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达电影易主 儒意影业接盘前后事

来源:36氪 2023-12-12 12: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达电影易主 儒意影业接盘前后事)

#四巨头340亿入股万达#

2023年以来,全国各地万达影城的放映厅冠名权向普通影迷开放,支付年费、成为影城会员,就可以指定某个放映厅的某一场次,进行私人定制的冠名。这是A股影视龙头万达电影(002739.SZ)$万达电影(SZ002739)$在疫情之后增加非票房收入的一个具体举措。行至年底,在流动性压力下,整个公司都要“改换门庭”了。

12月6日,万达电影发布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的停牌公告:公司实控人王健林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投资”)51%股权转让给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儒意”)。

交易完成后,上海儒意全资控股万达投资,间接对万达电影持股20.68%,成为第一大股东。王健林持有万达电影的股权则缩减至10.9%。

上海儒意是中国儒意(00136.HK)$中国儒意(HK|00136)$旗下子公司,第一大股东是腾讯(00700.HK)$腾讯控股(HK|00700)$,持股约25%,第二大股东是创始人柯利明——一位闯入中国影视行业的前对冲基金分析师——持股约15%。王健林是50后,柯利明是80后,两个人此前少有交集,直到万达集团2023年陷入新一轮流动性困境之后。

全国700余家直营的万达影城中,有超过500家是万达商业旗下万达广场的长期稳定租户,其净票房收入的11%需支付给万达广场作为租金,可谓万达商业的“现金牛”。

2023年年关将至,万达商业已经对2024年1月到期的6亿美元债采取了展期,避免了单一债券实质违约导致的其他债务交叉违约。另一边,万达商业控股的珠海万达商管面临IPO上市对赌失败后大额股权回购支出的压力,预计总规模超过400亿元。

上海儒意方面此前表示,无意向于万达投资委任董事,也无意参与其日常运营和管理。36氪了解到,在7月第一次股权交易前后,双方在电影的院线发行层面合作已经加深,上海儒意也派驻了高管到万达电影的北京总部办公。

01.儒意影业入主前后

在全资控股万达投资之前的2023年7月,中国儒意公告称大股东柯利明个人控股的上海儒意以22.62亿元的价格买下万达投资49%的股份,间接持有万达电影总股本的9.8%,成为第二大股东。

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之后,上海儒意表示,并无意向于万达投资委任董事,也无意参与其日常运营和管理,万达投资将不会作为中国儒意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也不会并入中国儒意的综合财务报表。

有万达电影内部人士对36氪表示:“儒意影业没有参与日常管理,只是派驻了高管到总部办公,但双方业务合作已有所加深,特别是万达院线在排片上加大了对新进股东的支持。”由于未获公司授权发表观点,其要求匿名。

2023年暑期档,由儒意影业出品、黄渤及王一博主演的电影《热烈》,于7月22日上映。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暑期档(7月1日-8月31日)期间,万达影城各电影的排片占比中,《封神》达到32.2%,紧随其后的便是《热烈》,排片占比达23.7%。

同期,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万达影城共为《热烈》排片4.9万场次,在全国各大院线中最多;排在其后的中影院线、百老汇影城、星美影城,分别为3.9万场次、2.9万场次、2.7万场次,排片占比均明显低于万达院线的23.7%。实际上,这一比例也明显高于往年儒意影业主控电影在万达院线的排片占比。

36氪查询的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儒意影业投资主控的《流浪地球》《少年的你》在万达院线的排片占比分别是10.5%、8.7%;2020年至2022年,儒意影业投资主控的《你好,李焕英》《中国医生》《奇迹·笨小孩》在万达院线的排片占比分别是13.6%、13.6%、10.5%。

万达电影熬过三年疫情,业绩迎来反弹。据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达113.48亿元,同比增长46.98%,净利润为11.1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该公司国内影院实现票房 62.2 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67.6%,较2019年同期增长 5.2%;观影人次1.5亿,同比增长68.7%,较 2019 年同期增长3.7%。三季度单季实现盈利6.9亿元,超过上海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幸福蓝海、文投控股5家上市影视公司的利润总和。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进入2023年以来万达影视聚焦降本增效和轻资产转型。降本增效方面,具体举措包括减少放映员,采用自动化放映系统;降低放映厅能耗,节省用电费用;轻资产转型方面,万达影城的拓店计划不再依赖万达投资,而是输出品牌、管理及系统,轻资产影城的收入也从票房为主转为管理费为主。

