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踏收购MAIA ACTIVE,一桩皆大欢喜的生意

来源:36氪 2023-10-17 10:5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踏收购MAIA ACTIVE,一桩皆大欢喜的生意)

#安踏体育上半年实现营收228亿#

安踏$安踏体育(HK|02020)$的收购帝国再添一子,这次侵入了lululemon$lululemon athletica inc(NASDAQ|LULU)$把控的女性瑜伽鞋服领域。

2023年10月16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发布《收购MAIA ACTIVE业务》公告,公告称安踏收购MAIA ACTIVE(以下简称“MAIA”)75.13%的股权,具体收购价格未公布。截至收盘,安踏股价涨0.83%,报90.6港元/股,总市值2566亿港元。

官方对收购原因做了解释,即“收购事项对集团旗下女性业务板块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一位了解MAIA的投资人对此表示,“这是MAIA的早期投资人退出的最好方式了,安踏跟他们谈了挺久。”

成立于2016年的MAIA主打为亚洲女性设计的运动服饰,是lululemon的众多本土对手之一,凭借腰精裤、云感裤等爆款单品俘获了不少女性健身者。

“安踏大抵是看到lulu的赚钱能力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安踏此次收购充满了“对标lululemon”的意味,毕竟后者这实实在在的赚钱能力,很难让人不眼红。

去年7月,lululemon的市值达到359.34亿美元,正式超越阿迪达斯$阿迪达斯(OTCBB|ADDDF)$,仅凭瑜伽服这一品类,成为仅次于耐克的全球第二大运动服饰集团。中国市场的业绩也一路昂扬,2022年第四财季lululemon开始将中国市场单列,而在最新的2023年第二财季,中国市场收入同比增长61.32%至2.78亿美元,这个增长幅度远远超过该品牌在美国、加拿大、世界其他地区的增幅。

事实上,安踏集团对女性运动生意的兴趣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近两年,走进FILA、安踏的线下门店,很难忽视显眼的女子户外运动巨幅广告,主品牌安踏的“关晓彤同款舞蹈系列”一度卖爆;FILA去年推出「拿铁女孩」专题,主打“小蛮腰瑜伽裤”;而安踏旗下的高端户外品牌迪桑特也围绕女性室内训练,推出「动线Body Flex」系列,力求帮助女性在日常综训中雕刻身体动线。

但故事归故事,这些动作毕竟只能是基于某个综合性品牌的“小打小闹”,真正要从lululemon手中抢红利,需要一个足够细分、认知度明确的品牌。

对于“收购狂魔”安踏而言,收购显然是个效率更高的方法。要知道,在安踏最新发布的半年报中,营收增幅最大的是「所有其他品牌」,同比增77.6%,主要贡献者便是迪桑特、可隆,此外始祖鸟、萨洛蒙的母公司亚玛芬上半年营收也增长了37.2%。

凭借这些收购而来的品牌,安踏在这波户外热潮中赚得盆满钵满,这也应了掌门人丁世忠此前在采访中所说的,“以当今中国公司的品牌运营能力,30年内做出一个始祖鸟或威尔逊,可能性几乎为零,而通过收购,并以中国市场为潜在增长空间,则可能完成一次脱胎换骨。”

如今面对群雄围猎的女性运动市场,MAIA无疑是个不错的收购对象。

MAIA最早起家于线上,2019年起先后在北、上、广开出线下直营门店。据官方,2019年线上销售额破亿,2021年的双十一销售额实现同比翻番,全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2022年则超过5亿元,并进入全面盈利。MAIA相关负责人向36氪透露,品牌目前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开有40家门店,整体处于盈利状态。

除MAIA之外,同期还有一批类似品牌冒出,如粒子狂热、暴走的萝莉、VFU等等,它们都在努力挑战lululemon的市场份额。热闹之下,MAIA一直算是其中的佼佼者,2017至2021年先后完成四轮公开融资,背后站着红杉资本、华创资本、百丽国际战略投资等知名资方,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亿元。

久谦中台今年6月的女性运动服饰数据分析中提到,MAIA在天猫、抖音平台200-600元价格区间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在小红书的曝光度处在高位,而在线下的坪效也领先于大多数竞品。

业内对MAIA的认可也颇为一致。某个与MAIA类似的品牌操盘者告诉36氪,得知MAIA的收购消息时,他正在跟团队开会对接双11工作,第一感受是焦虑,“同处一个赛道,但感觉已经看不到MAIA的车尾灯了。”

一位户外从业者对安踏收购MAIA的选择也并不意外,“安踏缺女性运动,相对来说,国际上其他瑜伽专项品牌没有更出彩的。”

除了对安踏拓展女性运动、瑜伽鞋服领域的意义外,此次收购也是消费投资进入“并购时代”的一个注脚。对低迷已久的消费创投行业来说,这是一个久违的好消息。

多位投资人告诉我们,在前几年消费创投烈火烹油之际,创业项目纷纷以5-6倍以上的PS融资,而现在回头看,业绩撑不起估值、上市退出难上加难的问题都摆在眼前。

如今,并购已然成为不得不为的趋势。单从运动鞋服大公司的动作来看,就已能管中窥豹——安踏、李宁、GAP等都在选择以并购方式赢取女性运动市场。

收购女性运动品牌这件事,李宁也在做。来自美国的女性舞蹈运动品牌Danskin就是例子,李宁2016年就将其引入中国市场,可惜的是该品牌未能给李宁带来增长,直到2021年李宁又重新整合了旗下的女性运动产品线,推出女性健身系列。一位知识产权投资人士告诉36氪,李宁近期还与某国际运动休闲品牌达成收购合作,预计很快会发出公告。

再看业绩疲软的GAP,在主品牌风光不再后,收购而来的女性运动品牌Athleta可谓是整个集团的希望所在。据第三方机构SimilarWeb的数据,GAP主品牌在2021年忙着收缩时,Athleta的官网浏览量增长了39%,最新一个财季GAP旗下各品牌营收均有所下降,而Athleta的1%降幅是最低的。近几年大量资源开始向其倾斜,今年7月GAP还为这个子品牌任命了新帅。

并购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什么样的标的会更受青睐?

《投的好,更要退的好》的作者李刚强表示,两类公司容易被并购——有收入有利润的公司,以及小市值并购团队或技术的公司,而“估值超过10亿、收入还未成规模增长、亏损依然很大的公司”则很难被并购。

某投资机构合伙人曾强则用更简单的表述向我们形容那些“易被收购标的”的特征:有规模、有利润、背后有资本(有退出需求)的消费品公司。

逐一来看,MAIA完全符合:年销售额超5亿,在瑜伽服饰领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有盈利,背后站着等待退出的资本。

至于收购以后的走向,安踏官方表示“本集团的品牌运营能力、零售管理能力与供应链管理能力能帮助MAIA ACTIVE更好地发展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一位户外品牌代理商也告诉36氪,“以安踏的能力和渠道覆盖面,推一个新品牌并非难事。”

从始祖鸟这两年的狂奔,到萨洛蒙的一鞋难求,安踏的品牌运作能力有目共睹。这或许是MAIA ACTIVE新故事的不错开端。

作者|任彩茹、杨典、杨亚飞

编辑|乔芊

封面来源|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