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营收下滑,三六零能否凭借大模型重回千亿市值?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江平安 2024-01-09 07:3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续5年营收下滑,三六零能否凭借大模型重回千亿市值?)

《投资者网》江平安

随着ChatGPT的爆火,AI人工智能成为近一年投资领域最火的方向之一,而ChatGPT模型本质上是一个大语言模型,因此AI大模型也成为各大科技企业竞争的主战场.

如今,距离ChatGPT发布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国产AI大模型做得怎么样了?

近日,国内首个官方“大模型标准符合性评测”结果公布,首批仅百度、阿里、腾讯、三六零(601360.SH)通过。分别对应的大模型产品是文心一言V2.4.0、通义千问V2.1.1、腾讯混元大模型V1.5、360智能大脑模型V10。

百度、阿里、腾讯的组合又被叫做BAT,象征着中国互联网公司巨头地位。相比之下,三六零在互联网行业的名声并不算大。在“百模大战”中,作为一家从网络安全起家的公司,三六零是如何切入到AI大模型赛道?

AI大模型之路

三六零是较早布局AI大模型的公司,2023年3月29日,360智脑大模型1.0版本发布;而百度文心一言1.0版本是3月16日发布;阿里巴巴“通义千问”大模型1.0是4月11日发布的;同期的还有科大讯飞发布星火1.0、商汤科技发布商量1.0、昆仑万维发布天工1.0等。短短一年左右的时候,各大科技公司已经陆续推出AI大模型产品并开始进行商业化。

三六零自研的360智脑是认知型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拥有包括生成与创作、阅读理解、多轮对话在内的十大核心能力,可覆盖大模型所有应用场景。2023年6月,360智脑升级至4.0版本,9月360智脑全家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目前,360智脑,已经全面接入360安全浏览器、安全卫士、360搜索、360视觉云等360旗下产品。

三六零能够快速布局AI大模型,得力于其在PC时代积累了丰富的数据以及客户。在数据方面,作为搜索引擎服务商,公司拥有大规模的训练数据集,例如日均检索请求超10亿、安全大数据规模为2000PB;从客户资源来看,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共计完成与近2000家客户的新签合约,累计客户覆盖超90%的中央部委、80%央企、95%大型金融机构和100%的运营商。360大模型则将这些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和优化,形成了更加全面和高效的技术体系。

目前,三六零的“数字安全”以及“AI大模型”成为360发展的双主线业务。公司原有产品及其数据也为大模型的训练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同时,以360智脑为底座的大模型生态,也重构了公司整体业务及产品。

AI大模型发展至今,各方的博弈点逐渐从技术端转变为应用端,能否将AI大模型应用落地才是检验其成功与否的关键。

三六零推出智能营销云产品,采用了的“大模型+企业知识库+智能体”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体是一个新概念,它是一个自动化的程序,具备自主规划和执行的能力,是能够感知外部环境,具备自主性、反馈性、积极性和情感社交属性的智能体。程序可通过传感器、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初步建立起对外部世界的感知。

据公开资料,智能营销云涵盖了智能营销、智能办公、智能客服三大业务场景,适用于零售电商、医美、医疗、政务、文旅、金融等诸多行业。360智能营销云的三大支柱产品分别是AI数字员工、360AI数字人和360智绘。

业绩能否重回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业务转型的需要,三六零的近五年(2018-2022年)营业收入一路下滑,营业收入依次为131.29亿元、128.41亿元、116.15亿元、108.86亿元和95.21亿元。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131亿元逐步降至2022年的95亿元。

公司股价从最高点63.35元/股,跌至10元/股左右,市值从最高点接近5000亿元跌至约600亿元。今年来看,第三季度公司营收为22.35亿元,同比增长5.87%,但净利润却亏损1.38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1.24亿元。可见,AI大模型业务对于业绩的提升并不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23年前三季度计入的政府补助为5671万元,其中,第三季度计入的政府补助为1151.7万元。与此同时,由于加码AI大模型,研发费用高涨。据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5.60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34.64%,较2022年上半年、2021上半年分别提升近1.21个百分点、3.59个百分点。

对于2023年上半年收入下滑,其中安全及其他相关收入9.08亿元,同比下降12.5%;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26.81亿元,同比下降5.92%。主要因为上半年广告主的投放意愿未完全恢复;智能硬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5亿元,同比下降5.19%。

三六零归因于“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受行业下滑影响,延续下滑趋势”、“部分大客户的需求有所下降所致。”

在AI大模型营收方面,据2023年上半年报,360智脑大模型已取得近2000万元的相关业务收入,主要包括苏打办公的会员费收入及企业安全云的SaaS服务收入。营收金额并不算太高,但是在国内AI大模型赛道的内卷环境下,已经实属不易。

三六零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大模型不是操作系统,不会形成垄断,会变得无处不在。未来每个政府部门、企业,甚至每个人都将有且不仅只有一个大模型。”

未来,公司会将全端应用和所有的业务与生成式人工智能进行有机融合,构建360人工智能大模型产品矩阵,依托360智脑,拓展多场景的“AI+产品应用”,通过提高技术使用粘性和内容创作粘性,加强与用户的沟通交流,达到提高大模型应用渗透率和转化率的目的。

在AI大模型领域,技术投入、核心人才和应用场景都将构成竞争的核心壁垒,随着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投入,其业绩能否回暖还有要看360智脑的实际落地和行业应用能力。(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