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落地当天 14天逆回购重启并下调利率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9-15 22: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降准落地当天 14天逆回购重启并下调利率)

本报讯(记者 刘扬)9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季末流动性平稳,开展591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2.5%,与此前一致。同时开展10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8%;开展3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为今年1月以来首次,中标利率1.95%,此前为2.15%。

此前一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于2023年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考虑到需缴准的一般存款余额接近250万亿元,此次降准预期将释放约5000亿元-6000亿元的长期资金。

“在9月15日降准释放5000亿元流动性的基础上,央行扩大本月MLF净投放规模,再度彰显为跨季期间流动性平稳过渡保驾护航的决心。出于维护跨季期间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考虑,央行选择9月降准,符合市场预期,而同时加大MLF净投放力度,反映其重点保证中长期流动性的充裕,推测可能是在为下一步‘宽信用’提前准备。”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分析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在维持MLF与7天逆回购利率平稳的基础上,下调14天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

“央行利率政策工具的核心是7D逆回购和MLF利率,其中前者是整个利率体系的‘锚’,央行通过调整7D逆回购利率来对各期限利率进行传导,反映在数据上,即是各期限政策利率间的利差保持基本稳定。自上年9月下调14天逆回购利率之后,7天逆回购利率已经调降20个基点,因此此次调降14天逆回购利率更多体现的是缩窄不同期限政策利率间的利差而采取的‘跟随操作’,并不具备主动降息的信号意义。”张静静进一步分析认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此次MLF加量续作1910亿元,加量幅度较此前4个月的百亿元及以下“地量”水平显著上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MLF加量续作叠加降准落地,是释放支持银行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巩固经济回升向上的政策信号。“背后的直接原因在于,近期受信贷投放力度显著加大、专项债发行正在经历年内最高峰等因素影响,9月以来市场利率大幅上行,其中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已升至MLF操作利率附近,DR007更是持续运行在短期政策利率上方。这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正在收紧,MLF操作需求相应上升。此前4个月,由于市场利率持续低于相应政策利率,银行体系内中长期流动性偏充裕,导致商业银行对MLF操作需求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