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食品饮料投资十强 静等估值业绩双升丨年终盘点和2024新年展望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乔丹 2024-01-09 07:3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食品饮料投资十强 静等估值业绩双升丨年终盘点和2024新年展望)

《投资者网》乔丹

食品饮料是A股长牛投资赛道,商业模式极富优势,是国内外主力资金重仓配置的超级板块。

行业板块(申万一级)统计,截至2023年12月28日数据统计,食品饮料目前仍是北向资金第一重仓板块,持股市值约2540亿元,其次为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家用电器、银行、机械设备等板块。

同时,食品饮料业在消费市场中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23被定档为“消费提振年”,在一系列促消费“组合拳”的刺激下,今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945亿元,增长7.2%,食品饮料板块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推动了市场的持续回暖。

在过去的一年中,食品饮料A股公司的表现如何?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关键因素?市场及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哪些?为给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本次《投资者网》推出了投资者“年终盘点及2024新年展”望系列专题,通过多维度的硬指标,深入挖掘行业中具有高成长性和高价值的潜力公司,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行业投资机会。

曲折复苏,白马估值优势凸显

整体来看,2023年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处于波动走势,但优质白马股已经展现出显著的估值性价比。

据wind数据,2023年食品饮料板块在A股市场中累计下跌15.4%,相较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稍逊一筹,跑输1.4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食品饮料板块的排名相对靠后。

拆分业绩与估值来看,板块业绩(TTM口径)增长12.7%,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该行业正在朝着复苏的方向发展。然而,市场情绪的波动、外资的流出以及资金的分流导致板块估值(TTM口径)大幅下降了27.8%。

国信证券认为,2023年食品饮料个股的涨跌幅与其年初机构持股比例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反映机构定价权较弱,主要系受国内经济复苏节奏波动、美元加息等短期因素的扰动。

拉长时间线来看,目前食品饮料板块及多数子板块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中枢以下。目前食品饮料板块PE(TTM)为25.9倍,位于2018年以来的6%分位。在这种背景下,优质个股的估值性价比开始凸显。

从市值角度来看,海天味业(603288.SH),伊利股份(600887.SH)、双汇发展(000895.SZ)、汤臣倍健(300146.SZ)、安井食品(603345.SH)、中炬高新(600872.SH)、洽洽食品(002557.SZ)、绝味食品(603517.SH)、涪陵榨菜(002507.SZ)、千禾味业(603027.SH)位居前列,这些企业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展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

其中,伊利股份、双汇发展、汤臣倍健、安井食品、涪陵榨菜的市盈率相对较低,不超过20倍。

市净率上,绝味食品、涪陵榨菜、汤臣倍健均在2倍左右,而伊利股份、双汇发展、洽洽食品、千禾味业则不超过5倍。

市盈率和市净率是衡量上市公司估值的重要指标。较低的市盈率及市净率表明市场对这些企业的估值相对较低,这不仅意味着投资者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这些企业的股权,更预示着这些企业未来有可能实现更高的增长潜力。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抓住这些具有潜力的企业,分享其未来的增长和盈利。

然而,投资总是伴随着风险。尽管市盈率和市净率较低的企业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但投资者仍需权衡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此外,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还应考虑其他因素,公司的财务情况便是其一。

逆境求变,研发拔高增长势能

在业绩层面,食品饮料行业展现出了一定的韧性和增长潜力。根据国联证券的统计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的营收同比增长8.6%,净利润同比增长15.28%,业绩同比增速均高于沪深300指数。

成本下行与费用管控的精细化带动了食品饮料行业的净利率提升,但营收增速已然有所放缓。国联证券认为,收入端增速受复苏节奏较缓影响偏低有关。

消费恢复情况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格局加剧,下游主要渠道餐饮端增速放缓等因素导致板块业绩并未出现明显的恢复,而这种趋势也深刻地反映在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业绩中。

2023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呈现出复杂多变的业绩格局。伊利股份凭借其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卓越表现,继续领跑行业,营收稳居榜首。双汇发展与光明乳业紧随其后,形成行业三巨头。

若深入探究排名前十的企业业绩,则能发现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增速正在放缓。其中,仅安井食品和汤臣倍健的营收保持双位数增长,而光明乳业、海天味业、龙大美食(002726.SZ)、华统股份(002840.SZ)、良品铺子(603719.SH)则出现了营收负增长的情况,这无疑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盈利能力方面,根据扣非净利润指标,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和双汇发展位列前三,分别为85亿元、42亿元和41亿元,这些数字彰显了它们在市场中的稳固地位。

从增长率来看,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伊利股份、汤臣倍健、安井食品、中炬高新展现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均以双位数增长,其中,安井食品表现尤其出色,增速达到69.79%。而海天味业、涪陵榨菜、金禾实业则呈负增长,这种变化也反映了市场环境的复杂性和竞争压力的加剧。

对于食品饮料上市公司而言,企业价值的核心之一在于创新方向的准确性,而这离不开研发投入的支持。2023年前三季度,伊利股份的研发费用排在首位,其次是海天味业和金禾实业。

持续的研发投入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增长机会,同时也有助于保持品牌力。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在产品上加大投入,例如调味品行业的零添加产品品类正在逐渐增多。

据《投资者网》走访发现,在广州市内的永辉超市、华润万家、沃尔玛等多家大型超市中,零添加调味品的品类正呈现增长趋势,不仅限于酱油,已经覆盖了醋、料酒等多品类。这种趋势反映了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也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增长机会。

静待需求催化,迎价值重估

在评估企业投资效益时,除了关注传统的财务指标外,还应考虑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ROIC,即投入资本回报率。它反映了企业在使用投入资本(包括股东权益和债务)的情况下,所获得的净利润与投入资本之间的关系。简言之,ROIC越高,说明企业在使用投入资本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净利润越多,投资效益越好。

2023年前三季度,在食品饮料行业中,盐津铺子(002847.SZ)、汤臣倍健、元祖股份(603886.SH)、双汇发展、海天味业、甘源食品(002991.SZ)、三全食品、千禾味业、劲仔食品(003000.SZ)、广州酒家(603043.SH)这十家企业在这一指标中脱颖而出。这些企业的ROIC稳定在10%-22%的区间,进一步证明了它们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透过这些数据,不难发现,ROIC高的企业往往也是业绩卓越、研发投入大的企业。这揭示了一个现象,高价值、高成长的企业往往都具备相似的特质。当市场逐渐适应宏观经济提质换挡后的低速长跑模式时,这些业绩稳健的优质白马股无疑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

站在2024年的起点,展望未来,食品饮料行业也将会迎来新的机遇和趋势。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宏观政策暖风频吹、经济托底力度加大,2024年需求改善的方向将更加明朗,消费信心预计稳步回归。节奏上,考虑到行业需求渐进修复、基数及库存压力逐步缓解,预计食品饮料板块业绩表观增速前低后高。

在成本端,部分原辅料价格有望回落,增厚企业利润。估值层面,龙头股估值中枢有望抬升,同时投资者将重新重视优质消费品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东兴证券也看好食品饮料行业的整体复苏。其预期明年经济会进一步企稳,在扩大消费方面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同时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也会看到更多的鼓励政策。从趋势上看好食品饮料行业的整体复苏,细分领域上预期新型渠道、新型产品会在明年迎来更好的政策环境。(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