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问界起死回生,华为震慑车圈

来源:36氪 2023-10-17 10:5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问界起死回生,华为震慑车圈)

#华为问界新M7连续超预期#

#问界新M7大定数量超预期#

半个月时间,余承东发出了两封全员信,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员工按耐住兴奋和躁动,保持低调和冷静。

“我们和世界最领先的水平还有差距”“自先锋计划以来,社会上有诸多好评,但我们要对此有理性和清醒的认识……” 余承东写道。

9月是华为$华为概念(BK0854)$身处聚光灯下的一个月。8月底,华为悄然上线“先锋计划”,旗舰手机Mate 60 Pro+和折叠屏手机Mate X5提前发售。旗舰机浴火重生的故事引燃舆论场,随后的9月12日,华为智选车旗下SUV车型——问界新款M7上市。

流量汹涌而来。上市仅25天,问界新款M7就斩获了5万个“大定”订单。目前,更是超过6万个——汽车行业中通常把意向订单称为“小定”订单,随时可退;“大定”订单则具有合同效力,会进入工厂的排产计划。

6万个大订单是什么概念?对于新造车公司来说,获得6万个订单,往往需要一个季度乃至更长时间,就算风头强劲的理想汽车,也直到今年9月才做到单月4万个订单。

即便是问界自身,2022年也仅卖出7.5万辆汽车。也就是说,如果能顺利交付,今年仅1个月,问界就将追平去年的销售成绩。

不夸张地说,华为加持下的问界汽车,获取订单几近于“探囊取物”。这连该公司自身都未预料到,36氪PowerOn获悉,新款M7上市初,问界发给供应链的预期仅为每月8000辆左右。

面对华为的强大光环,一些汽车同行选择回避。理想已经决定在销售端暂避问界锋芒,聚焦自己的核心产品力,同时快速补齐智能化技术。而有华为人士向36氪透露,蔚来$$蔚来(NYSE|NIO)$、领克等公司的产品战略团队也都已经出动,紧急调研,以求对策。

余承东虽然要求内部冷静,但不吝于在朋友圈对问界新款M7给出“起死回生”的评价,这无形中呼应了华为旗舰手机的命运。

一年多前,问界M7上市,虽然被李想溢美为把“理想ONE打残了”,但后期月销量逐渐走低至千余台,未能成为问界汽车“顶梁柱”。乃至今年,问界的月销量一路滑落至5000多辆。业内对华为智选车模式不乏质疑之声,裁员、业务抛售的传言四起。

而超6万个订单涌进,不仅预示着问界汽车的销量暴涨,整个华为智选车业务也被提振。

在智选车模式下,华为提供产品定义和设计、三电和智能核心技术、销服体系,甚至深入到生产制造,而车企则负责整车开发和生产制造。有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智选车的另一个合作方奇瑞汽车,近期已经主动提出,为华为合作项目成立独立公司,注入更多资源。

对问界而言,订单已经在握,阻拦其销量爆发的,可能就剩下工厂的生产和供应链交付能力,就在国庆放假前,华为智选车总裁汪严旻曾亲自前往赛力斯,盯守交付。

而对于华为而言,也即将正式坐上车市竞赛的牌桌。余承东对团队的连番告诫不无道理,在这场焦灼而漫长的战场上,辨明运气和实力至关重要。

01.意外“复活”,一线销售的观感

自问界新M7上市,上海多家问界销售人员就没有休假过,纷至沓来的客人和订单量,让部分门店出现人手紧张。

“原来整个门店的月销量只有20多辆左右,现在一个销售的月销量就能达到20辆。”一位问界销售表示。

为什么忽然销量暴增?具体什么产品卖得最好?

在所有订单中,最受客户青睐的是售价最高的MAX智驾版本。余承东在公司智选车群的信息披露,被截图流传到了外界,图片显示:截止10月7日10点,首销期内新M7累计大定55506个,其中“五座MAX版本ADS高阶包”选装率为70%,“六座Max版本ADS高阶包”选装率为68%。

PowerOn了解到的信息是,目前全国门店并没有太多可供试驾的智驾版新M7,但“客户只试驾了其它车型,甚至没有试驾,就下了单。”

新款M7搭载了最新的华为智驾系统ADS 2.0,在官方描述中 ,这套系统的NCA城区智驾功能,年底就可以做到“全国城区都能开“。而相较之下,即便是智驾进度激进的小鹏和理想汽车,都还只是将城区智驾功能限定在”几十个城市“。

