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季报披露完毕,「业绩底」确认后大A行情将如何演绎?

来源:36氪 2023-11-06 11:1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披露完毕,「业绩底」确认后大A行情将如何演绎?)

#A股反弹能否持续?#

本周A股大盘横盘震荡,截至11月3日,上证指数报收3031点,5个交易日里微涨0.43%。行业方面,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上涨,16个下跌,其中传媒、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涨幅居前。

虽然这周A股盘面总体平淡,而本周却是Q3财报季的最后一周,A股三季报在周内的10月31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随着季报的披露完毕,正好可以结合上周发布的1-9月工业企业利润来判断哪些板块的景气度更佳。

那么,A股的三季报都有哪些亮点?之后又将如何影响到A股的投资?

01.三季报边际改善、大A“业绩底”确认

A股三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Q3単季全部A股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录得2.5%,表现优于Q2,同时全部A股前三个季度累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H1亦有小幅提升。而且,在全部A股剔除金融板块和全部A股剔除金融石化板块这两个维度上,也均实现了Q3単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回升。

可以说继 “情绪底”、“政策底”之后,适逢Q2、Q3季报相继披露,“业绩底”由此而被确认。

02.整体持续修复,分化依旧明显

虽然大A业绩在整体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但是结构上依然存在明显的分化。其中,主板、创业版$创业板指(SZ399006)$和科创板$科创板基金(SH506000)$在Q3単季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为4%、-8.9%、-38.8%。这一结果亦表明,在逆周期背景下,规模相对占优的主板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由此也表现出了更强的业绩韧性;反观科创板的企业,由于科技属性更浓厚,不仅业绩波动更大,而且对于顺周期的依赖也更明显。

除了业务规模维度上的业绩分化外,行业间的分化也是相当显著。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靠前;同时,农林牧渔、基础化工、建材、钢铁、电子等行业的业绩增速排名靠后。在边际变化维度,社服、交运、公用事业、美护等行业的Q3业绩相比Q2有明显改善,钢铁虽然Q3的业绩相对不佳,但相比Q2却有着显著的改善。

03.如何理解行业间的分化?

关于上述行业间的分化与边际变化,可以大致总结为可选消费、公用事业维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同时以黑色为首的周期、以电子为首的TMT的景气度有显著的边际改善。

可选消费、公用事业之所以在Q3维持高景气,是经济复苏叠加季节因素与低基数的结果。今年Q3中包含了全面放开后的第一个暑假,出行需求的暴涨带动了相关的机场、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业绩增长,其中景区板块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的中位数高达427%。

消费方面,必选消费的业绩相对平稳,可选消费的业绩多有回升。必选消费中,食饮和纺服Q3的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15%和10%,相对H1回升0.3和2.5pct;结构上依然存在分化,白酒表现较好,同期业绩同比约19%,饮料、乳品、调味品和整个纺服都是边际改善。业绩增速排名靠后的农林牧渔主要是受到了养殖业的拖累,尤其是生猪养殖。

可选消费里面,美护与汽车的Q3业绩同比分别为30%和45%,较H1分别提升了3%和16%。美护的持续高景气在于消费场景的恢复叠加去年的低基数;汽车的业绩增长强劲且明显改善则在于随着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商品消费有了明显改善,汽车行业在Q3产销两旺,业绩改善自然很好理解。

周期行业,尤其是上游的Q3业绩相对H1有明显改善。其主要原因在于逆周期下的需求弱修复,可以看到PPI同比在近几个月出现企稳,虽然周期行业的Q3业绩增速大都还在负增长,但是相对H1的边际改善明显。从行业分化的角度来看,石油化工的负增长程度较浅;钢铁、基础化工等行业的负增长程度较深,但相比H1依然有明显改善。

TMT中电子的情况与周期中的钢铁、基化情况类似,Q3业绩负增长的程度依然较深(-34%),但是较H1回升了15pct。电子行业总体依然处于周期下行阶段,政策支持下的国产替代是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随着贸易环境的改善,电子行业未来的业绩亦被看好。传媒的Q3业绩同比录得21%,相较H1提升6pct;计算机和通信的弹性相对较差,业绩同比基本与H1相当。

04.投资策略

1~9月的工业企业利润与A股的三季报之间是相互印证,基本都反映了工业企业利润总体改善,但是改善的分化持续,具体表现为上下游两头改善,中游承压。产销方面,部分行业数据显示,库存周期已经逐步进入主动补库存的阶段,产销的改善也反映在了部分企业的Q3业绩上。

从目前盘面的表现来看,由于总体的预期还有待升温,基本面对资产价格定价的影响相对有限,短期的主题投资依然好于指数。即便如此,解读财报的意义则在于,随着经济的持续修复,市场预期发生根本性的逆转后,基本面的影响必将回归,由于分化的存在,不同板块基本面修复的节奏亦有不同,这种节奏上的分化就成为了未来寻找投资线索的关键。

说回现在,当下主题投资的催化剂,主要看政策与事件性驱动。

政策方面,工信部在11 月 2 日发布《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文件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所以,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控制器、减速器等)、交互系统(语音、视觉交互)、先进材料等细分行业由此存在短期的主题机会。

事件性驱动方面,近期有不少新手机发布,尤其是钛合金有较大规模的应用,钛合金就成为了当下热门的投资主题之一。所以,可以关注钛合金相关的加工数控机床、金属打印产业链、相关的机床制造、抛光材料等。

最近的另一大关键事件是贸易环境的改善,对于出口链构成利好。出口在结构上,由于我国在汽车零部件、油服装备、机器人、新消费等方面相比海外具备一定的优势,出口链关注的重点也在这几个方向上,同时包括跨境电商。

从策略上看目前A股的“情绪底”、“政策底”、“业绩底”已经相继确认,在行情的底部倒是可以相对大胆一点,同样的情景在历史上已被投资大师们多次演绎,景气度更好板块复苏的节奏也相对靠前,当然要考虑小周期的影响,比如酒旅、啤酒等细分板块。同时,大A的筑底行情预计还将延续一段时间,而政策与事件性驱动下的主题投资预计在短期内会有更高的胜率。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黄绎达

编辑 | 郑怀舟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