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波导股份的独特自救:手机中的战斗机是怎样活下来的?

来源:36氪 2023-12-21 10:4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波导股份的独特自救:手机中的战斗机是怎样活下来的?)

在80后的记忆中,“黑手机”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时间回溯到20多年前的功能机时代,中国手机市场的故事也十分精彩。与当下国产手机高产品力、高品牌声誉的强势局面不同,彼时刚起步的国产手机正处于鄙视链的底端。不过,在前有诺基亚$诺基亚(NYSE|NOK)$、摩托罗拉$摩托罗拉解决方案(NYSE|MSI)$等“洋品牌”的超强口碑,后有华强北山寨机的高性价比夹击之下,国产品牌手机在销量上也曾有过短暂的辉煌。

通过广铺线下渠道、大搞品牌营销、专注中低端路线的形式,波导手机在2003年以1175.59万台的销量,约15%的市占率一举超过摩托罗拉,登顶中国手机市场销量榜首。而正如那句经典的广告词“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一般,波导手机的生产商:波导股份$波导股份(SH600130)$,也成为当时资本市场炽手可热的明星企业,并早在2000年就登陆A股市场。

然而,好景不长。

在随之而来的智能手机浪潮中,波导手机与很多功能机厂商一样都没有抓住时代的机遇,随着主业的日显颓势而逐渐泯灭为时代的记忆。

但是,与波导手机的际遇不同的是,母公司波导股份却活了下来,并依然活跃在资本市场中。

2023年,在A股大盘回调近3%的背景下,波导股份却逆势上涨10%,市值落在38亿元。虽然这个市值水平与20多年前刚上市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相比A股历史上200余家因行业波动等种种原因退市的企业,波导股份无疑是幸运的。

那么,波导股份为何会在错失智能机时代后仍屹立A股十余年的呢?

01.收缩战线,先活下来

2003年的巅峰时刻,波导股份的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3.2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26%,但扣非净利润却仅增长3.34%。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在于,波导股份毛利率从2002年的23.84%大幅下滑至17.17%。

这背后反映出的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是,中国手机市场在急速扩容的同时,行业竞争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为了在这样的市场中获取高市占率,波导股份只有牺牲部分价格和利润去换取市场空间。

很快,公司的经营业绩就有了印证。2004年波导手机卖出1365.66万部,同比增长16%,但营收下滑5.5%,毛利率更是从17.17%继续下滑至15.40%。

雪上加霜的是,2005年中国手机行业又在政策端出现巨变。

1998-2004年,我国对手机企业实施牌照审核制。这一阶段手机生产的准入门槛较高,期间约30-40家企业获得生产资质,波导股份也是通过引入宁波电子才成功取得这张入场券。

2005年,手机生产牌照则从审核制变更为核准制。这意味着手机牌照获取的难度大大降低,仅2005和2006年两年,就又新增了大约30多家手机生产商,华为、步步高等企业也是在这一阶段进入手机市场。

行业参与者的激增,意味着竞争激烈程度也大大增加,中国手机行业的第一轮洗牌正式拉开帷幕。

2005这一年,波导手机营业收入继续下滑11.67%至90.5亿元,扣非净利润则由1.99亿元的盈利变为巨亏4.74亿元。当然,波导并不是唯一由盈转亏的手机企业,另一家手机生产企业东方通信同样亏损3.59亿元。

同样是在2005年左右,搭载各类操作系统(如塞班、Linux)的智能手机雏形开始在市场大放异彩,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从能用逐渐转向好用,手机厂商们纷纷拼起了拍照、音质和游戏等功能,国外手机品牌则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开始重新攻城略地

然而,巅峰时,波导股份每年要投入超10亿元的销售费用,但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仅2-3亿元,分摊至研发则还要再少一截。一向以销售见长的波导股份,随着市场对手机企业研发能力的要求日益提升,逐渐在市场中掉队。

2007年,波导手机的营收不及巅峰时一半,并巨亏6.89亿,一把亏掉了上市以来积攒的所有利润。

面对巨额亏损以及可能面对的退市风险,波导股份开始壮士断腕,主动收缩手机业务规模以减少亏损。

2008年,波导股份营业收入降至20.25亿,2009年又进一步下降至11.54亿元,营收仅大约为2003年的十分之一。在收入持续收缩的同时,波导的净利润端却终于扭亏为盈,有效避免了退市风险。

业务规模和销售渠道大幅收缩后的波导,基本失去了自营手机品牌的能力。同时,伴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刚从泥潭中挣扎出来的波导也无力再参与其中

于是,公司在2010年转型为一家手机主板方案设计和生产商,由To C变为To B,向其他手机厂商供应主板和ODM整机产品。

波导手机的失利也是有意义的,这让智能手机时代新秀们明白了研发投入的重要性。华为、小米、OPPO、VIVO等企业将研发提升到了与销售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也让国产手机在智能机时代,逐渐从跟随转变为引领全球。

