册制前的16.5%上升至34.6%,持股占比由47.5%增加至50.6%,其中,公募基金持股占比由7.2%增加至8.1%,保险、年金、社保等长线资金持股占比由2.7%增加至3.1%。境外投资者参与渠道拓宽,深港通创业板标的日益丰富,创业板股票数量和占比稳步增长,创业板ETF、创50ETF等创系列指数基金进入标的范围。深港通创业板股票数量共546只,占创业板股票数量的41.7%,较注册制前增加306只、12.9个百分点。

投资端产品吸引力提升。开发创业板指数基金产品67只,跟踪资金规模达1200亿元。创业板指样本公司盈利能力强,2022年近半数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今年以来,投资者加大创业板指ETF布局力度,资金净流入近300亿元,是年内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指数之一。创业板ETF期权上市以来,规模稳步增长,成交量位居全球同类品种前列,风险管理功能逐步发挥,促进了指数化投资发展。

创新资本中心加速形成。引导优质资本活水投入创新浪潮,67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前获得近2600家次创投机构投资,金额超670亿元,注册制后创投机构参与家数、投资金额明显增长,分别是注册制前1.4倍和1.6倍,带动一大批创投机构成长壮大,畅通科技、产业、资本良性循环。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效能进一步提升,打造“从IP到IPO再到上市后做优做强”的一体化数智服务平台,设立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深化与“科融通”“培育通”“成长通”等平台协同,完善在地化服务体系,发挥市场各方合力,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构建充满生机的创新生态体系。

三年改革扬帆起,砥砺奋进再出发。深交所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完善基础制度,增强市场韧性,优化市场生态,推动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着力提升市场活力、效率和吸引力,提振投资者信心,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