在票房收入随全国观影人次回潮恢复增长的同时,万达电影的非票房收入中,卖品销售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映前广告收入依旧低于疫情前,之前采取与分众传媒合作的形式售卖广告,目前这部分已经恢复自营。付费会员作为增值服务也贡献了一定的非票收入。

500余家开在万达广场的万达影城,为万达商业贡献长期、稳定的租金收入,一般为净票房收入的11%,也对正在IPO的珠海万达商管的管理费收入形成了有力的支撑,可谓整个万达的“现金牛”。

在院线市场占有率超过16%的万达电影,也影响着影视发行市场的“排片权重”。此前,万达电影与另一家影视龙头华谊兄弟的矛盾一度公开化,源于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在万达院线的排片场次较少,引发了导演冯小刚与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微博上的“口水战”。

对于中国儒意及其创始人柯利明而言,电影票房分账也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2019年至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分别实现票房相关收入22.8亿元、23.3亿元、43.7亿元及57.1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54%、78%、79%及80.6%。

在上海儒意入主万达电影之前,双方曾合作投资了一些影视作品,多数为儒意主投主控,万达小股跟投。

柯利明出身于对冲基金,擅长资本运作,自诩为投资人而非电影人。此时上海儒意通过对万达投资的控股,间接成为万达电影的第一大股东,一方面基于中国儒意此前7月增发新股融资40亿港元的现金储备,另一方面也抢在万达可能发生的全面债务重组之前,先于债权人控制了万达的核心现金流资产。

一位接触此次交易的人士告诉36氪,碍于院线市场份额集中可能引发的反垄断风险,万达选择了没有涉足线下影城业务且现金在手的儒意影业。截至发稿,这一说法未获得万达集团的置评。

02.万达化债压力几何

11月21日,万达商业发布公告宣布,将其子公司万达地产国际有限公司于2024年1月到期的6亿美元债调整还款至2024年12月29日,计划在1年内分四次还清,不涉及其他公开债务调整,早鸟同意费率为1%,一般同意费率为0.25%。

在上述公告中,万达商业提及,当前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包括商业物业管理等相关行业均受到经济放缓、金融市场波动等负面因素影响,使得公司业务及现金流受挫,再融资面临挑战。而自年初以来,万达商业已偿还在岸和离岸债券合计180亿元人民币,主要源于内部融资,流动性进一步受限。

另一边,万达商业控股的珠海万达商管资金压力更大。珠海万达商管是万达集团旗下的轻资产商业管理平台,主要业务是为商业广场提供商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2021年从万达商业剥离计划上市,但IPO多年未果。

2021年下半年,万达引入太盟投资集团(PAG)、碧桂园、中信资本等16家Pre-IPO投资人,融资金额合约380亿元,并与这些投资人签订了利润及上市时间的对赌协议。万达方面承诺,若万达商管在2023年年底前不能上市,投资人可要求万达商业以8%的年内部收益率回购全部或部分股权,该部分潜在回购支出规模超过400亿元。

近期,市场传言称珠海万达商管为投资者提供了股权回购方案,若2023年底之前未能上市,计划在四年内分期偿还投资者的股权回购款,同时拟以珠海万达商管的部分股权作为抵押。

此外,若珠海万达商管不能如期上市,还可能触发万达集团约13亿美元的海外银团贷款提前到期。

在此次与上海儒意的交易之前,万达电影的股权已经为万达集团变现资金超过50亿元。此外,万达也在通过多途径募集资金,包括出售万达广场等持有型物业资产、非上市公司股权等。

36氪报道过,2023年二季度万达一度筹划申报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接洽了资管方的公募基金及发行方的投行,但受限于公募REITs募资用途狭窄、申报项目的底层资产需完全解除抵质押等种种原因,未能最终落地。

在万达商业、珠海万达商管及万达集团举全力化债之际,王思聪创办的一家商业地产管理公司登上了热搜。日前,他以北京寰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在山东泰安出席了综合文旅中心项目的签约仪式,该公司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其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布局项目70余个,线下门店超百家。

作者|宋虹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儒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