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亚制程涉嫌信披违规 被证监会立案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韩宜珈 2024-01-12 16:2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亚制程涉嫌信披违规 被证监会立案)

1月10日,新亚制程(002388)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公告表示,因存在资金占用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准确等五大方面问题,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新亚制程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六名相关责任人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新亚制程、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伟华、财务总监陈多佳、董事会秘书伍娜、时任董事长许雷宇、时任总经理胡大富、时任财务总监胡丹、原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原实际控制人徐琦遭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

公告发布隔天,新亚制程开盘跌停,截至收盘,暴跌9.86%,报5.30元每股。

违规披露 原控股股东被立案

在公司经营层面,新亚制程因信披不及时收到了监管函。

根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浙江证监局指出,新亚制程时任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新力达集团在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期间,以发放保理款名义划转新亚制程款项供新力达集团及其关联方使用,上述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相关资金占用款项已归还。

同时,2022年度报告中,新亚制程针对深圳市新中教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的业务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准确。且公司未根据相关规定,按照业务实质对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三季报部分主营业务采取净额法确认收入,导致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报、2022年年报、2023年三季报同时多计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

不仅如此,在2022年年报中,新亚制程也存在主营业务信息披露不准确、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数据披露不准确、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中披露公司每股收益披露不准确的问题。

浙江证监局还指出,新亚制程未在2022年2月3日及时跟进并披露时任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的股份质押进展,且在2022年11月23日《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中股份质押起始日信息披露不准确。

在不久前,新亚制程的控股股东也被查。新亚制程原控股股东(现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市新力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力达集团”)、原实际控制人徐琦存在两大违规事项:一是资金占用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二是股份质押进展未及时告知新亚制程。

值得注意的是,新亚制程曾多次被监管“点名”。2023年5月30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新亚制程立案调查。

2023年9月12日,新亚制程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新亚制程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关联交易,未在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况,相关定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的行为。

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的违规事项发生在原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期间。前述事项发生后,公司已于2023年2月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

业绩下滑 开拓新业务

虽然实控人已经变更近一年,但新亚制程的经营情况却还未有起色。

资料显示,新亚制程于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主要围绕电子信息行业开展,根据业务性质不同可分为电子制程方案服务、电子制程产品服务及产业配套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制程产品、建筑装饰新材、产业配套服务、租赁。拥有华为、光宝电子、OPPO等诸多客户。

深交所就曾对其主营业务提出质疑,认为新亚制程的主营业务信息披露不准确。关注函提到,公司的电子制程业务实际主要为以销定产的电子信息产品销售服务,公司在2022年年报中营业收入构成以及营业成本构成中均以“电子制程行业”进行分类,未对其业务实质进行准确描述。

2023年1至6月份,新亚制程的营业收入构成为:电子制程行业占比68.61%,电解液行业占比20.89%,化工材料制造占比10.01%,物业租赁占比0.41%,产业配套服务-商业保理占比0.08%。

数据显示,继2021年和2022年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之后,2023年前9个月,新亚制程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21.26%;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974.85万元、2794.91万元,同比减少134.28%、205.5%。 2023年前三季度由盈转亏。

面对下滑的业绩,新亚制程也试图通过收购来增加公司的业务。在去年,新亚制程表示,公司正积极向新能源汽车、光伏电站、储能电池系统、MiniLED等多领域拓展,已通过亿纬锂能(300014)、德赛电子等企业的客户认证,并逐步批量供货。

2023年2月,新亚制程通过子公司新亚中宁完成了对新亚杉杉的收购交割,交割完成后,公司形成“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制造业务”“化工材料-胶粘剂制造业务”及 “电子制程配套服务业务”三大业务板块。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也加速发展。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达425.9GWh,同比增长166.5%。其中,装车量为224.2GWh,出口量达105.3GWh。此外,2022年公开发布已投产及在建动力电池总产能超过1000GWh,预计为全年装车量3倍多。

面对新行业逐渐激烈的竞争,新亚制程能否抓住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韩宜珈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亚制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