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批!四家外资银行官宣上线数字人民币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11-28 23: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四家外资银行官宣上线数字人民币业务)

数字人民币试点“朋友圈”再添新面孔。

11月28日,汇丰中国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宣布,该行成为首批推出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

而就在前一天,恒生中国、渣打中国也相继宣布,已通过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正式上线数字人民币业务。同日,富邦华一银行官宣已顺利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及应用。

至此,已有四家外资银行被纳入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名单。记者查询发现,汇丰中国、渣打中国、富邦华一、恒生中国均已接入数字人民币APP,并支持绑定借记卡。绑定后,即可从三类钱包升级为二类钱包。

这也意味着外资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从B端(企业用户)正式辐射至C端(个人用户)。

均已接入数字人民币APP

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业务上线后,上述外资银行的个人客户可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绑定银行卡,并进行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还可通过相关手机银行APP向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线下支付或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线上支付,感受数字人民币在不同场景下所带来的便捷支付体验。

“我们非常高兴作为首批外资银行之一参与数字人民币业务的试点。”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将逐步提升支付与消费体验,加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张晓蕾说,作为扎根中国市场165年的国际银行,渣打看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也期待能够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包括跨境商户支付、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持续为个人和企业客户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在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看来,推出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探索数字货币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他指出,恒生中国紧随国家金融发展政策倡导,积极支持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与发展,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场景应用,以数字人民币试点支持打造消费新场景、丰富服务体系,激发消费新活力,为商圈零售提质提供金融支持。未来,恒生中国将持续探索数字货币的规范和标准、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个人客户享有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

数字人民币不仅仅是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一环,也是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快速融入数字生态共建的重要发展契机。对此,富邦华一表示,该行将继续围绕特色行业的发展需求,借助自身的跨境优势,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对公场景和跨境贸易领域的运用,例如智能合约、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等,使企业客户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有效拓宽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更好、更灵活地响应企业多样的数字化服务需求。

汇丰相关发言人也告诉记者:“汇丰中国成为首批推出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并期待由此为客户创造更多机遇。”

数字人民币采用双层运营模式。央行作为第一层,负责数字人民币发行等;国有六大行以及招商、兴业、微众、网商银行10家指定运营机构作为第二层,负责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对于双层运营架构之外的其他商业银行、非银支付机构等,业内给了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2.5层”,即数字人民币的流通层,主要负责促进数字人民币流动、应用场景多元化及技术开发。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基础设施,需要支持足够多元的业务生态。试点至今,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从最初的工、农、中、建四大行,扩展到10家,在业务代表性上逐渐丰富。因此,站在提高金融服务普惠性的角度,在流通层纳入外资银行尤其是国际知名的老牌外资银行,实际上是一种逻辑的必然。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首批外资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服务生态当中的金融机构类型得以丰富,使数字人民币能够触达到更广范围内的用户。“此外,拓展数字人民币也能够帮助外资银行丰富本地化业务,对强化用户粘性、提升用户体验等构成利好。”

为跨境应用注入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四家外资银行以外,今年以来,其他多家外资银行也在积极布局对公数字人民币业务。

2023年5月,法巴中国宣布将与中国银行-中电联运营机构合作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的银行间业务场景。通过本次合作,法巴中国将与中国银行进行系统对接,开展直连业务合作,上线对公钱包等围绕数字人民币的一系列基本功能,满足企业数字人民币支付等业务需求。

6月,开泰中国率先实现对公数字人民币业务落地。开泰中国企业客户可通过企业网银实现数币钱包的相关交易(如兑出、兑回和数币转账)、钱包管理和账单管理等。

7月,星展中国在国内推出企业数字人民币收款解决方案,并完成了首笔商户数字人民币收款交易。凭借此方案,星展中国的企业客户可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接收消费者付款,所收款项可以自动转存到企业在星展中国的人民币结算账户。

9月,大华中国携手银联商务推出企业数字人民币收款解决方案,并已成功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收款交易。通过这一方案,大华中国已顺利地为一家总部在北京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升级了门店的数字人民币收款服务,并在北京、天津两家门店率先完成了首批数字人民币收款交易。

的确,外资银行的入局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带来更多新意。“从此前大型展会、体育赛事的情况来看,数字人民币正在不断拓展使用范围,尤其对于来华人士的便利支付方面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外资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过后,预计将在跨境交流、跨国贸易等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使更多外籍人士有机会享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利。”苏筱芮说。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跨境业务方面,无论是服务的客户企业类型,还是业务类型,外资银行都具有内资银行无法比拟的优势。“特别是跨境业务对于反洗钱、信息安全等风控要求比较严格,老牌外资银行拥有较强的风控实力和多年的经验积累,这也是优势所在。”

在他看来,今后外资银行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尤其是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可以形成更多的创新案例,有助于多边货币桥真正成为一个多边的国际跨境支付基础设施。

从近期的市场动向来看,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已取得不小突破。目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设运行的数字人民币系统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牵头成立的“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FPS)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可支持中国香港居民以在工银亚洲、中银香港、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等本地银行开立的港币及人民币账户向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并在内地和香港地区试点范围内使用。

另外,境外来华人士不仅可使用境外手机号注册并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还可以通过Visa(维萨)和Mastercard(万事达)境外卡等直接为钱包充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