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2023“券商十强龙虎榜” 2024新转折点在哪?丨年终盘点和2024新年展望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孟行 2024-01-11 07:3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者2023“券商十强龙虎榜” 2024新转折点在哪?丨年终盘点和2024新年展望)

《投资者网》孟行

2023年已然过去,对于券商行业而言,2024仍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A股市场全年表现不佳暂且不提,2023年年初,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落地,给券商投资银行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对证券公司执业质量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过去一年中,多家券商因投行业务开展违规问题被监管处罚。

2023年下半年,受A股市场行情影响,IPO 出现阶段性收紧。为了活跃资本市场,证监会及有关机构还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改革端等各方面,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调降证券交易经手费、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调整印花税,引导上市公司中期分红及股份回购、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体系等政策举措落地。

总体来看,去年券商行业相比2022年有复苏态势。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9.17亿元,同比增长1.84%;合计实现净利润1099.73亿元,同比增长6.46%。

十大总市值券商  

大多数情况下,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排名就能反映这家公司在行业中的位置,上市券商中,哪家公司最值钱?截至2023年12月29日,A股43家上市券商中,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其中,中信证券市值排名最高,接近3000亿元,而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等公司市值在2000亿以下,只有广发证券市值不到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值排名前十的券商公司中,已有多家券商处于“破净状态”。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公司市净率均小于1。

目前券商行业中,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多年排名行业第一。公司净资本、净资产和总资产等规模优势显著,是业内首家总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的龙头券商。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金融市场等各项业务多年来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从行业整体竞争格局来看,头部券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持续凸显,随着行业竞争态势加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

去年11月,证监会表示,将支持头部券商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行业分析人士称,证监会的支持意味着头部券商在未来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会,这对它们的长期发展非常有利。

实际上,早在2019年底,证监会于官网发函表示,为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证监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第一条就是:“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

实际上,2023年,券商行业发生多起并购案例。首先是去年3月,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国联集团竞拍成功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并且国联集团于12月份获准成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

证监会指出,民生证券应当切实做好与国联证券的风险隔离,严格规范关联交易,严防利益冲突和输送风险;应当会同国联证券、国联集团按照报送证监会的初步整合方案确定的方向、时间表,稳妥有序推进公司与国联证券的整合工作。

另外,去年12月份,浙商证券公告称,公司拟从5家公司手中受让国都证券约19%股权,是证监会表态支持头部券商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后的首单券业并购案。浙商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尝试跨区域合作主要是希望更好地发挥公司现有业务优势与国都证券业务协同效应,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十大营收最高的券商

从券商行业营收状况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排名前十的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稳居第一的宝座,其余券商营收排名和市值排名并不一致。

数据显示,除了中信证券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超400亿元以外,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海通证券等券商营收超200亿元,而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等券商营收均超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等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中信建投下滑幅度最大,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9.03%。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去年第三季度营收49.19亿元,同比下滑40.60%。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大宗商品销售收入减少所致。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13.69亿元,同比下滑32.68%。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是自营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目前,中信建投在券商行业中市值排名第二,但市净率却明显高于其他千亿市值券商。在此前的机构调研会议上,有投资者表示,公司当前估值与行业相比明显溢价。对此,中信建投回应称,影响市场估值的因素很多,比如公司的自由流通股本比其他头部券商相对小,ROE水平相对领先,卖方业务排名上升等。整体来看,二级市场估值溢价是投资人对公司的鼓励和正向评价,公司将继续发扬勤奋上进、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争取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净利润最高的十大券商

券商扣非净利润表现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扣非净利润超过百亿元,位居券商行业榜首,超过161亿元,华泰证券净利润接近百亿元,位列榜单第二;国泰君安近80亿元,位居第三,而中国银河、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的扣非净利润超过50亿元。

从2023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华泰证券扣非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实现同比增长27.85%,而海通证券下滑幅度最大,同比减少32.89%。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25.74亿元,同比增长19.20%。

海通证券在去年第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4.93亿元,同比下滑61.65%。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一方面受全球加息影响,利息支出增加,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另一方面市场交投不活跃,相关收入同比减少。

在去年的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对于海通证券的破净情况,有投资者询问海通证券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海通证券回应称,公司实施连续、稳定、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重视对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红比例均超过30%。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保护投资者长远利益,公司已于2023年8月末启动实施A股股份回购方案,截至10月31日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超3380万股,支付金额超3.38亿元。

2023年8月份,证监会明确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提到,“修订股份回购制度规则,放宽相关回购条件,支持上市公司开展股份回购”。

去年除了海通证券回购股份以外,东方证券、东方财富、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公告回购股份。

从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来看,目前券商估值处于低位是业内共识。山西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券商板块估值达到底部,关注市场情绪回升。

2024新转折点在哪?

自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以来,券商保荐业务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过去一年,313家企业登陆A股,而10家头部券商包揽了大半企业IPO保荐项目。

中信证券在上市公司IPO承销保荐方面位列第一,全年保荐34家企业上市。中信建投证券以33家的保荐数量紧随其后,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则分别保荐22家企业上市,并列第三。其余券商保荐项目数量均在10家以上。

在注册制落地实施的同时,监管部门对券商投行业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多家券商因投行业务违规收到罚单。其中,万和证券因投资银行业务违规被暂停保荐及债券承销业务三个月。另外,券商分类评价显示,2023年共有15家券商因投行业务被扣分。

在创新方面,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两年由于监管要求趋严,所以券商行业内少有大的创新。不过,去年多家券商积极申请北交所做市商资格、上交所债券业务做市资格,而随着ETF规模的不断增长,券商对于相关业务的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布局ETF做市业务动作加快。去年11月份以来,上交所密集发布ETF新增做市商公告,方正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的“身影”频频出现。

尤其是ETF做市是一个新赛道,能够为券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做市业务有利于增强ETF的流动性,在提高成交量的同时,也为做市商提供了更多收益。而且,做市业务也可能与券商的其他业务形成合力,为券商的转型升级带来更多空间。

展望2024年,多家券商、公募、私募以及外资机构纷纷发布中国市场投资展望。在机构人士看来,2024年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回升向好,居民收入和消费回升、企业盈利不断改善、经济转型持续推进。与此同时,A股市场情绪面有望回暖,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当下,2024年投资机遇将不断显现。(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