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月资产增百亿,中国首富又靠HPV疫苗火了?

来源:36氪 2024-01-03 10:4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月资产增百亿,中国首富又靠HPV疫苗火了?)

知名疫苗股万泰生物$万泰生物(SH603392)$(证券代码:603392;以下简称万泰)最近又又又又一次火了,从23年12月15日~29日的11个交易日里,股价最大涨幅超过60%,总市值一度逼近千亿,走势方面,万泰这一轮上涨中录得数个涨停板,直到23年末那几个交易日才出现了一定回撤。

万泰股价暴涨让其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让公司实控人中国首富钟睒睒的财富更上一层楼。根据23Q3数据,钟睒睒持股超过98%的养生堂持有万泰55.65%的股份,对应的Q3期末参考市值约339亿,若养生堂的持股比例与Q3保持相同,本轮高点养生堂持股的参考市值则约544亿,仅短短十来个交易日,首富的资产就多了100多亿。

然而在此之前,万泰的市场表现又不可谓不糟糕,从22年11月30日这个一年多以来的高点,到阶段性低点的23年10月26日,期间的积累跌幅则高达64%,从月线来看,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下跌。

说到前段时间的调整,即有自身基本面的问题,也包括了逆周期背景对权益资产的冲击,同时也是受到了彼时医药板块整体弱势的影响。

那么,万泰生物近期的突然暴涨是为哪般?万泰股价近期暴涨是否能成为新一轮长期行情的起点呢?

临床新进展是刺激万泰股价暴涨的主要推手

从时间节点来看,万泰股价的近期暴涨源于一则12月14日的新闻,即万泰在当日回复投资者的问题时表示,由其研发的九价HPV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的V8期访视已经完成相关的现场工作,正在对样本进行检测。

关于万泰九价HPV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按设计共有12次访视,其中V8期(含V8期)之前半年一次访视,V8期之后则是一年一次。从目前已知的信息和临床进度来看,万泰九价HPV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仍在稳步推进中,根据后续访视工作的进度,若该疫苗最后达到临床终点,哪怕进入优先审批流程,从目前来看,获批上市至少是二、三年之后的事情。

而且,任何临床试验都将面临极高的风险,III期揭盲时达不到临床终点的案例比比皆是。假设万泰九价HPV临床试验一切顺利,并最终能够获批上市,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也均会导致临床结束时间/上市时间被延后:

1.在临床试验的过程中,若感染病例不足,则需要在下一次访视中继续收集病例,直到达标;

2.审评审批过程是否顺利一方面看监管,另一方面则要看企业自身在审评审批过程中的对接情况;

3.疫苗作为生物制品,从临床到规模化生产要解决工艺放大的相关问题;

由此可见,仅以V8期的工作进展并不能推断出万泰的九价HPV疫苗一定能够获批上市,关于部分投资者觉得这个疫苗可以很快上市的观点,不客气的说是对药品/疫苗研发的风险缺乏认知。

再看万泰在近期内的暴涨与大幅波动,消息催化的因素一定是有的;万泰本身的低估值也为这一轮的短期行情提供了支撑;当然投资者也为HPV疫苗基本面的长期向好给出了一定估值溢价;不得不说,在资产荒的背景里,市场在赚钱效应的驱动下,也的确需要这样有题材、有预期的资产。

HPV疫苗的总需求有增量

在我们2021年的智氪文章《卖水不如卖疫苗?亚洲新首富的商业帝国如何炼成》中,对彼时HPV疫苗的行业基本面有较为详细的描述。三年过去了,HPV疫苗行业的基本面总体与之前相比变化不大,而一些关键的边际变化,让这个行业的预期变得更加光明。

先说现状,在监管趋严的情境下,尤其是疫苗批签发制度的长期存在,对疫苗供给的压制是客观现实,考虑到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因此对疫苗需求又十分旺盛,由于供需之间存在较大缺口,以HPV疫苗、肺炎疫苗等典型的热门二类疫苗仍旧是一针难求。

所以,业已存在的供需矛盾是支撑HPV疫苗企业业绩增长的核心因素。万泰的疫苗业务在20~22这三年间保持了极高的增长率,其核心驱动是其二价HPV疫苗的放量增长,并且随着规模效应的实现,盈利能力也有进一步的提升。再看23年上半年的业绩放缓,则包含了基数、政策、以及二价苗的竞争格局劣化等诸多因素。

关于HPV疫苗行业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边际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之一是九价HPV疫苗扩龄。在扩龄之前,9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是16~26岁的女性;从22年开始,国内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扩龄到9~45岁。参考我国HPV感染的年龄分布,根据23年相关论文数据,低于20岁和50岁以上人群的感染率不低,所以9~16和26~45岁的人群都有较强的接种需求。

由此可见,9价HPV疫苗扩龄带来了切实的增量需求。然而考虑到疫苗安全性,政策对供给的压制还将延续,故而在供给增长有序的情景里,供需矛盾的长期存在是所有HPV疫苗企业业绩好预期的基础,而需求侧出现的结构性增长,则对九价HPV疫苗企业构成直接利好。

九价苗是HPV疫苗行业未来的核心看点

关于国内HPV疫苗市场的竞争格局,当下比之三年前同样变化不大,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品类依旧是二价、四价、九价三类,其中二价苗的生产企业增加到了三家,分别是GSK、万泰和泽润,四价苗和九价苗依然是MSD独占市场。

而是从研发进度来看,在不久的未来将掀起一轮HPV疫苗的国产化浪潮根据目前的临床节奏,最早的突破大概率会在九价苗。几个主要三期临床试验,比如万泰、康乐卫士、上海博唯等都在20年完成了3期临床试验的入组招募工作,在21年和22年完成招募工作的则有江苏瑞科和泽润。

