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极兔速递,香港「上岸」?

来源:36氪 2023-10-30 11: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极兔速递,香港「上岸」?)

10月27日,极兔速递$极兔速递-W(HK|01519)$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上市首日,极兔速递盘中一度破发,跌至11.80港元,截至收盘股价最终定格在发行价12港元,对应市值仍为1057亿港元。

时下正值“双十一”前夕,电商平台大促陆续开启,这个时候往往意味着快递行业旺季的到来。在极兔速递打响物流业新一轮上市潮的第一枪后,港股市场也正等待顺丰控股$顺丰控股(SZ002352)$和菜鸟的登陆。

而在二级市场之外,几家快递企业的新动作也齐瞄向香港。不久前,京东$京东(NASDAQ|JD)$物流宣布升级港澳快递服务;顺丰宣布集运服务将为港澳地区用户打造“全港可上门”。更早前,菜鸟在香港地区推出了“次日达,晚到必赔”服务。

对于快递企业“卷”到香港,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认为,香港是辐射东盟、联通国际的国际化物流枢纽,在香港站稳脚跟,不仅利于站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也利于香港便利国际化物流网对接海外市场。

与快递行业热火朝天不同,当前港股市场略显惨淡。毕马威在《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2023年度第三季度回顾》报告中指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仅有44只新股上市,同比减少15%;集资额246亿元,同比减少65%。

极兔速递募资金额也较此前媒体报道区间大幅下滑。据其公告,经扣除承销费、佣金及就全球发售应付的预计开支后,预计将收取的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35.28亿港元。而在6月外媒的报道中,极兔IPO筹资额度在5亿至10亿美元。

此外,物流上游的海外直播电商也遭遇危机。9月末,印度尼西亚出台条例,明确限制社交平台做电商。随后,TikTok关停在印尼的电商业务。而印尼正是极兔速递的“大本营”,TikTok即在其服务的电商平台列表中。与此同时,业内亦认为这加剧了东南亚多国电商政策的不确定性。

01.尽快上市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36氪,港股近期处于低谷期,并不是最好的时间窗口,但对于需继续补充流动资金的企业,需要优先考虑上市、而非时机。通过港股上市可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企业短期内所需资金,而A股和美股均不具备港股快速上市的条件。

2023年上半年,极兔速递期内亏损为6.67亿美元,同比转亏。从更能反映经营能力的经营利润看,极兔速递上半年亏损16.36亿美元,且亏损同比扩大163.1%。经营净现金流也并不富裕,2023年上半年,经营净现金流转正为279.7万美元。

杨达卿则从业务布局上给出了极兔速递此时上市的原因。他表示,在极兔速递收购百世快递中国、丰网速运等网络后,国内市场逐步站稳脚跟,需要进一步升级网络体系;同时加码海外市场布局也需要充裕资本保障。

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极兔速递网络已全面覆盖东南亚七个国家及地区,在中国的县区地理覆盖率亦超过99%。但极兔速递在狂奔8年后取得的市场份额,背后的代价是长期亏损。2020年-2022年,极兔经营亏损总额达到36.43亿美元。同期,经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未转正。

维持极兔速递此前的大额收购等经营活动,主要来自频繁的融资。2017年7月15日至2023年5月17日期间,极兔速递共进行了七轮融资,融资总额约55.7亿美元,也收获了腾讯、博裕、ATM、D1、高瓴、GLP、红杉、顺丰速运等一众明星投资者。

不过最新数据显示,来自投资人的融资规模正在缩减,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极兔速递的融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2.85亿美元、34.7亿美元和8.81亿美元。2023年上半年,融资活动所得现金流净额为6417.1万美元,较2022年同期的10亿美元大幅减少。

在本次上市募资用途中,极兔速递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完善现有市场网络及拓宽新市场中。具体而言,极兔速递预计将募资净额的约30%用于拓宽物流网络,升级基础设施及强化在东南亚和其他现有市场的分拣及仓储能力及容量;约30%用于开拓新市场及扩大服务范围;约30%用于研发及技术创新;及约10%用作一般企业目的及运营资金需求。

持续扩大市场的迫切,背后也反映了该公司当前业绩的不确定性。极兔速递也表示,尽管收入及业务量持续增长且于2020年至2022年的负毛利率收窄,但仍面临经营亏损及经营现金流出净额。

2020年到2022年,极兔营业收入由15.35亿美元增至72.67亿美元。截至2023年上半年,极兔速递营收达到40.3亿美元。不过,作为高成本、低毛利的行业,极兔赚得都是“辛苦钱”。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极兔速递的毛利率分别为-17.0%、-11.2%及-3.7%。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极兔速递的毛利率转正为4.8%。

02.“价格战”以外,极兔靠什么?

