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光平:国际品牌建设的关键是底层专利技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11-24 2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光平:国际品牌建设的关键是底层专利技术)

11月24日,由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召开。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高级顾问张光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把国际品牌的发展、竞争力的提升与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科技自主度的提升密切地结合起来,我们国家的国际品牌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增加内生动力。

张光平指出,从手机市场来看,苹果和华为两大品牌对应的企业近年来研发投资排名全球前列,引领全球科技创新,显示科技对品牌的巨大贡献。

通过全球主要手机品牌(电讯商)研发投资和市值比较得出,研发投入是专利的基础,是主要国际品牌市值增长的底气,据推测,苹果和华为两大品牌研发投资近来年均近200亿欧元,市值增幅则为研发投入增幅两倍多。三星研发投资呈一位数增长,市值增幅也为研发增幅两倍多。

张光平强调,要通过研发投资来增加品牌真正的科技含量,进而推动这些品牌的市场价值提升。高中低科技对全球主要股市市值影响实证结果显示,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对纳斯达克市场市值影响显著,美国的高科技和中科技企业对纽交所市场影响明显。由此看来,科技专利的度量在股票市场上面的反应还是精准的。

张光平表示,知识产权不仅成为激励创新的“催化剂”,也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今年1至9月,我国授权发明专利69.9万件,受理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5.3万件。截至今年9月,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达390.8万件。发明专利与商标拥有量比例略超过一成,且国际专利授权量不到总授权量的一成,显示我国专利走向国际的力度仍需要大幅增强。

“我们真正要创造国际品牌,必须要有国际专利来做支撑。我们要推动中国的国际品牌走向世界,必须要加强国际专利,把这个短板补起来。”张光平坦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