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亿利好加持,大A这次能站稳3000吗?

来源:36氪 2023-10-30 11:0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亿利好加持,大A这次能站稳3000吗?)

#A股估值已极具吸引力#

本周,A股市场终于打赢了第52次保卫战,成功站上了3000点。

从板块表现来看,本周,银行和电信等前期抗跌的权重板块表现不佳,光伏因三季报疲弱的影响,也引发了一波大回调,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板块则一改此前的持续回调局面,单周反弹幅度均在5%左右,最热的汽车板块则在赛力斯的热度扩散下继续上攻,单周上涨超4%。

01.1万亿特别国债利好

让A股市场反转的最主要动力,还是源自本周二关于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特别国债1万亿的利好。

毕竟就在周一时,A股情绪实际上仍处于恐慌状态,在北向资金没有参与交易的情况下,上证指数收跌近1.5%,点位一度接近2900。但从周二开始,大盘突然转危为安,开启了连续四天的反弹并站上3000点。

那么,这一万亿让市场兴奋的点在哪里呢?

从资金分配方式来看,此次增发国债计划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人民币,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人民币。

从用途来看,这一万亿资金计划重点用于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等八大方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基建领域。

中金公司认为政策效果将更多体现在2024年,从GDP的拉动效果来看,特别国债对2024年GDP或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额外拉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发行的特别国债,纳入了赤字预算,全国财政赤字将由38800亿元增加到48800亿元,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发特别国债+提高赤字率,特殊在这两个方面:

一是过去如2007年、2020年发行的特殊国债均不纳入赤字。然而这次增发国债,却计入赤字。

二是我国的赤字率一般都维持在3%及以下,2005年以来,仅2020和2021这两个特殊年份突破至3%以上。

今年我国再次主动将赤字率调高,市场普遍认为是未来将会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前兆,体现了我国对经济的高度关注。

另外,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央财政增发国债,但具体资金使用全部都在地方,这也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债务结构

因此,这1万亿的特别国债也让市场对我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坚定了信心,股市自然也就有了托底支撑。

从板块利好来看,水利、环保将会是最直接受益的两个板块,本周这两个方向反弹幅度也比较大。尽管政策效果从明年才会具体体现,但A股市场往往喜欢炒“预期”,因此今年可能是投资这两个板块的最好节点。

02.三季报利润有所回升

截止10月28日上午,A股共3866家上市公司(含北交所)披露了23Q3的季报,其中Q3单季度营收取得正增长的约2100家,净利润取得正增长的约1900余家。

从收入增速来看,这3866家公司Q3单季营收增速约为2%,归母净利润增速下降约1%,而就前三季度累计而言,营收则同比增长2.54%,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下降3.54%。

不难看出,目前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单季度整体利润表现明显有所好转。

利润的回升从本周公布的工业利润数据也有所体现。

2023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119.9亿元,同比下降9.0%,降幅较1-8月继续收窄2.7个百分点;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上涨11.9%,因基数效应的影响,增速较8月收窄5.3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浙商证券指出,从三季度边际变化上来看,原材料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利润改善力度较大。

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及低基数影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显著收窄,其中三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如钢铁、石油、有色等)利润由二季度同比下降转为增长60.8%。前三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8.8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利润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0个百分点,是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
同时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支持下,消费品制造业盈利持续改善,其中三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二季度同比下降转为增长11.8%,前三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9个百分点。

03.下周可能发酵的方向

本周小米发布了新的年度旗舰机型小米14。从配置上来看,小米14搭载了最新的8Gen3,这点在市场预期之内,真正亮眼的地方在于,小米还发布了新的操作系统小米澎湃OS,雷军指出,对于小米来说,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是迈向「人车家全生态」的关键跨越。

手机发布后,由于手机性能和操作流畅程度大幅提升,小米14在市场上好评如潮,部分机型在网络平台已经断货,而小米线下体验店的人流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尽管从周五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小米仅上涨1.20%,但我们认为,随着小米14销量的逐渐发酵,市场可能也会掀起类似华为手机的产业链炒作潮。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范亮

编辑 | 丁卯郑怀舟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