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个月加十倍产能,问界新M7如何避开产能地狱?

来源:36氪 2023-12-18 11:3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个月加十倍产能,问界新M7如何避开产能地狱?)

#华为已向“四界”发出邀请#

巨大的黄色机械臂擒着车门在空中翻转,另一侧焊接产生的火星从高处溅射到地面。

而在头顶,一个个白车身在地面经过检测后升至空中,沿着轨道前往下一个站点。空中地面同时作业,一副忙碌却井然有序的景象。

这座总面积约1178亩的工厂,是诞生赛力斯$赛力斯(SH601127)$明星车型——问界M7的摇篮,于2022年3月完成升级投产。在此之前,其为东风小康生产基地。

9月12日问界新款M7发布,上市两个半月的累计大定量超过10万,远超赛力斯的销量预期。

在问界新M7上市前,这座工厂的月产量仅为1000余辆,然而巨额订单的扑面而至,没有让赛力斯掉入“产能地狱”。赛力斯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1月,问界新M7的交付量分别为10547、15242辆。

而在一场新车发布会上,华为$华为汽车(BK0984)$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预计12月份问界新M7的交付量达到2.3万辆,明年1月后实现每月交付超过3万辆。

间隔仅仅一个月,赛力斯的单座工厂产能何以实现十倍增长?

01.加产能=加人、加工资

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共有3座,依照投产次序分别为2021年投产的一厂、2022年投产的二厂、2023年投产的三厂,生产的主力车型分别为问界M5、M7和M9。

一位赛力斯内部人士告诉36氪PowerOn,此前二厂的月产量为1000余辆,较小的交付需求让工厂尽可能多地使用AGV,但新M7的巨大订单砸下后,厂区内让效率更高的人力替代机器人,比如人工驾驶车辆在工厂内运输货物。

仅仅在运输环节增加人手,远远不能跟上订单更新的速度,赛力斯开启大量工人招聘。国庆期间的一次直播上,余承东表示赛力斯紧急招聘了2万名工人。

据上述人士透露,新招的2万名工人实际分散在各个厂区,生产M7的二厂工人总数增至3000名。

这3000余名工人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工人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八点,第二批工人接替第一批工人,从晚上八点工作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期间合计休息两个小时,实现22小时生产。

3000余名工人接力工作22小时的情况下,将问界新M7的日产能由450辆提升到750辆,约每105秒生产一辆新车。但是这仍然无法跟上交付速度,工厂生产效率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按照规划,二厂生产一辆新车的时间可压缩至90秒。

进一步扩招工人是赛力斯提高交付速度的方式之一。PowerOn了解到,二厂还将招聘2000名工人。

即便如此,赛力斯扩招数月依然有着巨大的工人缺口。

招聘中介表示,许多工人无法忍受较长的加班时间而离职,有时“一天离职几十人”。PowerOn获得的一份赛力斯二厂考勤表显示,工人月加班时长大多数超过110个小时,其中最高为143.5小时。

赛力斯补充工人的方式是提高薪资,以及更高的补贴。

一位招聘中介告诉PowerOn,赛力斯普工的底薪是4650元左右,每周双休的月薪能轻松达到6000元,在加班较多的情况下,月薪可达到8000元以上。这在重庆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薪资,2022年,重庆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月薪约为5032元。此外,还有近3000元的入职补贴。

为了保证生产交付,原定生产问界M5的一厂,正增加产线生产问界新M7。

上述招聘中介表示,因一厂将生产问界新M7,该厂正在大量招聘普工、技工,并对工人年龄、性别放宽限制。

譬如,一、二厂对工人的年龄要求从18岁-35岁,放宽到18岁-40岁,不过仅一厂同时招聘女工,但要求更年轻。

除了两座工厂同时生产,一位赛力斯内部人士称,三厂也不排除生产问界M7的可能性。

目前,三厂正在试产阶段。一名供应商表示“每天可生产几百辆问界M9”,该厂正在扩产,只招技工。公开资料显示,三厂的年产能为70万辆,是二厂设计产能的四倍有余。

02.调快机器生产速度

除了增加大量工人,供应链的稳定也攸关产能下限。PowerOn获悉,包含驻场供应商在内,目前二厂的工人总数接近4000人。

PowerOn此前报道,为了保证物料供给,供应商驻场员工、华为智选车员工和工厂产线负责人根据不同工序,组成若干个作战单位小组,实现两天为一个循环的反馈周期。

具体而言,车间负责人监测当天生产的稳定性,并预判次天的生产,将相关数据发给智选车和供应商员工,以便两者监测相关零部件的供应。

为了保供问界新M7的生产,部分供应商会在出现供应问题时启动临时调整备案,甚至放缓与部分市场表现不佳的车企合作。

大量的人力投入,如同为赛力斯工厂的机器源源不断注入润滑油。一位赛力斯工作人员表示,工厂总体以自动化机器生产为主,人力为辅,为了提高工厂的生产节奏,他们已加快机器工作频率。

在赛力斯二厂,总投入超3000台机器人,多个作业环节的机器都印有“AI”“5G”的标记,工厂通过AI系统的宏观调控,进行生产作业。

以轮毂装配为例,新车轮毂要求可能各有差异,通过轮胎空中输送线,在新车进入到装配环节的前6个小时,系统就能提前排序轮毂、螺栓等材料,等待自动化安装。

在电池装配环节,赛力斯亦进行优化。据悉,其电池结构为巧克力状,如果电池某一部分不合格,仅需更换相应部分,既可以节省成本,还能加快生产节奏。

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是焊装车间,已实现100%自动化焊装和涂胶。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其自适应系统可以自动调整焊接数据以适应焊接材料,“如果是以前,换了材料就要换掉整个设备”。

较快的生产频率之外,赛力斯引入了“视觉AI实时质量检测系统”,对车身各部位进行质检。在总装车间,每个车身侧面为绿色,标有多个白色方框检测点,屏幕中若车身对应部位亮起绿色方框,则表示检测合格。据悉,总装车间共有37个精测点保障每道工序。

如果某个工位出现异常情况,工厂的“神经中枢”系统会通过广播和显示屏提示,引导工作人员前往相应地点排查故障。

问界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已交付问界新M7共2.7万辆,距离完成交付目前的10万大定仍有较大距离。如何在接下来三个月实现产能翻番,是赛力斯不小的考验。

作者 | 田哲

编辑 | 李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