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仙剑》到《繁花》,胡歌霸榜必有大牛市?

来源:36氪 2024-01-09 11: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仙剑》到《繁花》,胡歌霸榜必有大牛市?)

2024年的第一周,上证指数在周内四个交易日下跌1.54%。

大A开年不红多少有点影响投资者的心情,不过话说回来市场表现也不是特别糟,虽然周内最高点没能重回3000点,好在也没跌破2900。在盘整的同时,也存在煤炭这样的结构性机会,申万煤炭指数周内4个交易日暴涨5.59%,冠绝所有的一级行业。

开年行情平淡如水,而由胡歌主演、王家卫指导的电视剧《繁花》正在热映,电视剧反映的正是上世纪90年代那个处处是机遇与希望的上海。不少观众都反映,从电视剧里的场景看到了爸爸辈们的峥嵘岁月。

看剧其间,不乏有好事的投资者发现了一个规律,但凡胡歌电视剧霸榜的那一年基本都是大牛市!比如2005年有《仙剑》,2009年有《仙剑3》,2015年有《琅琊榜》与《伪装者》,似乎在“胡歌效应”下,大A今年有翻身的机会。

那么,《繁花》霸榜的2024年是否会迎来一轮牛市呢?

从“胡歌效应”看2015年A股大牛市

05、09年的牛市距离现在已经非常遥远,一句话来总结当时牛市的驱动因素:05年的牛市始于股改、汇改,经济繁荣有支撑,又有银行股批量上市做催化;09年的牛市,是金融危机之后,有“4万亿”,又有流动性宽松予以配合,从而助力经济实现了V型增长。胡歌作为小生在《仙剑》系列中的精彩演绎,可以说也是彼时牛市的漂亮点缀。

15年的牛市距今更近,其成因和背景都可以成为当下投资的参考。简单回顾15年的A股行情,上证指数从年初到年中高点(6月12日)的区间涨幅高达60%,不仅延续了14年下半年以来的暴涨,而且5178点也是10多年来大A的历史顶峰。

其实,彼时的宏观环境其实与当下有着一定程度的相似。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经历逆周期的影响,15年的经济增速则相比13、14年出现了明显的降档,15Q4当季的GDP同比(不变价)甚至没有保住7(6.9%)。上述现象在当年还引发了一轮广泛的讨论,即经济基本面是否是股票牛市的必要条件?

暂且按下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表,先来看行情背后的驱动因素。14Q4暴涨的驱动因素,包含了改革牛、流动性宽松、机构配置需求释放等多个方面,都是从当时走过来的投资者所熟知的元素。而15年牛市之所以能够持续,除了上述因素的持续催化外,还包括了以下3点催化:

1.监管层、媒体的一些关键发声,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对市场的背书,比如著名的“股市上涨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等等;

2.在市场普遍乐观的情况下,赚钱效应吸引了更多新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由此有大量的增量资金注入,甚至是加杠杆跑步入场;

3.各种题材层出不穷,比如互联网+、军工、工业4.0、重点并购(比如南北车合并)等等;

总结来看,驱动14、15年A股大牛市的核心元素包括了政策引导新需求、货币政策配合下的流动性宽松、监管层对市场有积极的引导、风险偏好大幅上行、机构主力下场、赚钱效应吸引散户参与、有热门的主题适合炒作。

投资策略:今年在宏观层面应该关注什么?

根据上述牛市条件再来对比目下,政策引导新需求,关于这一点可以有所期待。总需求不足目前已然是从管理层到市场的一个共识,那么就刺激需求而言,政策引导通常都会是先决条件,今年可以重点关注财政发力的进展。

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这一点目前也是具备的,而且在今年财政发力的预期下,尤其是政策制定会高度协同的情况下,对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不必有过多担心。具体的动作,考虑到目前的利率水平,可能量的工具会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监管层对市场的积极引导,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几句口号,更重要的是一些重点事件发生后监管层的表态以及后续动作才是关键,比如“股市上涨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这个发声是彼时监管层表达了对改革与风险可控的认同。所以,类似的重点事件还要看市场的演绎

机构主力下场,这个条件讨论起来相对复杂,首先从23Q3的公募仓位来看,偏股型的基金仓位在84%左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市场不好影响基金业绩与规模,由此导致的基民赎回对,进一步影响到了基金规模;公募、私募、券商、保险、信托等机构都属于非银,流动性层次对这类机构其实不太友好。所以,机构主力下场是改善目前市场结构的一大难点

从情景推演来看,未来市场演绎的乐观情景之一是:宽货币下,尤其是量方面工具的应用,为公募、资管等对股票有较强配置需求的机构带来增量资金,流动性驱动风险偏好上行、行情情好转,在改善市场情绪的同时,赚钱效应显现,散户、基民再度跑步进场。不过,散户的风险偏好通常是滞后的,而且根据历史经验,散户跑步入场之时几乎也是牛市的转折点。

关于题材,去年的AI、中特估等主线行情让投资者再次认识到了题材的重要性,回顾历史也能看到,A股过去的牛市并非无脑暴涨,题材催化对聚拢资金很有效果。就从今年第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行业层面领涨的是煤炭,而本质上还是市场相信逆周期下红利策略有效。

最后再说年初不红的问题,借用卖方梳理历年市场表现后的结论,开年的下跌和全年行情的关系不大,故而不必对开年不红有过多担心。"胡歌效应"虽是笑谈,站在年头这个时间点,倒不如期待下能在今年再度实现。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黄绎达

编辑 | 郑怀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