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持续加码呵护资金面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8-28 2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逆回购持续加码呵护资金面)

本报讯(记者 刘扬) 逆回购持续加码。8月28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8%。根据Wind数据显示,当日34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2980亿元。8月15日以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18290亿元。

此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728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40亿元、1110亿元、3010亿元、610亿元、2210亿元。周二还将有50亿元3个月期央行票据互换到期。

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R007截至上周五为2.11%,相比上上周五上调了10.42BP。DR007和R007同向波动,上周五收于1.95%,较上上周五上调了2.78BP。此外,上周R007与DR007两者利差扩大,上周五利差为16.34BP,而上上周五利差为8.70BP。根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统计,上周一至周四大行、股份行资金融出较上上周有所增加,至上周五受7天回购跨月影响融出价格明显上行,周五午后融出较少,银行收缩融出应对跨月。

“近期资金面波动加大,主要由于降息前市场利率已经低于调降后的政策利率,因此央行在降息后将前期的部分宽松收回,叠加超储率偏低、政府债缴款等因素的扰动导致。”信达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一爽分析认为,“银行净融出快速下降也使得隔夜利率的上行幅度大于7天,但DR007回归政策利率仍然要求更高的银行净融出。近期政府债缴款规模大幅下降,尽管机构跨月进度偏缓,月末因素或对资金市场仍有扰动,但若DR007仍需在政策利率附近,央行大概率仍将通过逆回购净投放补充流动性。”

民生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周君芝则认为,近期银行间资金面收紧诱因颇多,其中主因是地方政府债供给增大。供给增多只是短期扰动,货币市场松紧的阀门最终还在央行手中。化解债务风险和利率中枢下行大趋势下,流动性仍将持续保持宽松。短期债券供给增多只是扰动,未来央行仍会加大力度对冲。预计9月或迎来降准。

值得关注的是,8月中旬以来,货币政策操作领域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均发生新变化。第一,非对称降息,1年MLF操作利率下调幅度大于7天OMO利率下调幅度,1年期LPR下降幅度大于5年期LPR下降幅度,1年和5年的LPR下调幅度均小于政策利率下调幅度;第二,2023年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一《合理看待我国商业银行利润水平》提出“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这样也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第三,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删除“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相关表述。

“相关变化背后或映射,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价格型和数量型工具落地的方式方法或有所不同。”浙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认为,商业银行净息差明显承压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调控或出现“降准置换MLF的规模和频率下降→MLF余额攀升→MLF、LPR高频非对称降息→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下,存款利率下调想象空间被打开→银行净息差增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能力增强→刺激经济复苏”的操作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达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