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科美元债下跌:投资者恐慌 管理层淡定

来源:36氪 2023-11-01 15:2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美元债下跌:投资者恐慌 管理层淡定)

10月下旬以来,万科A$万科A(SZ000002)$的存续美元债价格持续下跌,多只债券到期收益率较票面利率大幅偏离。在楼市销售低迷、违约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中资地产美元债投资者已风声鹤唳。

查债通数据显示,2024年到期的“VNKRLE 5.35 03/11/24”、“VNKRLE 4.2 06/07/24”,到期收益率分别高达43.958%、60.65%。到期收益率与债券成交价格成反比。

10月31日,万科针对近期债券出现波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债券异动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年内公司已无境外融资到期,境内待偿还信用债仅3.8亿元。

36氪获悉,10月举行的一场万科机构投资者调研会议上,万科管理层表示,美元债下跌主要受到行业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当前不排除对海外债务进行回购的可能性,但要考虑境外融资成本与境内项目投资回报的“性价比”。

“因为前几个月的一些行业事件,包括市场7、8月份成交低迷的现象,导致部分投资人情绪受到冲击,所以公司海外债收益率会在过去一两个月有些上升。“万科管理层表示,不排除回购海外债券的可能性,但做回购可能涉及向海外银行贷款,大概需要6-7个点的利率,相比较之后,这件事的回报率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高。

管理层认为,如果把自有资金用于境内项目投资,目前公司对于项目资金回报的IRR要求普遍高于20%,对应更高的收益。

一位中资美元债市场的交易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其他房企,万科的美元债个券换手并不活跃,低价成交的个案可能无法反映投资者的总体风险溢价预期。如果万科自己公开做回购,市场上可能没有多少头寸会以现在的低价成交。

在2023年8月31日的中期业绩会上,万科财务负责人韩慧华曾表示:“今年下半年万科没有境外债务到期,明年主要有三笔美元债到期,折合人民币约110亿元。万科已经对明年要到期的债务做好了充分安排。”

10月17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万科评级:由BBB+调整为BBB。在惠誉的评级体系中,BBB仍是“投资级”。

惠誉认为,中期内万科的杠杆率(以净债务与物业净资产的比率衡量)将高于35%,35%是此前万科满足负面敏感性阀值的触发条件。万科近期的销售额表现弱于惠誉预期,这或侵蚀其现金生成能力及去杠杆进程。

2023年三季报显示,万科净负债率为53.9%,在手现金为1036.8亿元,对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2倍,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4年为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5亿元。同期,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806.1亿元,同比减少10.8%。

10月26日,万科旗下印力集团作为原始权益人的中金印力REIT,成为首批四个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一。但根据公募REITs发行规定,相关融资需要定向投入到新增消费基础设施上,无法用于补充公司经营或偿债现金流。

三季报发布同一天,万科董事会主席及总裁2023年至2025年度现金薪酬方案公布,郁亮及祝九胜的个人收入将继续与年度净利润挂钩,同时新增加年度股价变动作为调节系数,将万科A股每日复权收盘价的全年平均值作为对比指标,强化股东利益导向。

2023年初至今,万科股价跌幅已超30%。10月31日收盘,万科每股价格11.3元,跌2.33%。

作者|宋虹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