02.二次断腕

2010-2015的这段时间里,波导股份逐渐形成了智能手机主板的设计能力,主攻低端市场,并通过绑定运营商合约机的形式站稳脚跟。2016年,波导股份的营业收入恢复至31.90亿元。

然而,又是在新的巅峰之时,波导股份的新危机又来了。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OV华米等企业凭借持久、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品牌建设,在智能手机市场形成绝对领先的地位,并针对低端手机市场推出大量的高性价比产品,这使得曾经具备价格优势的合约机陷入尴尬境地。

在这种背景下,波导股份的营收再次腰斩并陷入亏损。但这一次,波导股份的动作非常果断,迅速将主板和ODM业务裁撤,只保留简单的OEM和贸易业务。

自此,波导股份的营业收入就一直维持在5-7亿元的区间并持续至今,虽然收入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但波导股份也再一次摆脱了亏损而被退市的风险。

2018年以后,经历过两次大风大浪的波导股份选择躺平,仅在2020年小规模开启车载中控板业务。

除了维持上述剩余业务外,波导股份做起了投资,开始将账面积累的资金投向短期理财产品,加上公司出租办公楼获得的租赁收入,波导股份每年可以获得约2-3千万的投资和租赁收益。

总之,在经历过两次手机市场的重大波动后,尽管主营业务不复从前,但波导股份奇迹般地又活了下来。从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来看,波导股份2022年总资产12亿,资产负债率低至12%,可以说稳到了极致。

03.高估值,市场到底看好什么?

2022年,波导股份营业收入5.35亿元,净利润3250.16万元,归母净利润1822.58万元,这个业绩对应的市值则为37.48亿元,静态市盈率超100倍,市净率3.72倍。

我们统计了一下当前A股处于30-40亿市值区间企业营收、净利润、毛利率、PE的平均和中位数情况。不难看出,波导股份的业绩水平整体低于平均,但市盈率明显偏高。

从业务角度来看,当下能支撑波导股份估值的业务板块只有一个:汽车电子。

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让曾经造过汽车的波导嗅到了一线生机。没错,早在2003年,波导股份大股东波导科技集团就开始进军汽车领域,并组建团队用于整车研发。2006年,波导集团还与长丰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

至今,波导集团官网显示公司仍从事汽车业务,并销售新能源物流车、垃圾车等专用车型,因此,波导是有造车的基因。

于是,2020年7月,波导股份宣布以370.66 万元的对价,从关联方波导投资手中收购易联电子51%股权,易联电子主要经营机动车定位器、车载中控板等业务

这是一笔还算划算的收购,根据波导股份披露,易联电子在2020/2021/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1.56/2.54/2.21亿元,净利润则为0.1/0.2/0.2亿元。

目前,申万汽车电子电气系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大约在50倍左右,PS在两倍左右,由此测算易联电子的估值最高可达5-10亿元,分摊至波导股份估值大约为2-5亿元。

上述的汽车电子业务估值,再加上波导股份目前约10亿的净资产,公司当下整体业务的估值约在12-15亿元,与实际市值仍有比较大的差距

那么,市场愿意给波导股份高估值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在通过抽丝剥茧之后,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华大北斗股权增值、壳价值、以及小市值股票的流动性溢价。

具体来看,小市值股票由于流通盘较小,往往相对大市值股票会享有更高的市盈率水平,从前述我们对30-40亿元市值区间企业的估值统计就能看出来,这些企业的平均估值水平远远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

另一方面,从2021年底至今,每年都有传言称荣耀将借壳波导股份,毕竟,波导股份的资产轻、负债率低,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借壳对象。为此,波导股份曾多次澄清传言不实,但是在这样的炒作预期下,波导股份还是可以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最后,我们认为波导股份享有高估值的另一大原因,来自其持有的华大北斗4.635%的股权。

华大北斗主要从事导航定位芯片、算法及产品的研发销售。目标面向民用消费类电子市场和国家命脉行业、汽车领域、物联网领域等专用终端市场,提供芯片及应用解决方案。

目前,华大北斗已申请上市辅导备案,若公司成功上市,波导股份持有的股份也会迎来较高的增值。

综合来看,波导股份的估值,主要来自于汽车电子业务的估值分摊、原有净资产账面价值、华大北斗股权增值,以及因炒作而产生的壳资源价值及流动性溢价,而其中高估值的基础,我们认为大概率仍然是壳资源溢价。

但不管怎么说,经历过两次大风大浪的前国产手机王者,虽然产品已经在市场凋零,但公司到如今依然可以保持体面,实际上也已经相当不易了。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范亮

编辑 | 丁卯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