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花了1.3亿,九阳“卷”进扫地机淘汰赛

来源:36氪 2024-01-03 10:4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花了1.3亿,九阳“卷”进扫地机淘汰赛)

2023年12月,九阳股份$九阳股份(SZ002242)$宣布以1.26亿元现金,收购深圳甲壳虫智能有限公司(下称“甲壳虫”)68.45%的股权,使其成为控股子公司。

“甲壳虫”团队与小米生态链密不可分——有知情人士告诉 36 氪,“甲壳虫”公司的前身,其实是小米生态链公司绿米联创在内部孵化的扫地机器人项目。在竞标小米扫地机器人项目失败后,团队成员随即出走,成立“甲壳虫”。

“甲壳虫”成立的2021年初,刚好撞上了扫地机器人的投资风口。一年时间内,这家公司已经完成了两轮累计过亿的融资。

只是,扫地机器人的市场环境很快恶化。扫地机器人行业火了没几年,很快进入残酷淘汰赛,时间窗口期已关闭。自2021年开始,扫地机器人销量大幅下降,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整体呈现头部品牌挤占小品牌、白牌市场的情况。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扫地机器人行业,销售额前五的品牌吃掉了九成以上的蛋糕。

“甲壳虫”在行业泡沫最大时入场,两年时间里没能造出爆款产品,自然也没有获得下一轮融资。而如今,“甲壳虫”被厨电小巨头“美苏九“之一的九阳收购,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笔各取所需的交易——“甲壳虫”需要小家电巨头积累已久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支持,而九阳则依靠“甲壳虫”在扫地机领域的know-how,用钱买时间,入局扫地机器人淘汰赛。

只是,九阳还有希望借助“甲壳虫”,在扫地机这一残酷的竞争中寻找一席之地吗?

卖不动的扫地机,“甲壳虫”卖身

九阳斥巨资进入的扫地机器人领域,是一个历经厮杀的成熟赛道。

2017年,国内扫地机器人销量出货量已达422万台,增长达到顶峰;到2019年,赶上「机器人」风口和疫情引发的家庭清洁品类增长潮,国产扫地机迎来一轮投资热。

彼时,伴随着扫地机器人行业头部公司科沃斯、石头科技相继上市,国产扫地机赛道热得发烫。反映到二级市场上,2021 年,两家公司的股价达到巅峰——科沃斯的股价从17元涨到最高252元,石头科技股价从165元涨到726元,两家公司双双被股民称为“扫地茅”。

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每年都有将近300家扫地机器人公司注册成立。甲壳虫智能就是在热潮中成立的公司之一,其高管大多来自米链智能家居公司绿米联创。36氪曾报道,甲壳虫智能CEO郑权曾任绿米联创副总裁,CTO钟智渊则曾任绿米联创首席工程师。

2021年底,“甲壳虫”的首款产品——XWOW晓舞全自动洗地机器人(下称“晓舞洗地机器人”)上市,主打卖点是实时洗拖布,在机身搭载了污水盒,支持边拖边洗拖布。在一开始,“晓舞洗地机器人”销量算不错。根据官方信息,2022年的“618”期间,这一产品的全渠道销售额达到1600万元,折算成销量大概为4300台。

只是,“晓舞洗地机器人”很快“过气”,销量下降得太快。36氪发现,过去的2023年,“晓舞洗地机器人”在天猫的销量仅为400+台,价格从发布之初的5999元,一路下跌至如今的3999元。粗略计算,“晓舞洗地机器人”的天猫年销售额只有不到200万元。

增长放缓在九阳股份的公告中也得到证实。公告提示,2022年“甲壳虫”的营收为4435万元,换算下来,月均为370万元——作为对比,“甲壳虫”2023年前三个月的营收为268万元,月均90万元,降幅达到76%。堪称断崖式下降。

“晓舞洗地机器人”销量下滑或许不难理解,卖点无法支撑其在卷之又卷的扫地机市场上进行差异化竞争。

从扫地效果来看,自媒体“知电实验室”评测发现,“晓舞洗地机器人”的扫地效果在23款主流扫地机器人中排名倒数第一。

在拖地效果上,“晓舞洗地机器人”只是好于一般的扫地机器人,相较手持式洗地机在硬件上存在差距。“晓舞洗地机器人”的拖布转速为90转/分钟,而手持式洗地机的拖布转速在500转/分钟左右。两者在水箱容量和吸力上的差距更大。

