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宽信用”进程再度提速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9-11 2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宽信用”进程再度提速)

本报讯(记者 刘扬)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8月金融数据。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其中,8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16亿元。

“整体上看,在8月政策性降息落地、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背景下,当月新增信贷、社融大幅反弹,而且都出现同比多增,显示当前‘宽信用’进程再度提速。这将为接下来经济复苏动能转强积蓄力量。”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11日分析认为。

从单月情况看,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92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2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02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4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0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44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47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58亿元。

“居民部门信贷有所回暖,居民短贷回到往年正常水平,而居民中长贷新增虽仍明显偏离历年平均水平,但相较于7月新增规模重新回正。而高频地产成交数据并没有较7月出现明显改善,或是在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政策预期催化下,居民提前还款规模下降,这和RMBS条件早偿率指数指向的方向也是一致的。另外,企业中长贷也呈现回暖迹象,从7月明显低于过去三年平均水平,到基本和过去三年平均持平。企业短期融资同样有所回暖,但主要来自票据融资释放。”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贾东旭分析认为。

此外,今年前八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44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反映今年以来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

贾东旭表示,社融同样好于预期,除信贷外,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同时回暖。“政府债券的进一步释放是主因,主要源于7月政治局会议对新增专项债发行的敦促。另外,企业债券融资也进一步回暖,前期企业信贷对债券的替代作用逐渐消退。信托贷款更趋稳定,明显好于过去五年8月的均值,货币政策持续保持对地产的支持力度。”

同日公布的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7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贾东旭指出,8月金融数据的特点是居民行为的变化,在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居民提前还款规模在下降,表现为8月居民对贷款更加积极,存款增长更快,M2还在高位。这也是不断加力的地产政策和快速推进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政策所希望的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