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繁花》高举高打,爱优腾的“精品化战争”谁赢了?

来源:36氪 2024-01-11 11:0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繁花》高举高打,爱优腾的“精品化战争”谁赢了?)

$爱奇艺(NASDAQ|IQ)$$腾讯控股(HK|00700)$

《狂飙》开头,《繁花》结尾,长视频行业总算度过了“有惊无险”的一年。

1月9日晚,《繁花》大结局正式播出,在豆瓣拿下了8.3的高分。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繁花》连续2周登顶电视剧榜,当周市占率达到26.14%。同时,该剧在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破31000,成为腾讯视频2023年第4个热度值破三万的电视剧集(另外3个分别是年代剧《梦中的那片海》、古偶剧《长相思》和都市剧《好事成双》)。

《繁花》在屏幕之外也创造了独特的文化现象:故事原型所在的上海黄河路上人满为患;和平饭店推出的售价1702元的《繁花》主题定制双人餐被抢购一空;排骨年糕日销量创下历史峰值;以及,王家卫导演风格的主题滤镜也在短视频平台上引发模仿潮流。

之所以说2023是“有惊无险”的一年,是因为在观众无意留心的地方,长视频平台大大缩减了投资项目的数量,使得像《繁花》这样的高成本剧集,背上了“绝不能输”的宿命。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全年网播剧集市场有效剧集数量294部,较2022年减少10.6%。这是长视频平台纷纷“降本增效”、减少投资,把“争利润”摆在“抢份额”之前的结果。

但是,剧集数量减少了,观众却更爱看了。灯塔专业版显示,2023年,大盘正片总播放指数3861.2万,逆势增长7.7%。这证明了,砍掉那些可有可无的低质量剧集完全是正确的选择,“少量精品化”的思路是跑得通的。

相比以往铺张浪费、放松品控、大搞投资立项,真不如“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真金堆出来的《繁花》,绝不能输的宿命

虽然《繁花》成本的具体数字并没有官方亲自盖章的说法,但将它称为“真金堆出来的剧集”绝无异议——比如,光在音乐上,就花掉了1000万元左右。

《繁花》里多次出现张学友、王菲、温兆伦、陈百强等歌手的经典之作,30集插入了57首金曲。音乐从业者估算,光这部分版权成本,应该就有1000万。

更花钱的项目还有黄河路1:1的置景,以及超豪华的制作班底:《卧虎藏龙》的视觉总监、《妖猫传》的美术以及《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摄影,还有王家卫导演一如既往的“慢工出细活”磨出来的额外成本。有未经官方证实的传言称,该剧单集成本高达2000万元。

《繁花》影视剧计划从2019年4月开始筹备,2020年9月10日开机,原定2021年4月交片。原定的拍摄周期就已经长于一般剧集——即便同是出圈之作的热门悬疑剧《漫长的季节》,拍摄时长也不到4个月。

所以,2021年腾讯视频就已经开始为《繁花》招商。垂类媒体《影视独舌》报道称,《繁花》总制片人李尔云说:“商业部门2021年就问,今年能播吗?我们说,可以。于是《繁花》招了一轮商,没播。2022年又问,今年能播吗?我们又说,能播。还是没播成。2023年再不播,客户都要没信心了。”

成本随着拍摄时长水涨船高。以如同拍电影一般的规格去拍摄电视剧,《繁花》完全是一场豪赌——特别是对于正在“降本增效”的腾讯集团来说。

压力反映在广告招商方面,《繁花》第一集就有10条广告,包括剧首播报、前情回顾、片头片尾、中插和创意广告等。紧接着,伴随着热度走高,第九集片尾追加超86秒“美团小剧场”,第十六集广告增加到11条。

据豆瓣用户@来看月统计,《繁花》在30集中共展示了286个广告,远超去年的广告之王《三体》(168个广告),集均广告9.53个,总时长达2721S,集均广告时长90.7S,共出现40个品牌。广告植入密度之高,在其他剧集之中是不可想象的。

少量精品化,谁赢了?

砍掉可有可无的低质量项目,集中资金拍大剧,不是腾讯视频一家的思路。对于曾经在10年内,共计烧掉1000多亿元,但最终被短视频“截胡”的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来说,这已经是一种共识。

2022年,三家视频平台携手涨价,同时也都明确了思路的转变。当年4月,腾讯视频在宣布会员涨价的前一天举办了“早春业务分享会”,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在内容开发上“降本增效”,合理开支,优化内容成本,“抑制生产链条上不合理的虚高价格,挤掉泡沫。”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也在同一年表示,转折点已经到来。“中国长视频行业已经进入新阶段,特点是追求效率、追求减亏,最终追求盈利,而不是之前的追求市场份额与高速增长。”

“挤泡沫”两年,腾讯视频和爱奇艺都已扭亏为盈。

2022年,爱奇艺实现营收290亿,同比下降5%,扣非净利润实现13亿,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同时,据晚点 LatePost报道,2022年腾讯视频也首次实现了盈利,全年收入超百亿元,并从10月起开始了盈利。

同时,如同《繁花》之于腾讯视频一样,一部大爆剧之于平台的意义陡然骤增。2023年初,因为一部《狂飙》,爱奇艺一季度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5%。会员服务营收55亿元,同比增长24%。总营收和会员服务营收都创下历史纪录。

新的竞争形态下,大家都在搞精品化,那么谁的投资更有效?

骨朵传媒发布的《2023Q3剧集季报》显示,在第三季度,爱奇艺在上线的剧集数量上超过30部,明显高于其他平台,腾讯视频则与优酷相当。

但在平均热度TOP20的独播剧中,腾讯视频则以8部位居首位,爱奇艺为5部次之,优酷为4部,芒果TV仅1部。

目前来看,腾讯视频的投资效率居于首位,爱奇艺紧随其后,头部两家已经与其他平台拉开距离。

从全年来看,2021年,腾讯视频剧集有效播放值高于爱奇艺,2022年,爱奇艺又高于腾讯视频。今年,也许两家又到了交替坐头把交椅的时候了。

2023年,相信长视频平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低成本小短剧并不适合自己来做。那些在短视频平台上批量生产竖屏小短剧的创作者们,已经快速吸引走了下沉市场用户的注意力。《狂飙》与《繁花》这样的高成本剧集虽然“兵行险招”,但现在看来,已经充分证明了这条路径的有效性。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文 | 王毓婵

编辑 | 乔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腾讯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