四价苗方面,博唯、康乐卫士(三价)、国药等也都推进到了临床三期,其中国药在19年就完成了入组工作。更高价苗方面,比如国药的11价在22年末完成了三期临床的入组工作,神州细胞14价的三期临床还在招募中。

从产品的生命周期来看,二价苗在海外已经被淘汰,由于HPV疫苗在国内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在MSD独占九价苗市场、国产九价苗尚未上市的这段时间里,二价苗、四价苗都能起到一定的过渡作用。所以,二价苗在国内还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但是目前二价苗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自万泰的HPV二价苗上市后,采取低价策略与GSK展开竞争,万泰的市占率快速反超GSK,好需求+性价比的组合也成全了万泰在过去三年的业绩暴涨。当泽润的二价苗上市后,价格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与此同时,HPV疫苗虽然目前仍旧属于二类苗,虽未纳入规划,但是已有部分地方政府将二价HPV疫苗纳入了当地的惠民政策,包括免费提供、定额补助或医保报销三种形式。随着HPV疫苗公费市场的逐步扩大,市场结构变化对疫苗厂业绩的影响亦愈发明显。

HPV疫苗公费市场的玩法与带量采购类似,中标的一大重要参考条件是降价幅度,失标则很可能失去一块地区市场,由此进一步加剧了国内HPV二价苗市场的内卷程度。万泰今年以来的业绩下滑,与二价苗市场的竞争劣化、公费市场扩大有很大关系。

再看九价苗市场,国内目前暂时由MSD独占,由于二类苗自主定价的缘故,加之供给不足、一针难求,九价苗的价格相比二价苗那真的是遥遥领先。对于疫苗企业而言,九价苗的竞争格局好,盈利能力更强;相比二价苗是升级迭代后的版本,不会马上被淘汰;而且九价已经覆盖了九种高危型HPV病毒,更高价苗相比九价优势其实不明显。

正式基于上述行业预期,目前国产HPV疫苗的研发主要布局在九价和更高价苗上。从节奏来看,在临床试验推进都顺利的情况下,未来九价苗预计会率先实现国产化,节奏上领先更高价苗,万泰则作为目前国产九价苗临床推进最靠前的企业,由此被资本市场看好。

随着国产九价苗在未来悉数上市,预计竞争格局不会像二价苗那样快速劣化,主要由于政策对供给的压制还将持续,以及我国目前HPV疫苗较低的渗透率,强需求弱供给的格局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支撑九价苗的价格,而强需求与高定价也是相关企业业绩增长的保障。

投资策略

说回万泰近期的股价暴涨,核心产品临床稳步推进的好消息是主要推手,但要从节奏来看,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以目前的进度距离上市也至少还要2~3年。所以,万泰近期股价暴涨的本质还是一轮事件性驱动的行情。然而,万泰本轮的股价暴涨又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一次概念炒作,背后驱动还有诸多其他方面的因素。

继续看万泰的基本面,回到三年前2021年,彼时二价苗刚开始为万泰贡献业绩,IVD的业务收入占据了万泰的半壁江山。在过去这三年里,万泰的疫苗业务展现出远强于IVD的成长性,截至23H1,万泰的疫苗收入已经是公司总收入的八成。

关于IVD业务的预期,万泰的一大亮点是化学发光,但是与国产发光第一梯队的迈瑞医疗、安图生物、新产业等相比,装机量略显逊色。这一方面影响到后续试剂业务的放量,另一方面由于市占率相对较低的缘故,影响到了议价能力,故而业务毛利率也与头部企业有一定的差距。

正是由于上述因素,叠加化学发光行业自身的成长性在近年来受到了疫情、新基建等因素的影响,万泰IVD业务的弹性远远落后于疫苗业务。因此,从从企业属性来看,万泰目前是典型的疫苗股,市场给出的估值溢价也是主要给到了HPV疫苗。

从疫苗行业长期的基本面来看,供不应求的格局将长期存续,而且随着九价苗的扩龄,以及预期中的男性接种需求的释放,在目前HPV疫苗渗透率依然偏低的情况下,需求侧的好预期还在逐步强化。本轮万泰股价的暴涨,也是投资者看到了HPV疫苗市场这些利多的边际变化。

估值方面,在行情启动的12月15日,万泰的PE-TTM仅有25倍,相比于峰值早已处于历史底部。所以,行情启动的初期,万泰拥有良好的安全边际,即便收益预期不高,在有事件性驱动的情况下,不低的胜率意味着不错的性价比。

再看目前的A股,受逆周期影响,除了个别强势的交易日,整体行情依然偏弱。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也需要一个万泰来宣泄下情绪。所以,资金驱动也是本轮万泰股价暴涨的关键之一。

展望后市,万泰之前的股价超跌,主要是受医药板块整体调整的缘故,叠加自身二价苗竞争劣化导致的业绩受创。即便股价近期暴涨了百分之五六十,12月29日的估值(PE-TTM)也只有36倍,估值涨得其实并不多。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万泰的暴涨行情还能延续,主要还是在于九价苗的业绩兑现在远期,期间也包含了不低的临床风险。而且,整个权益资产的预期并未逆转,风险偏好并没有起来,投资者整体上还是会比较谨慎。

所以,这一轮暴涨不会是长期行情的起点,关于后市演绎的一个可能,是出于投资者的赚钱意愿,在资金的驱动下,行情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是也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波动。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黄绎达

编辑 | 郑怀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