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狂飙金融的哈啰,又拿下融资担保牌照

来源:柒闻网 作者:佳怡 2023-12-20 19:0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狂飙金融的哈啰,又拿下融资担保牌照)

哈啰出行正在金融领域狂奔。

有消息称,哈啰已拿下融资担保牌照,用于强化助贷业务链的渗透。

据天眼查,天津千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融资担保业务,由Hong Kong RideTech Limited100%持股,而在股权穿透后,实际控制人为Hello Inc.,现法定代表人陈晓东,也曾在多个哈啰相关公司担任高管。

基于融资担保牌照的作用,具体是指担保人与银行等债权人约定,若被担保人不履行还款义务时,债务由担保人依法承担合同约定的担保责任,并叠加了征信查询、信用增级、资金杠杆等功能,这对于哈啰金融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坐拥超5亿注册用户和海量流量的哈啰,早已不满足于靠两轮车、四轮车赚钱,而是将触角加速延伸至信贷、保险、信用卡等业态,进行了金融版图的深度布局。

哈啰的金融版图有多大?

打开哈啰APP,在生活菜单下面,陈列着借钱、保险、车抵贷、房抵贷、信用卡等金融类产品。

总结下来,哈啰的金融布局主要为两大方向,一是助贷,二是互联网保险。

公开信息显示,哈啰于2019年上线助贷产品“臻有钱”,通过为金融机构提供获客和风险初筛,赚取通道费。

“臻有钱”最高额度20万,年化利率10.8%(单利)起,合作伙伴为百信银行、中银消金、亿联银行、唯品富邦消金等,但在点击“领取额度”后,用户的个人信息将被共享给翼支付借钱、天美贷、白猫贷、富行贷、恒小花等近30家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或碍于上市计划,哈啰迄今未能取得自己的小贷牌照,而上述“套娃式”授权的运营方中,有的并不具备金融牌照,有的仅有地方小贷牌照,或不具备跨省放贷资质。

此外,“臻有钱”还在APP内向用户兜售金融VIP会员卡。其中,半年卡199元,年卡328元。购买会员卡后,用户可以享受到免息红包、放款加速、提额尊享等权益。

保险方面,于2022年5月,哈啰旗下的上海钧丰网络出资5000万元,取得了四川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但同年11月其便选择了以原交易价格退出。

不过,即便没有保险牌照,哈啰也一样把这份业务玩得风生水起。

在哈啰APP里,从“钱包”里进入“保险”,目前的合作保险公司为泰康在线,售卖产品有百万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等;从全部服务进入“出行保”,则犹如琳琅满目的“保险超市”,摆满了来自泰康保险等机构的各种类型的保险产品,以及特定场景的定制保险方案。
 
图源:哈啰APP

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规定,非保险机构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商业行为:代办投保手续,代收保费等。

从投保到支付的流程来看,哈啰扮演了保险中介角色,形式上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在实操中,仍难免触及法律红线。

哈啰为何非要跨界做金融?

哈啰为何非要跨界做金融?这个问题一直让业界浮想联翩。

从股权结构来看,哈啰曾获得蚂蚁金服多轮投资,其2021年4月递交的招股书显示,IPO前第一大股东为Antfin (Hong Kong)Holding Limited,正是蚂蚁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11月,哈啰再度获得来自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2.8亿美金注资。

基于大股东的“话语权”和金控基因,借助支付宝强大的导流工具和阿里系资源,加上本身足够大的用户“蓄水池”,哈啰做金融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但深入肌理,“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据柒财经了解,2018年--2020年,哈啰的营收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对应亏损分别为22.075亿元、15.046亿元、11.33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近50亿元。

众所周知,自2018年起,哈啰推行免押金模式,加上近三年户外出行受限,另有不少城市特别是三四线以上城市不断收窄共享单车或电单车投放规模,单车业务的重资产、强氪金属性,都让哈啰背负沉重的资金压力。

该背景下,出路只有两个,要么靠外部募资来补血,比如上市。要么拓展边界,开辟新业务,实现内部补血。

然而,哈啰在2021年7月撤回IPO后,至今再无下文后,内部补血就成为唯一的通道。

如何内部补血?哈啰创始人杨磊曾表示,任何公司都很难在小而美的赛道中存活,要么成为综合性大平台,要么被卖掉。对此,哈啰本着“出行+本地生活”的“两手抓”模式,努力把自己变大、变强。

一方面,聚焦“出行”,从两轮车骑行到四轮车,扩充了打车、租车、网约车等业务,增加购买电动车及周边、租电动车、电动车换电、汽车票等业务。

另一方面,瞄准本地生活,押注加油、充值、送货、车主服务、金融服务等业务,搞多元化。
 
图源:哈啰APP

这其中,投入少、来钱快的金融业务,无疑是“重头戏”,更在多次“提级”调整后,真正的躬身入场做助贷。据透漏,哈啰高层定的目标是希望两年内做到行业中游平台的规模,即年撮合交易金额在400亿左右。

而在拿下融资担保牌照后,或意味着哈啰在金融领域的狂奔又多了几分底气和动力,但最终结果仍待市场和时间给出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