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低零费率!银行理财年终“大甩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12-07 2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低零费率!银行理财年终“大甩卖”)

年终岁末,银行理财机构再次打响“费率优惠战”。

12月7日,上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将自12月14日起,对“悦享利”系列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固定投资管理费及销售管理费进行费率优惠,部分产品两类费率由每年0.60%调整至0.03%。

近期,农银理财、光大理财等至少10家银行理财机构也先后宣告费率优惠。

专家指出,银行理财产品费率降低与当前银行理财机构扩大供给的需求有关,未来银行理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是否能够提供与客户需求紧密相连的高质量服务,同时有效管理风险,确保良好的投资回报。

多家银行理财费率打折

临近年底,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启了新一轮产品费率“打折”活动。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各家银行理财机构公告后发现,截至12月7日,至少已有农银理财、光大理财、信银理财、上银理财等1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近期发布公告,对旗下部分理财产品的销售费率、管理费率等进行“大甩卖”,部分产品优惠后费率直降为“0”。

12月4日,农银理财宣布,在12月8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旗下一款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采用费率优惠,直接免去该产品销售服务费和投资管理费,并将托管费降至每年0.01%。

从数量上来看,不少银行理财机构十分大方地将多款产品纳入优惠范围。例如,12月以来,光大理财接连对旗下“阳光碧机构盈”等5款产品的管理费或销售服务费进行减免,信银理财则至少发布了14条含有“费用阶段性优惠”的通知。

从优惠幅度上来看,包括农银理财、光大理财、信银理财、宁银理财等机构均有产品费率进入“零元购”行列。此外,浦银理财、南银理财、杭银理财、苏银理财等机构也均有参与年底的“费率优惠战”,多数产品费率优惠为五折起步。

“银行理财费率优惠的原因比较多。其一,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和服务,银行可能通过降低费率来吸引客户,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其二,近年来监管机构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透明度和风险管理要求越来越高,这可能促使银行调整理财产品结构,包括对费率的调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钟辉勇告诉记者,“此外,银行可能在年末或新年伊始之际调降理财产品费率,作为吸引客户的营销策略。这种‘开门红’策略旨在增加年初的销售额,吸引新客户或鼓励现有客户增加投资。”

费率优惠难成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调降费率似乎已成为各家机构的常规优惠手段。

记者查阅银行理财机构官网发现,类似的费率优惠通知几乎贯穿全年,且数量和优惠力度也越来越可观。普益标准发布的10月《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中,直言理财公司在理财产品降费方面“内卷”严重。该报告也指出,在2022年经历两轮“赎回潮”后,今年理财公司对规模的回升较为看重,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投资者。

“任何一个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费率降低的原因也不例外。”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楠指出,“一方面,理财产品(特别是权益类产品)的破净率较高,很多偏好无风险投资的投资人选择对理财产品避而远之,回到存款;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扩大供给,这样才有利润可图,于是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服务费率也必然要下降。”

“对于对费用较为敏感的客户群,费率的降低可能成为投资者选择该产品的关键因素。”钟辉勇指出。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理财产品时考虑的因素通常是多方面的,尤其是经历了理财产品净值化改革和银行理财此前大面积破净后,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方面的考量也更多、更谨慎。钟辉勇进一步分析称,未来银行理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是否能够提供与客户需求紧密相连的高质量服务,同时有效管理风险,确保良好的投资回报。

“仅仅靠降费率,解决不了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的理财产品与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匹配的问题。银行理财子公司只有从修炼内功入手,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提供风险可控、与投资者需求相匹配的理财产品,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李楠也分析道,“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还需要真正理解财富管理的内涵,是帮助投资者合理配置自己的资金,厘清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偏好,并提供满足其需求的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的目标是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财富管理服务,而不是为投资者多赚钱、赚快钱。”

“提升理财产品的竞争力有几个关键方面。首先,要开发与市场需求和最新趋势相匹配的新产品。其次,要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期限的客户需求。再次,利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投资建议和定制服务。最后,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管理,确保产品风险与收益匹配,并透明地向客户披露风险。”钟辉勇建议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