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的A股投资脉络

来源:36氪 2023-12-18 11:1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的A股投资脉络)

#2024年A股或呈现小牛市#

12月11日~12月15日这周,A股大盘先涨后跌,上证指数$上证指数(SH000001)$微跌0.56%;板块方面,综合、传媒、纺织服饰、煤炭、轻工等板块涨幅居前。

从周线来看,上证指数已经连续调整了四周,适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1~12两日在北京举行,在重大会议之前,市场通常都会选择观望,待大会释放明确政策信号之后,再去调整相对应的投资策略。

0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对于当下的经济形势,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基于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会议上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从总基调的表述来看,“稳”依然是居于首位,强调要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同时,总基调中提出的“进”与“立”正好对映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等提法,更加强调全面的高质量发展,不唯经济增速的论调也与近年来的政策脉络相合。

财政政策方面,会议通稿的表述颇为积极,由此预计近年来财政持续发力在明年将延续下去。其中,“用好财政政策空间”表明管理层对财政扩张,尤其是赤字率会相对宽容,具体实现财政扩张的工具则包括了国债、特别国债、地方政府债、转移支付、减税降费等;“提质增效”的提法与总基调中的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相合,所以财政发力的方向,尤其是结构调整的方向,将会成为明年投资的重要线索。

货币政策方面,会议首次提出了“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结合目前通胀数据偏弱、总需求偏弱的现实,明年的政策考量中通胀目标的顺位预计会被适当前提。货币政策的表述中提到了盘活存量、提升效能,与财政政策中的调结构、提质量等提法相对应,所以预计明年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将更加紧密。

宏观政策方面,重点强调了“宏观政策取向的一致性”,特别是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即之前反复提及的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其意义在于,在制定并推进具体的政策时,不仅各部门之间要强化工作上的协同性,而且预计会出现多部门联动推动政策执行的情景。所以,机构普遍看好明年的政策刺激,不仅仅在于刺激的强弱,政策取向一致性下的多部门联动也表明管理层在政策层面推动经济复苏的决心。

关于目前讨论较多的扩大内需问题,会议重点指出“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明年经济稳中向好的预期下,权益资产的预期将会有明显的改善,同时消费与投资都将会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方向。

投资方面,财政扩张的语境下,政府的投资方向值得关注,再考虑到强调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由此预计科技创新、新基建、碳中和等领域将会得到重点扶持。在科技创新方面,“新质生产力”是今年的新提法,表达了管理层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同时也契合我国目前正在经历的制造业结构转型,在此政策背景下,AI相关、电子、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领域预计将率先受益。

消费方面,除了与投资相互促并形成良性循环外,“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这一提法值得关注。所谓“有潜能的消费”可以分为以下两个维度:

1.契合我国投资科技、碳中和与能源切换、老龄化等现状的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和健康消费;

2.大规模设备进入换新周期,和由政策驱动的消费品以旧换新;

风险化解方面,会议上特别强调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三方面的风险。其中,化解房地产风险是重点,在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下,主要还是通过保障房企的流动性,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这将对房地产板块构成边际利好。

02.投资策略

上述政策解读中已经透露了不少投资线索,总结来看,在24年财政扩张的背景下,可以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向:

其一是高科技,我国的制造业结构目前正处于中端向高端转型的过程中,“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更是对科技驱动增长的肯定,所以AI相关、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等大方向一定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中,AI相关主要包括智能驾驶、射频、XR、卫星通信等细分领域;新型工业化可重点关注商业航天、生物技术、低空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

其二是供给出清与需求回暖的相关板块,包括消费电子链、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家电、机器人、纺织服装等细分领域,其核心的驱动逻辑亦包含了设备进入换新周期和由政策驱动的以旧换新;同时这些产业本身是中国制造的传统优势所在,海外的补库存需求预计也能对上述板块形成一定的支撑。

近期,海外通胀的中枢有所回落,叠加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表态,随着美国加息周期的结束,2024年预计全球的流动性会相对宽松,同时美元也会走弱,由此将对我国的出口构成利好。再考虑到三驾马车目前的结构特点,明年出口需求的边际改善,将助力我国的经济修复,出口链因此也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黄绎达

编辑 | 郑怀舟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