“甲壳虫”找到的技术创新:使用履带式拖布,给机身加上污水盒,让扫地机器人实时洗拖布。从销量上来看,这些创新点对消费者不构成持久吸引力。

创新瓶颈,不仅仅是“甲壳虫”一家面临的困境,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回顾扫地机器人行业,过往曾经有过两次技术突破:

第一次是激光导航。在2016年,石头科技曾经推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和SLAM定位算法的扫地机器人,实现了室内导航、自主规划路线,取代了此前只能“盲扫”的产品;

另一次是“扫拖一体”。2019年,云鲸首次推出配备旋转拖布的扫地机器人,之后凭借“扫拖一体”的卖点,成为扫地机器人头部品牌。

只是,这些技术创新早已变成行业标配,扫地机器人已经几年没有较大的技术突破。目前,天猫热销榜前20款扫地机器人,全部具有拖地功能,并且绝大部分都配备了智能导航。

除了创新瓶颈的问题,扫地机器人还有很多老问题无法解决,比如扫不干净墙角、越不过小台阶、容易缠绕头发或数据线、规划打扫路线有时出错等等。一位扫地机器人公司CEO曾对36氪吐槽,扫地机器人其实是家用机器人的过渡形态,还不算真正的智能——比如在用扫地机器人之前,人类还要收拾好地面,使用之后,还要帮它清洗水箱、抹布和基站。看似智能,更像是买了个“大爷”

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结果是扫地机器人销量连番下降。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扫地机器人销量同比下降11%,2022年销量下降24%,在今年前11个月,扫地机器人销量423万台,跌回2017年的水平

扫地机器人卖不动,“甲壳虫”卖身也并不意外。

九阳入局扫地机战场

并购的另一方,九阳股份这两年也面临营收下降的问题。财报显示,2022年,九阳股份营收102亿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5亿元,同比下降29%。

营收下降的原因在于,九阳股份的主营业务厨房小家电需求出现下滑。九阳股份2022年报显示,食品加工机收入同比下滑8%至 33亿元, 炊具收入同比下滑16%至6亿元。

为了增加营收,九阳也在开拓新的家电品类,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寻求“走出厨房,进入客厅。”

九阳这几年动作频频——2018年,九阳收购了美国清洁电器品牌Shark中国51%股权,进入清洁家电业务;2021年,九阳又入股小米生态链企业乐秀科技,进入个护家电领域;同年,九阳干脆自己成立了清洁电器部门,与Shark一同研发了洗地机产品,定位中端清洁家电市场。

在百亿扫地机器人赛道,九阳还不算亲自入场。仅旗下品牌Shark有两款扫地机器人在售,天猫销量分别是100+和50+。相较于同样是传统家电巨头的美的、海尔,爆款产品上万台的天猫销量,可以忽略不计。

从销量来看,九阳在清洁电器领域的营收还相当有限。九阳股份的年报中没有单列出清洁电器收入,但2022年报显示,食品加工机系列等厨房家电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其他产品一共只贡献了2%营收占比。

这也解释了九阳并购“甲壳虫”的原因。公告里解释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九阳“加快深入国内家居清洁电器市场,尤其是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的探索与发展。”

事实上,这两家公司此前已经有合作基础。根据九阳股份公告,双方有着项目合作、模具定做等往来业务。

九阳闯入的扫地机器人行业,目前是一个寡头齐聚的赛道。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3年前11个月,销售额前5的大品牌扫地机市占率达到93%,分别是科沃斯、石头、小米、云鲸和追觅。传统家电巨头中,只有美的、海尔出现在扫地机器人畅销榜上,美的排名第6,市占率为2.6%;海尔排名第8,市占率只有0.6%。

很难说九阳相比美的、海尔,在扫地机器人领域更具有技术优势。同样是传统家电企业,美的、海尔都没能进入扫地机器人头部品牌行列,而且这两家公司的营收规模和研发投入远超九阳。根据2022年报,美的、海尔和九阳的研发投入分别是126.2亿元、102.4亿元和3.9亿元。

扫地机器人又是传统家电巨头必须要进入的赛道。这不仅是年销售额百亿元的大单品,也是目前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家电之一。通过扫地机器人积累起来的物联网、激光导航等技术,可以应用在更具想象力的全屋智能场景中。

只是,今年才进入扫地机器人赛道的九阳,如果没有更新的技术突破,很难在卷到极致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如果你也是家电行业从业者,欢迎添加作者交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