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财险举牌华光环能浮盈超30% 公司面临多起诉讼引关注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孟行 2024-01-12 07:3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紫金财险举牌华光环能浮盈超30% 公司面临多起诉讼引关注)

《投资者网》孟行

2024年一开年就有险企举牌了A股上市公司。

日前,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2日,通过协议转让买入华光环能约4719.47万股,占该上市公司A股股本的5.0012%。在本次交易前,紫金财险并未持有华光环能股份。此次买入华光环能A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紫金财险表示,此次举牌系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基于对华光环能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以拓展自身的投资业务布局。同时,多方位支持江苏省实体企业,促进华光环能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协助华光环能提升产业竞争力。

举牌华光环能

资料显示,紫金财险此次举牌的华光环能有两大主营业务,分别是环保与能源。在环保领域,公司主要涉足环保设备的设计制造、市政环保工程与服务及环保项目运营业务;在能源领域,公司主要涉足节能高效发电设备的设计制造、电站工程与服务、地方热电及光伏电站运营业务。

公司业绩方面,华光环能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分别实现营收79.67亿元、83.77亿元、88.39亿元、77.0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54亿元、7.55亿元、7.29亿元、5.15亿元。

此次股份转让方为华光环能公司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在股份转让之前,国联集团持股比例为72.25%。

对于股份转让,国联集团表示,主要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资布局结构,为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引入战略资源,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提升上市公司发展潜力,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发展。

据华光环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国联集团此前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在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三家意向受让方向国联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分别为: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调基金二期”)、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紫金财险。

最终经国联集团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谈判商榷及国联集团董事局决议,确定国调基金二期和紫金财险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受让方。转让方案为由国调基金二期协议受让国联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6166%,由紫金财险受让约4719.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0012%,受让价格均为 8.35元/股,受让价款总计约15.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1月10日收盘,华光环能股价为10.98元,以此来计算,紫金财险在该笔投资上盈利超30%。

投资收益率下行

从紫金财险经营状况来看,近几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呈持续增长趋势。年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78.23亿元、89.15亿元、103.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0亿元、3.14亿元、5.45亿元。

到了今年,保费收入依旧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下滑。2023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3.79亿元,同比增长11.17%,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滑43.97%。公司去年第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706.16万元。

偿付能力方面,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紫金财险2023年三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9.70%,较上季度上升5.87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6.98%,较上季度上升5.63个百分点。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为BBB类,第二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上升为AA类。

在偿付能力充足的情况下,紫金财险依然进行发债。去年12月,紫金保险公布了2023年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文件。据发行资料,此次债券基本发行规模为15亿元。

紫金财险债券发行文件显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提高公司偿付能力,为公司业务的良性发展创造条件,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产品业务方面,目前紫金财险除了发展车险业务以外,也在丰富非车险业务。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非车险前五大险种分别是农业保险、信用保险、责任险、意外险、企业财产保险。

东方金诚发布的紫金财险2023年资本补充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公司除信用保证险外各项险种综合赔付率逐年下降。东方金诚指出,宏观经济持续底部运作背景下,个人及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有所增加,紫金财险信用保证险业务风险有所暴露,赔付支出上升较快,存在一定的风险管理压力。

投资方面,东方金诚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随着投资资产的增加,紫金财险投资收益上升明显。但从投资收益率来看,近年来由于股票市场行情波动以及市场利率下行,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率呈下行趋势。

东方金诚表示,截至2023年6月末,紫金财险权益类投资规模占比27.83%,由于占比相对较高,其收益变动对公司整体收益率影响较大。2022年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率约4.42%,较2021年约7%的收益率下降明显;2023年以来股市行情持续低迷,上半年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率进一步下降至约1.87%。整体来看,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率的下降是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

另外,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紫金财险面临多起诉讼。不仅如此,紫金财险还被同一家公司多次起诉。2023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于去年7月10日被莆田市海神船务有限公司起诉,诉讼原因是财产损失保险纠纷,要求紫金保险赔偿约773.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莆田市海神船务有限公司在2022年10月4日也曾起诉过紫金财险,诉讼原因同样是财产损失保险纠纷,要求紫金保险赔偿约783.75万元。(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