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而今迈步从头越——写在国际金融报创刊三十周年之际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4-01-01 1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而今迈步从头越——写在国际金融报创刊三十周年之际)

今天,迎着2024年的第一缕曙光,《国际金融报》如约与读者相见。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相见——2024年1月1日,《国际金融报》走入了创刊的第三十个年头。

这是一次沉甸甸的相见——第5407期,100个版面,凝聚着我们对广大读者的致敬与致谢。

三十年,我们以“国际”为经,“金融”为纬,标注时代这个大坐标系中的关键点。通过这些坐标,我们观察、我们思考,我们参与、我们融入。

我们记录着时代,时代也造就了我们。

三十而立之际,我们回望来路,我们憧憬未来。

三十年,我们执着开路。

开路,意味着闯前人未经之道,辟前人未历之境。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里程碑式一步。

一个月后,国务院作出《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绘制蓝图。

一周之后,1994年1月1日,在改革开放的强劲春风里,《国际金融报》前身——《国际金融信息报》创刊。迄今,我们仍是国内唯一冠以国际金融之名的报纸。

和我们同日呱呱落地的,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价格并轨,“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人民币汇率”体制正式实行。创刊之初,我们详尽记录人民币迈出走向自由兑换的第一步,介绍汇率并轨如何流入改革开放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今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已超过日元,成为国际支付第四大货币。

1999年5月19日,持续低迷两年的A股突然爆发,上证指数大涨4.64%,创历史新高。此后一个多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超60%,由此开启长达两年的牛市,“5·19”行情载入A股史册。同年8月26日,我们正式更名为《国际金融报》。扎根于这片东方金融热土,我们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媒体力量。

开路者的脚印,永远留在心里;开路者的精神,也将赓续弘扬。

三十年,我们忠实记录。

我们与国际风云激荡共舞。

2003年,时任美国财长约翰·斯诺在北京接受我们颁发的“年度十大金融人物”证书。

2004年,我们专访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施瓦布。

2008年,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打开全球金融危机的潘多拉之盒。两个月后,G20金融峰会在华盛顿召开,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拉开序幕。我们在华盛顿的峰会现场,报道中国以积极稳健的大国担当,成为全球金融新秩序的倡导者。

2008年,即将迎来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我们在亚特兰大专访中美建交美方开创者之一、美国前总统卡特。

2011年,我们探访法兰克福欧洲央行总部,报道欧洲央行自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欧洲央行也成为自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以来,大型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启动加息的主要央行。

2014年,我们独家全程跟访了埃隆·马斯克的中国之行。彼时,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稍显陌生的品牌。

2014年,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揭牌运行仅几个月后,我们专访世界自贸区协会主席格兰姆·马瑟,介绍各国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的经验。

2019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贸易组织(WTO)多边贸易磋商机制受到挑战。我们走进WTO日内瓦总部,专访多名高级官员,探讨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WTO面临的变革。

我们与国内发展同频共振。

2003年7月,我们刊登苏浙沪省(市)长专访,倾听决策者深入探讨城市群经济合作。此后,伴随着长三角区域规划正式印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持续关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06年2月,我们以《浙江新传奇:“八八战略”从头越》为题,以两个整版篇幅重磅报道浙江改革新探索、发展新气象。

2009年3月,上海市领导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提问。同年4月,国务院颁布日后广为人知的“19号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被明确为国家战略,走上发展快车道。2009年8月,第一个促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促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正式实施,我们采访参与条例起草与修订的亲历者,讲述条例23易其稿、400余条修改意见的故事。

2023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从诞生之初就在畅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之梦的陆家嘴论坛,已举办至第十四届,我们是被论坛主办方放入嘉宾资料包的唯一一份报纸,这是对我们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见证者、助力者的肯定性注解。

三十年,我们坚定前行。

三十年来,我们选用的新闻纸从白色到橙色,又回归白色。创刊之初留存的报纸如今已经泛黄,那是时间为其着色。

三十年间,我们发出一篇篇报道,将国际金融风云变幻、改革开放一路向前的故事面向全球传播。

三十岁,是走向成熟稳定的年龄,但我们仍在不断革新自己。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媒体融合发展是关乎读者受众、关乎自身进步的一道必答题。现在,我们已经从一张新闻纸发展成为集报、网、端、微和音视频于一体的全媒体财经平台,努力在数字时代开拓未来,延续荣光。

时间有虚实与长短,全看人们赋予它怎样的内涵。经历岁月的考验,我们更沉稳地与读者站在一起,就是我们赋予这筚路蓝缕的三十年最真实而有力的内涵。

认识我们,不止要看我们过去做了什么,还要看我们将能做些什么。

置身巍峨的中国巨轮之上,我们将继续以国际金融为经纬,点亮她重大的时代坐标,记录她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壮阔航程。

《国际金融报》属于坚守奋进的我们,属于一路陪伴的读者,属于改革开放的未来!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明天,继续贡献我们的热忱和力量。

展望未来,三十而立从头越,不负韶华再出发。

本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 孙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