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璟制药谨慎背后 新药获批选择“落袋为安”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蔡俊 2024-01-15 07:3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泽璟制药谨慎背后 新药获批选择“落袋为安”)

《投资者网》蔡俊

2年多后,泽璟制药(688266.SH,下称“公司”)有了第二款上市药品。

今年1月,公司公告收到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注册证书》,其自主研发的重组人凝血酶获批上市。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美国重组人凝血酶Recothrom为同类产品,并在境外销售多年。

作为一家聚焦于创新药物的自主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的企业,2023年前三季度,泽璟制药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42.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2.47亿元有所收窄。

但业绩向好、研发转化另一面,是公司曲折的经历。前些年,公司研发开支较大,但药品商业化后的前景不明朗,资金流甚至出现捉襟见肘。

创新药冬天的当下,泽璟制药做出了一个谨慎选择。

选择落袋为安

新药品获批,泽璟制药赶紧落袋为安。

公告显示,重组人凝血酶的开发是基于公司重组蛋白新药和抗体新药研发平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采用重组基因技术生产的同类产品。相较传统生化制品,该类产品具备高纯度和高止血活性,避免了病毒污染和低免疫原性等风险,有效适用于外科手术局部止血。

安信证券在研报里统计,2022年人凝血酶的市场规模18.36亿元。上市公司中,天坛生物、博雅生物、华兰生物、上海莱士等均有同类产品销售。

显而易见的是,泽璟制药的重组人凝血酶目标“吃下”超18亿元的市场。为此,2023年底公司选择远大辽宁作为该产品的独家市场推广服务商。后者主营止血和麻醉阵痛领域,拥有超2000名销售人员,止血产品覆盖约6000家医院。公司公开表示,其目前产能可满足前几年的销售需求。

根据协议,公司最高将从远大辽宁获得多笔款项,包括首付款2.6亿元、销售满12个月的商业化里程碑款人民币1.4亿元、最高9.15亿元的销售里程碑款(前提是达到协议约定的销售里程碑事件)。

对泽璟制药而言,要的是落袋为安。按目前进度,公司可先进账2.6亿元。若重组人凝血酶能在今年上半年销售,最晚到2025年上半年,公司又能获得1.4亿元。累计4亿元收入,相当于实现超20%市占率带来的销售额。

站在远大辽宁的角度,短期内重组人凝血酶的市占率至少得超20%才有盈利可能。按照协议,达到销售里程碑事件后,远大辽宁还需向公司支付9.15亿元,即后者最高可总计拿到13.15亿元,相当于超70%的市占率。

及时雨后的谨慎

选择落袋为安引发一个问题,现金流对泽璟制药有多重要?

截至2023年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15.76亿元,较2022年底增加7.79亿元,来源主要是当年的定增。

2023年4月,公司完成近12亿元的定增募资,发行价格49元/股,认购对象11家,包括诺德基金、财通基金、广发基金、中信证券、普洛药业等机构和上市公司,限售期均为6个月。

实际上,该定增几度调整。2021年,公司公布预案,计划最高募资28.63亿元。次年,公司调整募资计划,募资规模缩减至14.55亿元。其中,用于新药研发和新药研发生产中心三期工程分别为12.31亿元、2.24亿元。

从近30亿元降至不到15亿元,最终募资近12亿元,泽璟制药有自己的苦衷。一方面,2023年资本市场的创新药估值在下调。另一方面,当时公司的资金处于捉襟见肘。

近年来,公司实现了药品商业化,因此销售费用明显增加。而且,作为一家创新药企,研发费用也占据相当大的开支。截至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合计6.75亿元,同比增长11%,而货币资金为5.94亿元。

很明显,2023年初公司面临“烧钱”即将枯竭的局面,定增成了一场及时雨。创新药冬天的环境下,公司针对性调整开支。2023年前三季度,其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合计4.85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研发费用3.1亿元,同比下降10.4%。

多纳非尼尚能饭否?

创新药的冬天,不止体现在资本市场。

2021年,泽璟制药首款创新药多纳非尼上市,并于同年底纳入医保目录,适应症为既往未接受过全身系统性治疗的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多纳非尼的竞品有索拉非尼和仑伐替尼,在与索拉非尼的头对头临床比较中,该药诸多数据如安全性和耐受性更优。

截至2022年底,公司多纳非尼实现销售额3.02亿元,进入653家医院和443家双通道药房。该成绩难言有大突破,因为该药曾于2021年半年内销售1.63亿元。

究其原因,或与竞品仑伐替尼有关。华安证券在研报里认为,仑伐替尼与索拉非尼的头对头临床比较中,数据基本不输后者且部分指标更优。市面上,日本卫材的仑伐替尼与公司多纳非尼同为一线肝癌适应症,医保价格分别为3240/盒和2592/盒。

据天风证券统计,2022年仑伐替尼的国内公立医院市场规模14.41亿元,日本卫材占81.57%。以此计算,同年日本卫材的仑伐替尼销售额11.75亿元,远超公司的多纳非尼。

销售额的差距,一方面有沉淀因素。日本卫材的仑伐替尼早于公司多纳非尼上市,因此布局渠道更早。另一方面,费用或是重要因素。天风证券在研报里指出,日本卫材仑伐替尼有过赠药活动,患者年化费用为7.78万元。公司多纳非尼每月的用量为3盒,按医保价计算,年化费用9.3万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仑伐替尼的原研专利于2021年到期,之后多家国产厂商获批同类产品,并纳入全国集采招标。2022年7月,仑伐替尼集采结果出炉,7家国产厂商中标,价格低至256元/盒。

与原研药的竞争还未占上风,又杀出竞品的集采大招,泽璟制药的多纳非尼前景并不明朗。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8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0.62亿元,同比下降32.78%,公司表示受外部环境影响,导致药品销售额下滑。而同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08.66%。

需要指出,2022年8月多纳非尼新获批一个适应症,因此2023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速,或与新适应症有关。

不明朗的环境下,公司对销售开支也有所调整。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1.75亿元,同比增长11.5%;销售费用率59.3%,同比下降17.39%。机构调研中,公司披露在销售收入增长同时,持续加强成本费用预算管理,搭建更加高效的营销体系。(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