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融资157亿,蔚来赢得加时

来源:36氪 2023-12-20 11:3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157亿,蔚来赢得加时)

#蔚来获CYVN战略投资22亿美元#

“蔚来$蔚来(NYSE|NIO)$真正地活过来了。”12月18日,蔚来宣布再次获得阿布扎比主权基金22亿美元的投资,有一级市场人士向36氪感慨。

过去半年来,蔚来销量渐有起色,月均交付1.64万辆新车,但超越同行的庞大支出,仍让这家原本资源充沛的新势力难言轻松。蔚来接二连三地融资,也不得不裁撤部分人员和团队来降低开支。

今年6月,蔚来获得来自同一家机构的、约11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剔除受让老股的部分,那一次该机构给蔚来新注资约53亿元人民币。

半年之后,蔚来再融得22亿美元,折合约157亿元人民币,不但能解燃眉之急,甚至足够让蔚来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再施拳脚了。

去年下半年来,蔚来收入支出的天平倾斜,每季度减少的现金及等价物约有60亿元,直到今年三季度,随着销量上涨、外部融资进账,其现金储备才再现久违的增长。近160亿元的资金加持,让蔚来手中的“粮草”更加充足。

当然,蔚来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中东金主二次注资,规模还比第一次翻倍,享有的投资条款也算优越:其收购的股票单价为7.5美元,几乎是蔚来今年股价的最低点。

以低位股价释放出大量股权,为自身争取到大口喘气、快步奔跑的条件,对蔚来而言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明年开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蔚来即便留有诸多后手,也需要先好好地活下来,才能够顺利地将牌面打出去。

但外部融资不应成为企业扩张的路径依赖,蔚来CEO李斌日前也曾对36氪坦言,单边向上的增长、宽阔的融资环境以后都不会是常态,“要对资本市场有更多的风险意识和周期意识。”

01.近160亿元融资背后

这次投资蔚来的,是今年刚入股的“老股东”,来自阿布扎比主权基金旗下的机构CYVN Holdings。

这家机构可查的公开信息不多,目前显示的投资仅有蔚来一桩。据蔚来此前在公告中介绍,其由阿布扎比政府持有多数股权,致力于投资智能交通出行方案等。

近160亿元人民币,这次投资堪称大手笔。双方虽未做更多说明,但机构追加投资,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延续之前的业务,甚至进一步推动合作。

7.5美元/股,从蔚来过往一年的股价来看,这个价格堪称“地板价”,对于机构来说,这是笔风险系数拉低了的交易。上述一级市场人士对36氪表示,考虑到最近新能源汽车股价都在大跌,该价格还算公允,毕竟买了1、200亿元。

中东资金近两年一直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积极布局,以对冲燃油车被大规模替代的风险,蔚来是其锚定的投资标的之一。

不难推断,过去半年来,蔚来的一系列转变及业务进展,包括终端销量回升、供应链启动降本、换电引进合作伙伴、取得独立造车资质等,也给了阿布扎比机构更大的信心。

除了潜在的股票收益外,让中东资金进一步重仓蔚来的,也包括双方可能的战略合作。

据36氪了解,蔚来已经有意布局中东市场。有接近蔚来的人士告诉36氪,第三品牌萤火虫项目“开发之初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出口中东)了”,NIO品牌后续也会推出相关车型。

中东是优质的出口市场,理想汽车$理想汽车(NASDAQ|LI)$也有进军中东的规划,并且也接洽了当地投资机构。而将车辆销往中东,不仅仅是将车运过去这么简单,销售、服务、补能等一系列体系都将落地,这对当地政府来说具备不错的吸引力。

但是,任何融资方式都是有成本的,蔚来这次的高额融资也付出了一些代价,比如股本的稀释、在公司治理上的让渡等。

公告显示,此次注资后,CYVN在蔚来的持股比例将从7%提升至20%,而只要其股比超过15%,就可提名两名人员进入董事会。相比较而言,蔚来CEO李斌的持股比例将从9.3%下降到7.9%(结合2023年年中最新披露的数据计算)。

外界分析认为,这可能导致李斌和原来的管理层对蔚来的控制权降低。李斌对此回应,他享有“超级投票权”,投票权仍然最多,在股东投票层面的变化很小。

根据公开信息,蔚来董事会目前有包括李斌、蔚来总裁秦力洪、投资人吴海等在内的7名成员,而李斌是唯一持有C类股票的,C类股票享有8倍的投票权。2023年中报显示,李斌彼时持股10%左右,但投票权占44.1%。

02.更需练好内功

半年时间融资200多亿元,李斌再次打赢了这场融资战役。

对于已经逐渐稳住销量、并减员瘦身提升效率的蔚来而言,在已有粮草之外,获得了更丰厚的物资补给。一些前端开发员工的第一个反应是:又有钱了,手上的项目可以安心地继续做下去了。

尽管在裁撤相关部门和团队,但李斌在核心业务和技术的投入上依然坚定,他近期多次对此表态。比如在日前举行的内部沟通会中,李斌谈到,要保持对重点部门的投资,包括自动驾驶、芯片等。

据36氪了解,蔚来后续的产品规划相对精简,但两个子品牌、平台技术开发等都在进行。李斌认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让蔚来品牌立住。“如果技术不领先、不做原创,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高端品牌。”李斌对36氪表示。

即便暂缓了电池自制这样的长周期项目,蔚来的业务版图依然广阔,同时,销售、市场等后端业务也在发力,这个庞大的组织运转依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今年三季度,蔚来已经开始放缓航速,但研发费用仍超30亿元、销售费用也高达36亿元。

而蔚来的情况也并不像看上去这么乐观,一旦销量不稳定,资金链依然高度吃紧。尽管三季度末,蔚来账上有452亿元现金,比上季度末增长了137亿元有余,但其中很大部分是通过债权融资、延迟上游付款所得,可参考的数据是,当期蔚来的长期借款环比增加了56亿元,应付贸易款项和应付票据环比增加了89亿元。

大额新鲜资金的注入,即便对于已经进化成2、3万人的大组织来说,也是能够带来舒适腾挪空间的丰厚资源。此前蔚来获得合肥政府70亿元的资金支持时,团队才在万人左右。

而再次缓过劲儿来的蔚来,也要避免再一次陷入“非理性扩张”。一位长期观察蔚来的人士表示:“李斌的融资能力没话说,但这次蔚来必须要做好内功了。”

在后端业务上,蔚来已经将重心放在了卖车上,并通过渠道、人员扩张来提升销售能力。

销售一线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卖车的压力,目前所有工作都围绕卖车进行,在长三角的一些核心区域市场,12月份的终端条款扩大了优惠幅度,且有门店要求停休到12月27日,即12月27日前,销售不得请假。

而在前端的项目开发上,李斌也在提升管理的颗粒度,梳理项目情况、评估项目收益,比如设置了更明确的考核目标,对三年内不盈利或对毛利率没有贡献的项目进行调整,以提升研发投入的产出效果。

正如李斌所说,造车是一场泥泞路上的马拉松。即便获得了丰裕的物资补给,也只有周密考量、合理分配、调整步调、找好节奏,才能跑得长远。即便对于融资能力超强的李斌,随着公司股权被稀释、董事席位进一步出让,将来的外部资金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作者丨彭苏平

编辑丨李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