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丰:预计上半年将降准50个基点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1-12 15:3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丰:预计上半年将降准50个基点)

展望新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汇丰预期2024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9%,国内消费持续向好,结构转型更加平稳。

在即将到来的农历龙年,汇丰银行环球研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晶认为,中国经济有五大宏观主题尤为值得关注:

一、房地产有望实现软着陆

“保障房+商品房”的双轨并行模式将成为稳地产的重要抓手。大力提高保障房的供给不仅可以让住房变得更容易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冲商品房市场下行的冲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去年11月底在国际清算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高级别会议中提到,人民银行将为地方政府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其收购供应过多的商品房并改造为保障房。

去年12月,人民银行重启补充抵押贷,或已拉开了政府发力稳地产的序幕。商品房限购限价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亦将促进房地产供求关系的重新平衡。

二、国内消费持续向好 预计实现同比7%的增长

2023年疫后复苏,国内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约八成,其中服务类消费表现尤为亮眼。

2024年,汇丰预计消费将同比增长7%。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同时房地产市场的逐渐企稳亦将推动消费持续向好,并将增长动能扩大到其他领域。

三、财政主导 政策合力增加

新的一年,在“以进促稳”的政策基调下,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预计包含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在内的广义赤字率将与去年实际水平相当(约占GDP的8%)。

货币政策的运作亦有更多空间,汇丰预计人民银行将在2024年上半年降准50个基点,下半年小幅下调政策利率20个基点,为经济发展及转型提供流动性支持。其他政策亦将采取一致性取向,确保经济保持合理增长势头。

四、“先立后破” 结构转型更为平稳

过去几年,新能源及高端制造业等新经济领域取得的进步令人瞩目,但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然偏低。“先立后破”的政策基调彰显出政府对于经济结构平稳过渡的重视,预示着新的一年,短期和长期目标的精准平衡将促使新动能逐渐壮大、旧动能持续发力,从而带动经济稳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五、CPI温和上涨 PPI转正

尽管2023年的GDP平减指数多数时间处于通缩区间,拖累项主要来自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及能源价格成本。预计2024年这两项拖累减弱,同时房地产企稳及消费复苏将推动核心CPI通胀温和上涨至同比0.9%,整体CPI通胀为0.5%。影响PPI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整体大宗商品的价格有上行风险,并将推动PPI升至0%附近。

(责任编辑:李悦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