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风格切换,小盘股的春天要结束了?

来源:36氪 2023-12-26 10:5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风格切换,小盘股的春天要结束了?)

本周是连续下跌的第5周,上证指数累计跌幅0.94%,期间一度跌破2900点。

从板块表现来看,食品饮料、新能源等前期超跌板块有所反弹,传媒、计算机板块受游戏影响跌幅较深,地产、汽车、电信板块同样有所回调。从资金的流向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则继续流出22.36亿元。

由于本周市场处于消息真空期,并没有太多的投资决策参考,因此可以看出市场整体还是比较纠结,周四和周五上证指数日内波动较大。

但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点是,本周大市值股票的表现要远好于小票,例如上证50本周实际上涨1.12%,沪深300微跌0.13%,但是中证500下跌2.53%,中证1000下跌3.66%。

我们知道,今年以来的市场风格明显是小票占优,万得微盘指数涨幅达到了惊人的46.25%,本周大小票的强弱优势开始发生变化,也许是风格切换的转折点。

小盘股需谨慎

从估值情况来看,目前沪深300市盈率-TTM为10.58倍,万得全A市盈率-TTM为16.26倍。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个指数的市盈率水平目前均已经低于2020年初的低点。从2005年以来的数据统计来看,这个市盈率水平仅在2018下半年、2011-2014年的区间出现过。

对此,市场上目前也出现了两种分歧性的观点。

一种积极的观点认为,在国内各种政策齐发力的背景下,A股当下的估值水平已经到了极度悲观的时刻,反弹已经箭在弦上,目前已进入可以布局的区间。

另一种观点则比较犀利,即与2008、2011年相比,当前国内的经济增速,以及利率环境,均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因此估值水平依然具有一定的回调空间。

我们不对上述两种观点进行评价,但需要做出提醒的是,此前我们也指出,从横向的市盈率水平对比来看,上证50(9倍)<沪深300(10.58倍)<中证500(21.42倍)<中证1000(34.32倍)<中证2000(66.4倍),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差距甚至有不断拉大的趋势。

但实际上,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业绩增速差异并没有估值差异那么大。因此,我们认为当下小盘股估值过高的风险还是需要重点关注。


买方观点盘点

近期,有不少买方机构公布了2024年度投资策略观点,让我们来看看机构看好哪些板块。

从国内宏观展望来看,平安基金王华认为,明年经济见底向上仍然是大概率事件,政策面上将会是“宽财政宽货币”,投资环境将比今年好。国内来看,信贷、PPI、PMI数据均已显示经济底部形态,而周期品种资产定价过于悲观,阶段性预期差修复都具备空间。政策方面,化债、地产相关政策仍在推进落地,24年预计是财政扩张稳定经济的一年,国内经济有望重回潜在经济增速。

富国基金认为,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PPI、库存相继出现向上的拐点,因此国内经济复苏趋势已确认,关键是斜率。而在积极扩张财政叠加宽货币配合下,中央加杠杆有望逐渐带动企业和居民加杠杆,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因此,低斜率复苏仍是基本判断

泰康资产何珮认为,2024年宏观经济将如逆水行舟,短周期筑底企稳,但中周期偏弱会制约短周期支撑,预计可实现4.5%的经济增长。综合多项核心指标分析,出口现已渡过剧烈减速阶段,将进入低位波动区间;库存方面将开启一个弱平稳的主动补库存周期;宏观政策基调从“口惠”转向“实至”,相较于2023年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中期维持偏宽松状态。但居民部门的地产、企业部门的产能和政府部门的债务将会在中长期为经济复苏带来挑战

从A股投资策略来看,平安基金王华认为,明年市场将呈震荡向上情形,风格上以价值回归、成长占优为主。在可关注行业上,价值板块可关注供需紧平衡下的煤炭和工业金属行业、出海且平价的消费品以及水电、公路的高股息品种;成长板块可关注人工智能的算力和应用、智驾产业链的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以及人形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嘉实基金方晗认为,A股市总体估值已回到过去十年相对低位,而且上市公司盈利周期正处于过去20年来第四个周期的底部,由此可预计2024年上市公司利润将大概率向上,但向上的弹性目前尚未可知。因此“悲观论”不可取,但“速胜论”也不可取。

从投资方向来看,应关注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如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在经过两年的调整后,目前已经处于周期的低位。明年预计这些自下而上内生增长的行业本身也会进入下行周期尾声和步入到新的上行周期。

财通资管刘晨悦认为,投资方向上,继续看好近期表现较好的科技板块,另外机构持仓已经明显下降的消费、新能源等板块,以及红利资产的长期机会也值得关注

富国基金认为,目前A股已经到达盈利底、情绪底、估值底,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美债收益率下行,成长风格占优,优先买医药和TMT。第二主线是经济低斜率复苏,顺周期估值修复,主动补库从上游往中下游传导。第三条主线是中美循环重启,关注出口链。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