“价格战”期间,后来者极兔速递在国内迅速成长,上市文件显示,2022年中国头部快递运营商(按包裹量计)中,极兔速递以10.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六。但相关政策出台后,快递业“价格战”也迎来拐点。有业内人士透露,后续快递企业靠发起“价格战”已经难以获得新增长。

随着价格止跌,极兔速递此前在中国“送一单、亏一单”的状况也有所改善,上市文件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极兔速递中国平均单票收入为0.34美元(约2.49元人民币)。该价格已经与中国同期的单票成本持平。

不过,这一价格与同时期的国内同行相比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上半年,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分别为2.44元、2.45元、2.35元。

同时,极兔速递中国国内包裹量增速已经落后于行业增速。上半年,极兔速递的全球包裹量同比增长为16.7%,其中,国内包裹量增长为15.05%。而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95.2亿件,同比增长16.2%。此外,申通快递(35.92%)和圆通速递(20.94%)的业务增速也高于极兔速递。

对于极兔速递的后续发展,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分析认为,“极兔速递上市以后,重点在于其国内是否能跟国际化更好地配合,能否利用不同的商业模式在运营上与‘三通一达’打出差异化,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他进一步解释,从东南亚来到国内,极兔速递的发展路径是国际和国内双向并举。一方面,在加盟制快递中,极兔速递的国际化程度是比较高的;另一方面,极兔速递的区域代理模式又与单纯的加盟模式有所差异,相当于“加盟制1.5版本”。

与国内通达系的加盟模式相比,区域代理模式即快递运营商与区域代理合作,协助国家总部在指定地区运营当地的派送网络。网络的关键部分(包括分拣和干线运输),由国家总部和区域代理通过区域运营实体运营,而当地的揽件及派件网点和服务站通常直接由区域代理管理或由网络合作伙伴管理。

通过该模式,极兔速递得以用更少的成本扩张网点。截至2023年6月30日,极兔速递拥有104个区域代理及约8700个网络合作伙伴,通过与国际及当地伙伴的合作,可提供覆盖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及大洋洲的跨境服务。

但要让区域代理们有动力扩张,需要有足够空间的利润报价。对此,极兔速递提到,会依据绩效,给予区域代理人激励。并且区域代理人还能获得上市公司股份。

不过,极兔速递的区域代理模式在国内发展似乎不如国外顺利。比如,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极兔速递就曾因为“蹭网”加盟商,而遭到同行们的抵制。

03.海外市场生变,印尼新规尚在博弈期

回顾极兔速递的发展历程,东南亚市场可以说是它的“老家”。

极兔速递2015年在印尼起网运营,2018年进入越南及马来西亚,2019年进一步拓展至菲律宾、泰国及柬埔寨,2020年扩展至新加坡。直到2020年3月,带着东南亚的经验,极兔速递进入中国市场。2022年以前,东南亚地区一直是极兔速递的首要营收来源,且需贴补其他地区的亏损。

2020年-2022年,极兔速递东南亚地区经调整EBITA分别为2.67亿美元、4.27亿美元、3.32亿美元;同期,中国地区均在亏损。

从客户上看,极兔速递在海外与众多电商平台合作。上市文件显示,其为Shopee、Lazada、Tokopedia、Shein及Noon等电商平台,以及TikTok等采用社交电商服务的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上的商户及消费者提供配套的快递服务。

这也为极兔速递找来了新的合作伙伴。此前,顺丰将丰网卖给极兔速递,后又出现在极兔速递股东名单中,此举一度令市场认为,缺少电商平台提供商流的顺丰意在借极兔电商资源迅速拓展到海外。

而眼下,海外电商市场正在发生变化。

9月底,印尼发布《2023年第31号贸易部长令》,明确限制社交平台做电商。条例具体限制了两点:第一,明确禁止社交媒体平台做电商;第二,限制最低价格,要求只有定价至少为100美元的外国产品才能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卖货,并且这些商品需符合白名单要求。

条例公布后,TikTok关停了在印尼的电商业务,其表示将从印尼当地时间2023年10月4日17:00开始,不再为TikTokShop Indonesia(印尼TikTok小店)的电子商务交易提供便利。

此前极兔速递与印尼的多个电商及社交媒体平台有合作,对于上述新规,其表示,新条例对印尼不同电商及社交媒体平台(其中部分为客户)的影响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信《2023年第31号贸易部长令》短期内可能会对在印尼的客户产生影响,但该新条例长期内将不会对我们的业务营运及财务表现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极兔速递专门提到,2020年及2021年,来自印尼社交电商平台的收入分别为零及零。2022年及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来自印尼社交电商平台的收入分别占集团收入的约4%及6%

沈萌认为,政府政策和企业经营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所以即使当前出现一些可能影响企业经营的政策,后续仍有可能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因此利好或利空也都是短时影响。

杨达卿也持类似观点,“短期难免有一些影响,但长期看极兔速递在印尼本土化、多元化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他同时指出,印尼若是选择性禁令就需要警惕。抖音等新锐电商在带动流通服务创新中,或会影响一批生产企业,但同时也会升级或衍生一批本土新生企业,本土化就近生产才能降低流通成本,才符合数智化供应链趋势。 

作者 | 宋新澳

编辑 | 王晗玉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