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降息,明年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11-29 18: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明年见?)

当前,投资者越来越期望美联储将停止加息,而2024年将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

当地时间11月28日,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美联储在对抗通胀问题上的工作已经取得进展,如果通胀继续稳步下降,美联储最早可能在春季下调基准利率。

沃勒是最为关注通胀问题的美联储理事之一,他在美联储内部相对“鹰派”,通常倾向于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胀。

28日,沃勒发表了题为“Something’s Appares Be Giving”的演讲,这次演讲更新了他在10月演讲的部分内容。在之前的演讲中,他指出,通胀可能会重新加速。而这次,沃勒表示,“过去几周(的情况)让我们备感鼓舞,我越来越相信,目前的经济政策可以使通胀率回到2%。”

在过去的一年半里,美联储已经加息11次。伴随加息,通胀也已得到显著控制,从2022年6月9.1%的峰值跌至今年10月的3.2%。沃勒表示,10月份的通胀报告显示,9月至10月物价持平,“这是我希望看到的”。

“我们确信通货膨胀真的在降温,尽管我不知道(降温)会持续多久,三个月、四个月、五个月都有可能,但如果通胀在几个月内继续降温,就可以开始降低政策利率了。”

相较于沃勒的积极发言,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表态则更为谨慎。本月早些时候,鲍威尔表示,“不相信美联储的关键短期利率高到足以完全战胜通胀。”

而在美联储内部,也不乏继续支持加息的声音。

另一位关注通胀问题的美联储理事米歇尔·鲍曼认为,在自己的预期中,美联储仍然需要进一步加息。

鲍曼表示,美联储应该牢记过早宣布抗击通胀胜利的历史教训,为了推进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美联储必须保持政策足够严格。美联储需要进一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鲍曼列举了几个可能使美国通胀仍然居高不下的因素。

她认为,到目前为止,通胀改善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供应链问题的缓解,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个因素是否会持续起效。而目前,企业“招工难”的情况会使用工成本上涨,并对通胀施加上行压力。此外,一系列的法案也可能会引发通胀,例如《芯片法案》。

鲍曼还指出,疫情造成了社会大范围的教育中断,让未来社会生产力增长的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

目前,美联储设定联邦基金利率在5.25%到5.5%之间,下一次会议将于12月12日至13日举行。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押注美联储将保持利率稳定,市场正在屏息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