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年销量超300万辆问鼎全球 “销冠”是如何练成的?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谢亦楠 2024-01-05 16:2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亚迪年销量超300万辆问鼎全球 “销冠”是如何练成的?)

《投资者网》谢亦楠

2023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原有的市场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调整。

这一年,比亚迪的销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头号电动汽车制造商,同时超越铃木集团位列全球车企销量第九。

对于一家巨无霸企业而言,持续实现高增长极为困难,但比亚迪做到了——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73.3%至74万辆,2022年销量同比增长152.5%至186万辆,2023年销量同比增长61.9%至302万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唯一在高销量情况下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车企。

这背后意味着“厚积而薄发,谋定而后动”的管理智慧。而对于比亚迪的未来,市场仍有多重想象——这家行业龙头还能再进一步吗?应该用怎样的方式?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在新的一轮角逐中,比亚迪毫无悬念地再度卫冕。

增势迅猛的比亚迪,不仅一举夺得中国汽车市场年度销冠,也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超过300万的年销量创下中国汽车的最高纪录,也助力比亚迪成为首家进入世界年度销量前十的中国汽车企业。

受到销量推动,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行业市占率迅速上升。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足迹已经覆盖全球六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00个城市。2023全年,比亚迪出口超24万辆,同比增长334%。未来还会有更多车型走向海外,持续巩固全球领先地位。

技术水准、品牌价值、盈利规模、市值体量,从任何一个角度考量,比亚迪已经是自主品牌中的绝对佼佼者。一家从本土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如何成为最大“黑马”,产能、销量成倍扩张,一跃立于潮头?

中国汽车品牌先后走过以价格立足和靠性价比取胜的阶段,要想真正地腾飞和崛起,必须要以技术驱动完成高端化和品牌化突围。

比亚迪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对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投入。比亚迪长期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理念,累计投入了上千亿资金。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打造“技术鱼池”。在电动化上半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到持续引领创新,通过掌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开放创新的特色之路。

瑞银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依靠垂直整合优势,比亚迪的成本控制能力甚至领先特斯拉。据华泰证券测算,三季度比亚迪单车净利润提升至11000元左右,二季度该数值是8000多元。单车净利增厚,主要源自三方面,一是比亚迪向高端化转型带高平均车价、二是销量大涨规模效应摊薄成本,三是产业链控制成本能力优于同业。

“超级技术”推高销量

这是一场比亚迪“蓄谋已久”的赶超。

2020年3月,比亚迪发布磷酸铁锂电池新产品“刀片电池”。这款电池形状扁平,可以紧密排列,节省电池组空间,提高单位体积能量密度。

比亚迪准确抓住了消费者对于电池安全顾虑的最大痛点,在众多因素助推下,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一步步走高。随着整车市场结构出现显著变化。市场技术路线从三元为主切换到以磷酸铁锂为主,又从纯电动向插电式混合动力转换,一系列变化成就了比亚迪。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比亚迪近年对外发布了多个颠覆性技术:DM-i、e平台3.0、易四方、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等,牢牢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话语权。

在智能化下半场,比亚迪同样走在行业前面,在汽车智能驾驶领域深耕多年,在技术、人才、应用场景等方面做了全面布局,目前智能化水平属于第一梯队。 比亚迪智能化由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进入三大领域组成。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的逐渐成熟,比亚迪也将在智能驾驶领域持续发力,逐步推出更多成熟的智能驾驶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汽车是一个站在世界工业金字塔塔尖的行业,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和终极护城河。2023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费用达到249.3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29.42%。

新车周期效应强劲

从燃油车到智能电动车,绝不仅仅是能量源的简单切换,而是类似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变的时代颠覆。

在品牌战略上,比亚迪形成比亚迪品牌、腾势品牌、仰望品牌和方程豹豹品牌的全新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的用车需求。

高速增长的技术突破支撑起强劲销量,比亚迪在手订单充足,叠加产能和销售旺季推动,研究机构一致看好比亚迪盈利表现,部分券商直接上调全年盈利预期。

机构推荐理由主要集中三方面。比亚迪新车周期效应依旧强劲,海豹DM-i,仰望、新车型宋L等车型陆续上市,新车接连密集上市有望提振销量;公司高端化战略继续推进或单车盈利水平或进一步提高;最后,公司新能源车出口仍保持高增。

具体来看,仰望品牌的首款车型仰望U8在其首个完整交付月销售1593辆,不仅刷新了自主品牌百万级汽车的月销量纪录,还正式进入长期被海外汽车品牌垄断的百万级汽车销量Top10。

除此之外,方程豹品牌的首款车型豹5在其首个完整交付月销售了5086辆,一举改变中国硬派越野赛道的格局;腾势D9取得了2023年中国市场全品类MPV销量冠军,定义新豪华MPV品类标准,腾势N7也凭借出色的智驾能力跻身行业智能化第一梯队。

乘着变革的东风,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正以全面超越的技术优势,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赛道上加速前进,在汽车市场上扬的2024年,加速奔跑的比亚迪值得期待。(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