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上市银行三季报:九成净息差收窄 营收增速分化明显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汤巾 2023-11-07 07:3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透视上市银行三季报:九成净息差收窄 营收增速分化明显)

《投资者网》汤巾

作为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上市银行的业绩答卷一向是财报季的重头戏。

从已经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来看,银行板块业绩整体承压,内部仍有明显分化,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行营业收入下降。

今年,在宏观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影响下,上市银行净息差收窄的趋势仍在持续,中间业务收入也有所下滑。不过,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平稳,拨备覆盖率水平较高。

在三季报发布收官之际,10月30日—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次会议首提“建设金融强国”以及“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有研究机构认为,这表明金融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愈发重要,国有大行在金融行业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中小银行则需要更加明确自身定位开展差异化经营。

同时,会议提出要“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拓宽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这有助于解决当前银行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为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金融监管, 11月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本办法》),对2012年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自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资本办法》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推动银行强化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金融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测算,《资本办法》实施后,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总体稳定,平均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单家银行因资产类别差异导致资本充足率小幅变化,体现了差异化监管要求,符合预期。

海通证券认为,新版资本管理办法降低了按揭的风险权重,总体上降低了银行的资本压力,这有助于银行以后的报表扩张以及分红。

业绩呈分化格局

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考验,商业银行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上市银行虽然总体营业收入增长承压,但仍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

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A股42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33万亿元,同比下降3.93%;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4万亿元,同比增长2.62%。

银行板块内部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格局。从营业收入来看,42家银行中有23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55%。

具体来看,在营收增速前十名中,城农商行占据9席。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只有常熟银行,同比增幅为12%;其后增速较快的还有成都银行、江苏银行、长沙银行等,增幅也超过了8%。

六大国有行中,中国银行营收增速一马当先,达到7.05%;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营收小幅增长;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营收分别下滑3.55%、1.27%、0.54%。股份制行中则只有浙商银行营收增长了4.13%,其余8家均下滑。

盈利能力方面,42家上市银行中,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只有5家,同时也有16家实现双位数增长。

在国有行中,归母净利润增幅最高的农业银行为4.97%,最低的工商银行为0.79%。股份制行中,增幅最高的浙商银行为10.54%,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也有较好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5家城农商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

其中,江苏银行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均有优秀表现。今年以来,江苏银行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加大小微、绿色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推动资产结构持续改善,多项指标在江苏乃至全国保持领先水平。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3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71%;小微贷款余额62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6%。

国信证券认为,对于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影响因素有三方面:一是净息差持续拖累净利润增长,二是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增长持续产生正贡献,三是生息资产规模的贡献有所上升。

净息差压力仍存

净息差作为体现上市银行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从三季报主要指标来看,净息差下行仍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一大考验。

据Wind统计,和2022年相比,42家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息差提升的只有4家,其余38家全部下降,占比90.48%。

净息差收窄也影响到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前三季度,42家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合计为3.22万亿元,同比下降2.05%。其中,利息净收入增速下滑的银行有25家。

国信证券认为,受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信贷需求低迷、对公存款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银行净息差持续回落,拖累营收以及净利润增速,这是今年以来一直持续的趋势。

其预计明年净息差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主要受如下因素影响:今年LPR下降后的重定价影响估计要持续到明年二季度;存量按揭利率调整的翘尾因素将主要影响明年净息差;化债可能对净息差带来一定影响;虽然近期存款利率下调,但存款的重定价周期较长,对净息差的提振作用较慢。

此外,中间业务收入下降也是影响银行业绩的因素之一。前三季度,42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6193.80亿元,同比下降5.41%。其中26家此项收入增速下降,股份制行和城商行情况更加明显。

民生证券认为,中间业务收入延续负增长趋势的主要原因有:第一,受市场表现影响,代销基金、理财业务难上量;第二,去年理财净值化转型产生的一次性收入冲高基数;第三,“减费让利”政策引导下,银行卡业务等手续费收入受影响。

不良率稳中有降

可喜的是,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健向好的态势,拨备反哺利润仍有空间。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42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全部低于2%,最低的成都银行为0.71%,最高的青农商行为1.89%。

和今年二季度末相比,有14家银行不良率下降,16家持平,12家上升,不过上升幅度大于0.1个百分点的只有两家。

同时,上市银行的拨备也较为充分。42家上市银行中,有33家银行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超过200%,有5家更是超过500%,包括杭州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苏州银行、成都银行。

民生银行认为,银行资产质量延续平稳态势,且当前拨备覆盖率水平较高,后续减值损失计提压力或较小,从而可形成对利润释放的可靠支撑。

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已处在历史低位,10月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目的在于在稳定市场预期,也让银行估值面临修复机遇,有效地传递出对行业板块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

平安证券表示,当前银行板块静态PB仅0.52倍,对应隐含不良率超15%,安全边际依然较高。此外伴随无风险利率中枢持续下行,银行股息收益率吸引力进一步凸显,可关注板块作为高股息资产的配置价值。

基于此,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也逐渐受到机构资金的关注,公募基金出现加仓迹象。广发证券研报显示,三季度末,主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中A股总市值合计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2.5%,流通市值2.9%,其中前十大重仓中配置银行板块444亿元,占公募基金总持仓2.5%,较二季度末边际回升0.4个百分点,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末历史最低回升至15%分位(从低到高)。

民生证券认为银行加配正当时。虽然银行板块业绩整体有所承压,但一方面内部表现分化,部分个股仍展现高景气;另一方面,当前银行板块低估值,或已部分消化压力因素。

其强调两条主线:一是“顺周期”。经济预期改善,建议关注业绩持续呈现较高景气度的区域性银行;二是“高股息”。经济复苏进程中,低估值、高股息仍具有配置价值;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大行发展空间较有期待。(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