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传音三季度净利润翻了2倍,中国公司冲入最后的新大陆

来源:36氪 2023-11-20 11:4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音三季度净利润翻了2倍,中国公司冲入最后的新大陆)

时间进入2023年,遭遇印度市场抵触、非洲市场萎靡和欧洲的撤退后,消费电子厂商们发现,偌大的世界只有拉美还残留最后未开垦的土地。

而一些布局较早的公司度过积累期后,已经开始尝到甜头。

10月17日晚,传音控股$传音控股(SH688036)$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9.93亿元,同比增长39.23%;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17.83亿元,同比增长194.86%。

相较于第一季度两项数据指标分别下滑约16%、34%,传音控股在第三季度实现了业绩的高幅逆增长。传音控股方面表示,第三季度营收增长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持续开拓新兴市场。

传音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监梓轩表示,第三季度传音智能手机的收入70%以上来自非洲以外市场。“非洲手机”正走出非洲,在新世界的土壤持续开花。

在这轮新兴市场的扩张中,传音在拉美的表现格外瞩目。根据Canalys数据,第三季度传音在拉美市场同比增长159%,以1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

第二季度传音拉美地区的扩大化趋势就已十分明显。2023年第二季度传音手机出货量在拉美地区以56% 的增长跃至第四,占市场份额的7%。

而且,传音是第二季度在拉美地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厂商,同时也是前五大厂商在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厂商。经过又一季度在拉美的扩张,传音的营收成绩单变得更加亮眼。

很长一段时间,拉丁美洲对中国消费电子厂商来说遥远而陌生。日夜颠倒的时差、30多个小时、多次转机的路途和混乱的街道,足以让它们敬而远之。

但如今他们别无选择。传音业绩逆转证明拉美市场增长的可能性。可以预想,此后拉美的市场将变得愈发拥挤,竞争也将走向野蛮。

01.最后一片蓝海

拉美其实是厂商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这里销售利润不如欧美,拓展业务的便利度不如时差更少的中东和非洲,人口密度和数量也无法和印度、东南亚相比。

如果看外部环境,拉美也谈不上稳定。近三年来,受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拉美地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不断提高、供应链中断和全球通货膨胀加剧,通胀、债务压力积重难返,经济增长乏力。

频繁的大选与政治变动与经济动荡相互交职催化,一边是“粉红浪潮”的不断推进,另一边是“阿根廷特朗普”赢得最多选票,左右互斗,变乱交织,影响着中资企业深耕拉美的信心。2024年,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等国也将迎来大选,为拉美地区的政治版图变化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9月5日发布年度经济研究报告,预测2023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将增长1.7%。南美洲经济今年将增长1.2%,低于去年的3.7%;中美洲和墨西哥将增长3%,低于去年的3.4%。报告认为,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或将持续低迷。

经济形势虽然整体低迷,但拉美地区的通胀在较大程度上得到了控制。联合国10月4日发布了有关国际经济形势的年度报告。在全球经济将进入疲软期的背景下,巴西财政部发布数据,将巴西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5%上调至3.2%,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也将墨西哥今年增长预期从1.5%上调至2.5%,增长虽低于上个年度,但保持了相对的稳定。

Canalys报告认为,随着消费信心的恢复、库存水平改善以及厂商对关键细分市场的关注,拉美市场呈稳中向好的迹象。

虽然利润不如欧美,但拉美没有战争干扰、离地缘政治影响较远,在当前的局势中成了为数不多的选择。

“欧美门槛高、投资高,东南亚卷到不能再卷,中东非也不行了。没地方可以卷了,然后看到有块地没开发,就来争夺最后的空白地。” 一位常年驻拉美的手机行业人士告诉硬氪。

SHEIN、TikTok、华为、小米、TCL、海信等企业都在拉美投入重金。拉美中资企业已超2700家,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

数据也证明了拉美的潜力。不同于近几年才爆发的电商,手机已经是个夕阳行业。即便如此,拉美仍有强劲的增长空间。根据Statista数据,2023年拉美地区还拥有310.4亿美元的市场。没有公司会放弃这样的诱惑。

这也意味着拉美将很快重复东南亚、印度的惨烈的竞争战事。

02.资本出海,各显神通

拉美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摩托罗拉和小米占据了市场前三。其中,三星在拉美逐渐放弃低价路线,将重点转移至200美元以上利润更好的机型,摩托罗拉和小米做的都是中低端产品。

看似稳定的市场底层却是动荡的。说到底,拉美消费力不高,中低端产品用户不会有忠诚度,谁拥有更多狼性,谁就能拿下市场。

传音在拉美主要做的还是入门级产品,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等国表现出色。

他们也显示出强悍的风格。

21年LG退出巴西市场后,传音随即拿下巴西电子产品制造商Positivo Tecnologia独家合作,在巴西推出Infinix中档智能手机,争夺LG部分份额。Infinix新品在巴西一开售就以每秒15台的速度被疯抢。

不同于欧美对品牌的重视,在拉美只要拿到运营商资源,销量不会成问题。

传音显然在四处挖掘运营商客户,包括与墨西哥政府运营的移动服务提供商Altan Redes达成协议,并同移动电信服务提供商Millicom协商建立合作关系,在中美洲地区销售手机。

传音一步步拿下各个主要国家的运营商客户。今年3月,TECNO官微消息称与哥伦比亚最大电信运营商Claro在首都波哥大Claro总部大楼举行联合发布会,进驻了Spark 8C、Spark 9 Pro和CAMON 19 Neo等TECNO产品。以哥伦比亚为起点,传音在拉美市场开启新一轮扩张。

根据Canalys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三星、摩托罗拉和小米跌幅均高达两位数。传音在第二季度以56%的增长占据了拉美市场7%的份额,以第四的排名成为拉美地区前五手机厂商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厂商。

然而,新兴市场的特点就是成长曲线会很快到达瓶颈。

过去,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尼、中东非和印度市场都经历过快速增长,但终究难以提升价格。厂商靠着薄利多销,寄希望于这些市场购买力会提升。在漫长的等待中,外部环境难免变化,甚至发生剧变,公司们只能黯然离场。即便拉美如今变得拥挤和热闹,掘金者们还是需要更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