新款M7难免给其它汽车品牌带来侵蚀。多位车主告诉PowerOn,特斯拉Model Y、极氪001、理想L9、问界M5、比亚迪汉等车型,是他们对比较多的车型,然而考虑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电池安全、车身结构等方面,他们最终选择了新M7。

但仅凭智驾和产品力,能否瞬间带来数万订单涌入,同行和华为内部都表示意外。接触理想汽车销售部门的人士透露,理想商业端的人认为“华为新旧M7的营销策略和产品配置,差异并不是特别大,主要是价格调低了,造成这么大动静不应该。“这或许代表了不少同行的心态。

这与门店销售的直观感受类似。多位上海问界销售表示,大部分订购新M7的顾客此前没有听说问界,他们得知Mate60系列手机上市后到店,意外发现问界两款车型在售,深度了解后才下了订单。

当然,就像不少华为员工向36氪所总结,“天时、地利、人和,问界M7准备好了,而且赶上了。“

02.复活的理由,实力还是运气

新M7的大定量,着实超出华为智选车团队几乎所有人的预期。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8月,问界M7的累计销量仅为7936辆,也即单月卖出不足千辆。

这样的历史成绩,让华为人也对改款M7没有抱太高期待。有智选车人士告诉PowerOn,此前公司对新M7目标是月均能有7千至1万个订单,就算成功了。

但如今,过了5万个大定订单线后,新M7的单量仍在不断刷新。一位销售人员告诉PowerOn,截至10月16日,新M7的大定量已经接近7万个——距离新M7上市过去一个月不久。

不管华为光环如何强大, 对于一款30万元的家庭大件消费品,产品力的升级和就位,都被认为是问界新款M7足够好卖的基础。

去年10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的一则汽车安全指数测评结果显示,问界M7测评车辆在25%偏置碰撞测试后,A柱疑似发生变形。A柱是前风挡玻璃两侧的立柱,除了连接车顶与车身,还能减少乘员舱变形以保护车内乘客。

除了A柱强度相对不足之外,M7的内外饰细节诸如座椅硬、空间小等也招致不少用户恶评。

新M7诞生的第一步,是收集多方意见。

上述华为人士表示,智选车营销团队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用户意见收集方式。他们注意到,理想L9上市初也曾收到用户的大量负面评价,但理想汽车能在短时间内进行相应优化。长期观察下,华为智选车的确学习到一些方法,譬如通过用户或者媒体发布车型优化图,间接收集用户反馈。

此外,从M7上市至今年7月左右,华为陆续邀请媒体人、主机厂等多位外部人士复盘M7的失利。

意见收集之后的第二步,是华为智选车针对产品大幅改动。这个层面的力度相当之大,甚至间接换掉了M7车型的产品总监。

团队针对M7的缺陷几乎都进行了改进。比如新M7全车潜艇级热成型钢占比24.4%,车身每平方厘米的承压能力提升到17吨,保证乘客安全;将六座调整为五座,增大车内空间;座椅由棉花填充,提升舒适性等。

而在这个过程中,核心的产品经理都是余承东,他和理想汽车CEO李想类似,均有产品“暴君”的特质。有内部人士透露,大量亲朋好友会给余承东发产品反馈,他都会让产品部和质量部去仔细梳理,“哪些地方不行,马上改进,谁执行不到位就干掉谁。”

为此次产品升级,余承东曾在微博表示,华为曾投入1亿元升级内外饰,整体增加超过5亿元的研发投入。

当然,在智选车业务部分人士看来,产品升级仍然不够彻底。比如始终没有改进负面评价较多的外观设计。“

实际上,蓝电车型(赛力斯子品牌)也是基于问界车的同平台研发,但是蓝电车型做出了新外观。”一位问界人士表示,但他也透露,这是余承东自身的审美偏好决定。

而在产品力多项改善之后,新款M7最大的动作就是降价。比起老款高达31.98万元的起售价,新款M7直接降价7万元,起售价到24.98元。而在9月12号上市后,还额外提供3万元左右的权益礼包。常被用来对比的理想L7,仅有5000 元选配基金和优先交付权等权益。

产品性价比就位,华为巨大的流量池也正好沸腾起来。有知情人士向PowerOn透露,华为原本对旗舰手机策划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8月29日,通过华为“先锋计划”先上线销售,到9月12日再正式发布,“场地和相关物料都准备好了”。

让华为没想到的是,“先锋计划”推出之后,市场反响空前热烈,华为认为再发布一次旗舰机就不再必要。而这套配置给旗舰机的营销资源包,包括9月12日预定的场地和宣发资源,就尽数转给了新款问界M7车型。

