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土门而今成“热门”

来源:新华社 2023-12-26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土门而今成“热门”)

“吉时已到,掌灯!”伴随着掌灯仪式上的吆喝声和非遗传承人薛保祥的阵阵锣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土门关驿道小镇上万盏花灯一一点亮,整个景区瞬间灯光璀璨。

土门关是秦皇古驿道上的一道关口。从这里出发穿越崇山峻岭,经过太行八陉之一的井陉,可直达山西省境内。2001年,土门关成为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土门关被认定为明长城资源(长城关堡)。

走进东土门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马路、错落有致的民居、色彩鲜艳的壁画,处处美丽宜居。2017年,鹿泉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了土门关驿道小镇景区。在景区建设中,当地注重加强文物和古村落保护、开发和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

昔日长城关口土门关,如今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东、西土门村的明长城关堡,现在已成为土门关驿道小镇景区的热门打卡地。我们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复原旱码头繁荣景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文物活了起来。”鹿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白海平说。

今年12月初,第六届土门关驿道小镇灯会开幕。土门关灯会历史悠久,沿袭多年。每逢岁末年初,这里大街小巷就挂满灯笼,寓意着吉祥如意。如今,随着土门关驿道小镇景区的建设和发展,灯会成为吸引八方游客、促进文旅融合的平台。

“灯会12月初开幕,将一直持续整个冬季。灯会期间,我们将举办舞龙、打铁花等民俗表演,让游客感受古镇文化魅力。”土门关驿道小镇企划部经理高荣芳说。其中,打铁花有着“打花打花,越打越发”的美好寓意。随着打铁花表演者挥舞手臂,铁水化作空中铁花漫天飞舞,绚丽夺目,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占地200多亩的土门关驿道小镇,是集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特色商业、游玩娱乐、休闲住宿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度假区。小镇北区以晋、陕、冀三省美食及作坊文化为主,有聚集了众多手工业者的匠人巷,一店一品,一味一绝。南区以休闲体验、亲子娱乐、非遗手工、住宿业态为主,有茶楼广场、非遗小街、休闲咖啡厅等。

投入运营至今,土门关驿道小镇策划举办了古装穿越快闪、鹿泉老婚宴民俗体验、绣楼招亲、民俗大庙会、冰雪嘉年华、汉服文化节、啤酒音乐节、黄金周美食节等上百次主题活动,受到游客欢迎。去年,小镇收入达2300万元。今年以来,小镇已接待游客118万多人次。

纷至沓来的客流,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多元化创收渠道。东土门村、西土门村30多户村民经营特色商铺和农家院,其中一些年收入近10万元。小镇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村民们不离乡不离土,家门口就能打工增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24日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