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为拆分汽车BU,车企可放心采购“灵魂”

来源:36氪 2023-11-28 11: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拆分汽车BU,车企可放心采购“灵魂”)

#长安率先入股华为车BU#

华为智能汽车$华为汽车(BK0984)$解决方案BU成立四年,正在迎来最大的业务变动。

11月26日下午,长安汽车$长安汽车(SZ000625)$发布一则“关于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的公告”,宣布其与华为于25日达成意向性约定,华为和长安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华为汽车BU下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业务、资产和人员,都将被注入新公司。

通俗而言,华为将分拆汽车BU,将其打包注入和长安的合资公司。

按照约定,长安汽车拟对合资公司投资比例不超过40%。当然,长安汽车不会是唯一的车企投资方。根据公告,合资公司后续将对现有战略合作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昨日晚间,华为智选车的第一个合作车企赛力斯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投入合资公司的邀约。

此前,上汽集团$上汽集团(SH600104)$高层曾因担心采用华为的技术方案,而丢失车企“灵魂”。如今,随着华为剥离汽车BU,向车企开放融资,大有推动技术平台走向“共有、共治、共享”之意,一定程度上,主机厂向供应商让渡软件控制权的“灵魂论”疑虑,也有望被打消。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此次向合资公司注入的主要是汽车BU业务,公司的智选车业务和鸿蒙系统等,都不在其内。而据36氪PowerOn了解,华为智选车还将继续成为合资公司的客户,从后者采买技术方案。

据公告,双方计划在6个月内签署最终交易文件,确定股权购买协议、股东协议、新公司章程以及最终交易文件项。

当华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推向市场,将激起什么风浪?

01.拆分智能车BU,华为卸下包袱

2019年5月,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作为几乎集中华为所有智能汽车技术力量的团队,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不仅负责为主机厂提供技术及服务,还要确保达成收入、盈利以及现金流等目标。

经过几年探索,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已作为Tier 1,向多家主机厂提供零部件服务。

尽管合作伙伴不断增加,但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还没有实现盈利目标。

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曾表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一年消耗十几亿美元,是华为唯一亏损的业务。

华为的2022年年报显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研发团队共7000人,截至2022年,华为对该BU的累计投入30亿美元,业务营收20.77亿元。相比2022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营收占比仅为0.3%。

尽管年收入数千亿,但是在终端业务营收下滑和持续高投入研发的影响下,华为2022年基本净利润下滑68.7%至356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下降70.2%至178亿元。

华为高研发投入的一个例子是,在两个月内,华为智能驾驶的训练集群算力增加1E FLPOS,达到2.8E FLOPS,其如今的算力几乎是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主机厂的算力总和。

对于净利润和现金流大幅度下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公开表示:“努力多打粮食,使自己既能生存下来,也能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已迈出独立的第一步。长安汽车公告显示,新公司将基于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采用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及薪酬激励框架,表明该公司将自负盈亏。

36氪PowerOn获悉,27日华为内部召开一次会议,涉及新公司业务的员工,预计在半年内转入新公司。

02.智能驾驶格局清晰,压力给到比亚迪

“我们一直认为,中国需要打造一个由汽车产业共同参与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一个有‘火车头’的开放平台。”谈及新公司的定位,余承东如此表示。

一位Tier 1人士认为,新公司的成立,或许是补足华为期望没能成为博世的遗憾。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定位一度是类似博世的零部件供应商。不过,在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余承东表示,由于软件很难标准化售卖,必须与车企深度融合才能完成智能化,直言在当下,博世路线的条件不成立。

而将华为车BU独立,由战略合作的主机厂投资,不仅摆脱了华为品牌的束缚,使得合作模式更多元化,同时作为开放平台,主机厂在产品宣传时或将弱化华为的存在,避免华为的技术光环盖过主机厂,从而利于新公司与更多主机厂合作。

当然,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在华为体系内下,汽车BU业务保持了厚资源投入,从而做到了智驾技术的行业领先。而将该业务剥离出体外,由多家主机厂持有并自负盈亏之后,又将如何延续高研发投入以及前瞻性决策?这或许是合资公司此后的管理架构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智能技术本质上竞争的是代际差异,如果车企们想要依靠华为技术快速补足业务短板,就需要避免保守策略,而使本已领先的技术沦为平庸。

此外,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无疑会对汽车智能驾驶格局带来明确分野:其一,将出现与华为合作紧密的传统主机厂,如长安汽车、赛力斯等,借助华为站在智驾行业的第一梯队;一种是智能化技术研发已有成果的新造车企业,如理想汽车、蔚来等;最后一种,则是自研不久,产品未成的主机厂,如比亚迪。

借助华为最新的电动、智能化技术,传统主机厂得以与新造车公司正面对垒。而长期占据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的比亚迪,虽然手握多品牌车型及创新零部件,但是智能化技术积累不足,当消费者购车时开始注重智能技术,动作稍慢的比亚迪又将如何迎头赶上?

这个疑虑已经在市场蔓延。2023年11月24日收盘,比亚迪报收216.85元,跌至最近一年半的股价最低点。而11月27日早盘,比亚迪A股再度下跌,跌幅超过4%,股价报207.5元。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轻装上阵,或将加速主机厂之间的智能化比拼,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烈度会再次加剧。

作者 | 田哲

编辑 | 李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