一款大幅改进、配置拉满的产品,叠加低出行业预期的售价,本来就是今年热销产品的成熟路径,如蔚来ES6、ET5T,小鹏G6、G9等车型,莫不如此。何况,华为还有旗舰机复活的“流量魔法”。

订单暴涨,早已在情理之中。而问界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及时交付新车,以保障账面上的订单数变成真实的销量。

03.难以轻视的产能掣肘

一个月便卖出去年一整年的成绩,这是问界生产端和销售端都没能预料到的“甜蜜故事”。

华为智选车内部人士告诉PowerOn,在问界新M7发布后的一周,华为智选车给出市场预测是月均0.7万-1万辆订单。而一级供应商们的预期则是“第一个月拿到0.8万辆的订单数字,后续缓慢爬坡。”

市场端快速涌入的订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问界新M7的交付时间也被拉长。目前,问界新M7的平均交付周期为4-6周,具体交付时间视工厂产能情况而定。

“过长的交付周期很容易影响后续问界新M7的意向用户。”有车企人士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问界新M7产品力并未展现出断层式领先,一旦竞争对手们拿出更有诚意的市场优惠,以及承诺可以短期交车,“这对还未下大定的意向用户来说,有着一定吸引力。”

问界新M7需要避开产能暗礁,尽可能缩短交车时间,这样才能在竞争对手们的围追堵截中,拿到更多订单量。

压力给到重庆的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也是问界新M7的主要生产基地。从9月中旬开始,这座拥有15万辆年产能的工厂开始按下“生产加速键”。

余承东也到了凤凰工厂督战。10月13日,余承东表示,为了追赶产能,对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追加投资10个亿,还增加了2万工人。

有赛力斯制造相关的人士告诉PowerOn,9月中旬,凤凰工厂还实行的是单班生产制度,“单班制的产能为300辆/天”。

目前,凤凰工厂已经快速进入“2.5班倒”的生产制度,即生产机器每日连续运转20个小时,剩余4个小时做机械的维护保养。

这种生产策略可实现600辆/天的生产计划,但对于主要以机械自动化生产为主的凤凰工厂,“这已经是生产极限了。”

另据赛力斯内部人士透露,华为智选车希望问界新M7可以实现750辆/天的产能目标,“问界前三季度交付表现不理想,华为想趁最后一个季度冲量。”

为了填补产能空白,赛力斯刚建成的第三座智慧工厂或将成为“救火英雄”。据知情人士透露,最晚11月份,问界新M7将会在第三工厂生产。

一同进入备战状态的,还有赛力斯背后的零部件供应商们,都想赶这上一波热销红利。

目前,赛力斯的主要一级供应商们都已外派团队驻守凤凰工厂,以保证零部件的按时交付。有为问界新M7的供应商透露,公司已经将问界新M7的保供列为其重庆子公司的重点项目,甚至从常州工厂调派人手支持问界交付。

据PowerOn了解,供应商的外派员工、华为智选车员工和工厂生产线负责人就不同工序组成了若干个作战单元小组,这个由三方组建的作战小组拥有最快“两天为一个循环”的反馈周期。

这也是一套可以问责到人的机制。“车间负责人负责监测当天生产的稳定性以及第二天生产的预判,将相关数据发给智选车和供应商员工,以便两者盯紧相关零部件的供应。”

目前赛力斯共拥有三家工厂,累计产能高达百万,在一众供应商眼里,这代表着广阔的订单想象空间。任谁都不愿意失去问界这个优质客户。

一位不愿具名的赛力斯供应商告诉PowerOn,为了保证零部件供应,该公司组建了“临时供应小组”,如果遇到供应问题,该公司会启动临时调整备案,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一些“市场表现不是那么好的车企”的供应合作,为问界新M7的零部件富裕出更多生产线。

产品、营销到供应链、生产交付的层层联动,决定问界此次的销量爆发已经没有太多悬念。而PowerOn获悉,华为智选车的后续产品,不光只是借势营销,还将搭载华为最新一代鸿蒙操作系统乃至芯片等核心技术,届时才是更大的势能。毫无疑问,智选车业务已经进入华为熟悉的领地。

从低谷到高光的骤然转换,难免引发一些内部人士担忧,“我们在战术上都执行到位了,但是在战略上还缺乏对行业的足够重视”。

余承东对此也似乎已经警觉,他在内部信中,冷静写道,“我们和世界最领先的水平还有差距,我们的团队和能征善战的正规军也还有差距。”

作者|田哲

封面来源|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